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种心境,一种感觉,一种体悟,是人们对生活、对人生所拥有态度的总结. 它与富贵、权利地位不一定成正比。
幸福就是做你想做的事。抛开世界的喧嚣和干扰,找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真正享受只有你自己知道的快乐。
幸福其实很简单有时如果你刻意地找寻幸福,你会发现它在回避你,而当你尝试着努力把幸福送给别人时,你发现幸福就在你的身边
.《幸福的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作者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华商500强俱乐部主席,中非希望工程主席,天九儒商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全球公益慈善联盟金质勋章获得者,中国文化传播业新坐标人物。社会活动家,国际慈善家,企业管理专家。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是以华商500强为核心,以华人亿万富翁为主体的全球性华商组织,旨在促进华商精英强强联手,和合共荣,他就是卢俊卿先生。卢俊卿先生子在《幸福的企业》一书中颠覆了企业管理学界以往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学术观点,提出”幸福力才是终极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强调”企业是为员工(老板也是员工)谋幸福的工具,而不仅是为老板赚钱的工具”;”企业应该追求幸福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幸福企业是用心建设的,而不是用钱建设的”......得到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在《幸福的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中,卢先生没有运用任何高深的哲理,而是把一些自己经历证实过的看法归纳起来,制做出一张获取幸福的良方,希望人们能够找出自己生活理念中的**和**方法、也能够找到幸福的真谛并使自己变得幸福。吕先生书中的论述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他自己生活实践的结果,是他从经验和观察中积累的人生经验。因此,这本书通俗易懂,读起来很有趣,确实激励着人们追求幸福。
在书的前半部分,我们谈到了卢先生不快乐的原因。他说,人们的不快乐部分是由于社会环境,部分是由于心理素质。显然,这本书主要是分析世界观、伦理道德、生活习惯等给人们带来的不快或幸福。
卢先生认为,不幸福的人一般是因为深陷在“自我沉溺”之中而不能自拔,他分析了三种自我沉溺之人,分别是自责者、自恋者、自大者。
第一种类型是自责者,就是那种沉溺于犯错意识的人,也就是那种过于求全责备、追求完美、理想主义的人。他们的特征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给自己描绘出一幅理想的图画,而实际发生的情况却和自己的理想不断产生冲突,为此他觉得自责、矛盾、苦恼。这种情况,对于那些在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面前对自己要求过高的人来说,其实是一种不适应。
第二类是自恋者,其特点是喜欢赞美和被赞扬。当然这种心理几乎人人都有,但发展过度就会陷入怨天尤人的情绪。换句话说,自恋者显示出一种强烈的虚荣心,虚荣心得到满足的时候就感觉幸福快乐,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觉得失败绝望。
卢先生认为,一个人只想要社会景仰他,而对社会本身丝毫不感兴趣,他就未必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即使能够,也很难感受到全身心的快乐。所以虚荣过了头,漠视关心他人和参与社会活动的乐趣,这种人就不可避免地经常感觉不到生活的幸福之所在。
第三类是自以为是的人,他认为自己很棒,努力达到权力的顶峰,追求个人名利。这一类型的人权力欲比较强,若是不能征服别人或爬到自己期望的高度他就会不快乐。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人总是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或者总是贬低别人,提升自己,这应该属于这种类型。
卢先生辩证地分析指出,这种人的自大心理一般是以前的自卑心理所致,如果其欲望被约束在适当范围还可以增加幸福感,如果把这看作是人生唯一的目标时,就可能给其“外部世界或者内心世界带来巨大的灾难”。
另外还有很多混合类型的心态可以使人感到不幸福,卢先生在书中分别论述了竞争、攀比、疲劳、嫉妒、犯罪意识、**、畏惧**等等造成不幸福的原因及其对幸福生活的影响,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应对措施。
在书的后半部分,陆告诉人们如何走上幸福之路。他首先分析了产生幸福感的因素,然后讨论了兴趣、爱情、家庭、工作、休闲、获得和放弃与幸福的关系。卢说,幸福显然部分取决于外部环境,部分取决于自己的努力。
除了外部环境,他认为幸福是个人范围内非常简单的事情。也就是说,如果能拥有温饱、健康、爱情、颇有成就的工作、小范围的受人尊敬,就足以使人幸福,这几乎是人人可以达到的自然的幸福。然而还有一种幸福是精神层面上的幸福,其唯一的条件是人们的热情和兴趣向外而非向内发展,也就是说人们想要得到这种幸福,首先要摒弃自我中心,跳出自我,放远目光,客观地看待自己和他人,满腔热忱地融入社会生活。
在当前的社会,有些人在精神上经常陷入痛苦纠结的状态,其实他们具备很多可以实现幸福的条件却自叹不幸,原因就在于其自我中心思想作祟,过于算计个人的得失,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时又令人沮丧,以致他们在追名逐利和过度虚荣中很少拥有幸福感,在长期负面情绪压力之下,身体健康也容易受到损害。这种例子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而那些时常感受到幸福的人,他们在关注自己的同时也关注他人、对很多的事情感兴趣,一个人感兴趣的事情越多,快乐的机会也越多。
因此这些人对于感情和家庭,对于工作和休息,对于获取和给予,不仅能够驾驭,还能够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不断体会到快乐的滋味。
卢先生在书中一以贯之地倡导非自我中心主义,他认为一个人要是过分地关注自我,就好比把自己囚禁在自身欲望的牢笼中难以自拔,并由此产生无尽的痛苦和烦恼。而“非自我中心”的视角则会使自己与他人的对立消失,个人与社会的对立消失,使主观与客观的对立消失。一旦人们除了自己也对身外之人或身外之事产生了真心地关注和付出,精神就会摆脱禁锢而变得开朗起来,幸福的感觉就有可能真正来到身边。
据说有几个年轻人曾问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如何找到幸福?苏格拉底的回答是:“你们想知道答案的话,先去海边的山上伐木,然后造一艘大船,完成后我自然会告诉你们。
”那几个年轻人真的去做了,付出了许多汗水,看着自己造的大船,他们已经知道了怎样才能找到快乐。这就是卢先生所说的“跳出自我,把热情和兴趣向外发展”,幸福的感觉会自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