我去年收获最大的就是读了几本好书,其中一本就是《王崧舟讲语文》。特级教师王崧舟曾教授的《慈母情深》和《枫桥夜泊》都曾在小语界引起轰动。小学语文该怎么教?
王崧舟在这本书中有他独特的诠释,所有的章节和段落都取自他的演讲。他的语言时而诙谐幽默,时而发人深省,一不小心你就会不知不觉陷入他诗意感性的文字里,纠缠在语文与生命的漩涡里,然后发出仰天感叹:原来应该这样教语文啊!
一个寒假的时间,我常常就俯在桌前默默地着翻阅,接受着来自书本的一次又一次洗礼,他用文字一遍一遍唤醒着我内心的某种期待,常常忽然会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一直都是错的。
他说人生应该有四种境界。“境界不同,对职业和人生意义的体验和解释也就不同。”首先是功利境界,工作就是为了生存,教书就是我的饭碗。
好好教书,好好生活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如果始终停留在这个境界,单纯只是为了赚钱而教书,王崧舟不客气地说:“老师啊,您是要了一辈子的饭啊!
”其次就是上升到了道德境界,就是为了肩上的这份责任而教书,因为你面对的是全班四五十个承载着全家甚至是几代人的希望,为了这份责任和希望,怎能不好好教书呢?可是冷静下来一想,你会发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学生而活,为家长而活,为校长而活,这样有意义吗?“人不能总是为别人而活吧?
”所以这个时候,必须超越,必须得提升自己的境界。第三重境界那就是科学境界,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要做科研型的老师。那时你就不是为谁而活了,你是在为学问而活了。
你总是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不断更新是自己的理念和方法,“怀着一种憧憬、怀着一种期待、怀着一种惊奇进入了课堂。”“你在试验你的思想,你在考量你的做法。”你在教学过程中找到了做学问的趣味,这应该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了。
最后,第四个境界是生命的境界。时间就是生命,你每天都在消耗自己的生命,并为更多的生命付出,期待“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交流,生命与生命的沟通,生命与生命的美丽邂逅。”“支付的是生命,结缘的是生命,最后收获的还是生命。
”每一次上课都要有“活在当下”的思想,如果每次提出问题之后,你都只是在期待一个正确的答案,那你永远只能在焦虑、矛盾之中度过。
事实上,这对语文教师来说是一个矛盾。当然,提出这个问题需要得到正确的答案。只有正确答案,教学才能正常进行。也许数学可以这样思考。中文绝对不好。王崧舟举了于永正老师上的《新型玻璃》一课,学生反复读过课文之后,注意是反复读,老师提出一个问题:
“课文介绍了哪几种新型玻璃?”学生回答说:“课文介绍了五种玻璃,第一种是吃音玻璃,第二种是夹丝玻璃,第三种是吸热玻璃,第四种是变色玻璃。
”老师没有让学生马上坐下,而是增加难度,希望学生能说得简洁一些。学生面露难色,想坐下了。如果你活在下一刻,你将寻找答案,麻烦就会随之而来。
于老师却是利用了皮格马利翁效应,他淡定地对孩子说:“孩子,别忙坐下。老师看你有这个能力。
要不,再想想?”那是在借班上课,于老师一定不太了解学生的情况,如果遇到的是个差生,那后果又该如何呢?当时,全场观众都很安静,期待着学生们的回答,而老师于老师则一直平静地看着孩子。
几分钟后,那个孩子做出了这样的回答:“课文共介绍了5种玻璃,它们分别是吃音玻璃、夹丝玻璃、吸热玻璃、变色玻璃。”回答得非常简洁,于老师这样夸赞孩子:
“说得好,说得妙,妙就妙在‘分别是’三个字,帮你节省了整整十五个字。孩子,如果你坐下来,你就失去了展示你才华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可不多啊!
”全场一片掌声。
这是活在当下,这是享受课堂,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注定了你将收获什么样的生活。读完了这个篇章,我也一直在思考,我现在出于什么境界,我还应该向怎样的境界奋斗。在每一节语文课上,我是享受还是痛苦?
我为那些试图获得新知识的人做了什么样的努力。王崧舟的话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我整个教师时代都可以细读和思考。最后我找到了黎巴嫩文学大师纪伯伦的一句话,以其与同行共勉,“工作是看得见的爱,通过工作来爱生命,你就领悟到了生命的深刻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