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河之北,君住江之南。
饮罢江河水,共做南北人。
辞旧迎新添喜事,闻君生辰始新年。
心祝三声生日好,沽酒千樽与君谈。
任尔岁月如风逝,千里明月共婵娟。
良辰美景知音在,煮酒挥毫醉青天。
书生年少,写尽风流醉阑珊!
三七时年,慷慨激昂比苍天!
总有一个人心里记着你,念着你,无论距离有多么的远,就算是隔着一条长江,你生辰的那日,他会站在长江之源,拿出一张素纸,写下红尘烟火里那份不变的真挚友情,送上一份最真的祝福!
读着师兄写给我的生辰贺词,感动不已,好想和师兄共饮一壶酒,看谁更像一名江湖侠客?
这是二十年来,我收到的最特殊的一份礼物,以前从来没有人给我写过一篇文章,一首诗词,此时看着师兄的佳作,还是写给我的,很幸福,很感动!细细品读“书生年少,写尽风流醉阑珊!三七时年,慷慨激昂比苍天!英雄何惧,策马征途傲江山!” 字字句句,可以看出师兄是一个豪迈之人,他向往一种自由地生活,和好友作诗吟唱,对酒当歌。我仿佛看见自己化身为一袭白衣少年,持剑在师兄的身后,做一名江湖侠客。
一年前,我们相识于网络的一个文学群,开始的时候只是觉得羽舒的名字好听,于是打开羽舒的空间,看他写的日记,读他的散文《一半友情,一半爱情》:“ 我的那半友情输给了那半爱情,输得彻底,那半友情如今已不复存在,就这样,走上了陌路。”有着一淡淡的哀伤,一个少年的心思,青春路上,即使烟花再美,也是一瞬。错过了这个人,下一路口,又是一个新人,心里的那一份执念,是否随着岁月的风沙,掩埋于心底,正确的时间,遇不到对的人,最后,青春的散场,送她一句“一半友情终敌不过一半爱情呵!”
渐渐地,几乎读完了羽舒空间所有的日记,我们也成为了好朋友,师兄送给我一本席慕蓉的经典作品,我非常开心,他还给我取了一个很有诗意的笔名,白诗羽。从此,我就是师兄的师弟白诗羽,白苇潇潇是我们的师傅。其实,我和师兄一样的年龄,他的名字叫彭建,可是我更喜欢叫他羽舒或者师兄。
比如散文《落笔成殇,为伊写尽思念》、《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花开花落,此生有你》等,文章的题目充满诗意,语言优美,内容却一点也不空洞,有着“落梅风骨,秋水文章”的特点,特别是师兄的散文《秋叶,是我落下的思念》“残月可断黄粱梦,枯叶落尽几时休。”我仿佛看到一位少年在夜晚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房,拉开窗帘,听秋雨的呢喃。望着窗外的秋雨滴落,一盏灯,一杯茶,一纸素笺,他用着淡淡的笔墨写下一份相思伊人的篇章。秋雨打湿了落地的黄叶,一片的萧条,一种落花的伤悲席卷而来,片片含着雨珠的落叶就像此刻的师兄。伊人离去,淡淡泪水像决堤的洪流溢出了眼眶,原来那一个一心想浪迹天涯的师兄也是多情之人。
爱情里或许都有着淡淡地哀伤,师兄愿意放弃江山,放弃他一心要走的江湖,愿和那个红尘中的女子走完细水长流的人生,即使最后繁华殆尽,花落人去,只留满地忧伤,他也要唱一首红尘戏歌。他希望那个女子能明白他愿做一名江湖客,把情留在那一场秋雨里,让一世情染尽那一片花落的人间。
多年以后,我想师兄在读那一篇《秋叶,是我落下的思念》,他还会不会明白那一份情,不只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也不是“生不能同裘,死也要同穴”。而是陌路的的尽头里,也有一个陌生的女子微笑地握着手中的一瓣花,或者是掌心的一片宁静的落叶,轻轻地来到他眼前,亲手送给他,只是此时的他却没有留住那一个她,看着她的背影渐行渐远。
曾经,我和师兄或许在心里都装着那么一个人,让我们朝思暮想,可是却因为很多原因,不能走到一起。后来,我们将那么多的心绪都写进秋的篇章。如我的《一季落叶纷飞的思念》和《我是你前世遗落的一枚秋叶》等,用浓墨晕染的文字写出秋的静美,秋的萧瑟,秋的多情,秋的恬淡,秋的相思。而那些流年清浅的字迹,缓缓的从笔尖奔泻而出,带着一种青春落寞的心情,开始行走在江湖中,寻觅她。如今,我喜欢在万物清宁的时候,等一场花开,等一场秋雨,和师兄一起执笔,去书写那些青春里或悲或喜的故事,我们都在等一个人远远向我们走来。
或许,关于似水流年的爱情,会逐渐的从心海里浅淡而去,那过眼的繁华,即使,在某一时候,会从爬出心底。然后落笔,在文字的世界里将心里那一份情最真切的再次演绎出来,唯有这样,才不会输给流年。
此时,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少年划船向对岸的江之南。一缕清风,吹起了一片的江水,这江水何时不再奔流?这相思何时能够停止?此时,我最爱的师兄也穿着一袭白衣,挂着一壶自酿的好酒,携带着一篇佳作,狂笑着:“ 我本是江湖客,何求逍遥人”,师兄说他要跨白旗骏马,带我一起逐浪天涯,我想他是疯了。
一生中,不应该只有爱情,在我们的生命里,友情也很重要。巴金说:“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师兄的出现,让我知道,人的相思,会有尽头,曾经那些绚丽的爱情,终究抵不过年华的光阴。曾经炽热的如火的爱情,已经悄然地离去,为何不和师兄一起走天涯,做彼此的知己,只为你挥毫泼墨,只和你仗剑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