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地图的作文
从小关于读书听到最多的便是高尔基先生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长大一点又听余秋雨先生说:生命的质量需要用阅读来锻造。而在苏大师眼中:“如果你的学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断地丰富着,如果学生深信你今天所讲的不是重复昨天讲过的话,那么,阅读就会成为你的学生的精神需要。”。大师们说了这么多,可见读书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而我们教师,作为一群靠着“知识”的教书人,首先就得是一个读书人。而从小我便喜欢读书,各种各样的书都喜欢。
遗憾的是上了大学后,数学生的我们并未开设大学语文的课程,读书的机会少了不少,每天围绕数学公式、几何图形的我离读书越来越远了。等到了工作岗位,才发现,书对于我们教师多么地重要,这才开始疯狂地读书,喜欢上了买书,喜欢上了看书,喜欢上了做一些属于自己的笔记。因为我想成为一个最像语文老师的数学老师。
在入职的这一年里,我很感谢《教师阅读地图》这本书,校长推荐给我们新老师这本书后,第二天我便买来了它。因为这本书,我开始慢慢学会如何去阅读一本书,何为略读,何为精读细读。因为这本书,我认识到了更多优秀的书。出于自己教一年级的缘故,结识了薛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这本书,这本书差不多陪伴了我这一年的时光。看着薛老师每天记录下的点点滴滴,就仿佛我也在他们班级中,我也是他们班的一个成员。薛老师的\'一些话,一些举措都让我这个新手在辛苦的一年级中显得不这么手足无措。遇到惩罚孩子,家长要求狠抓时,薛老师会说:“这样的小事情,教师已经即时惩戒过了,你最好装作不知道。
被严密看管和双重监视的感觉,是很让孩子沮丧的”。遇到孩子调换座位不习惯时,薛老师会这样和家长说“对周围环境过分挑剔是一种能力差的表现,不经历调换座位的纠纷,哪来成长的机会”。观察到孩子答不出来,气馁懊恼时,薛老师的一句话“孩子,别气馁,不着急,老师和你在一起呢”鼓励着孩子。碰上孩子吵架互相指责时,薛老师笑容可掬的“现在,我不想追查是谁先扔的。现在,我只想听见有人主动跟对方说对不起——谁先?”一句话化解了孩子之间的争吵。还有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情景,在每个情景中,总能感觉薛老师的“淡定”,也怪不得班中的孩子总能心平气和。
在《教师阅读地图》的推荐下,我还去看了《孩子们,你们好!》,《特别的女孩萨哈拉》等。阿莫纳什维利的《孩子们,你们好!》以极其亲切,平易近人的写作风格,和我们这些读者分享着他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我被作者所感染,作为教师,我们要去接近孩子,接纳孩子,喜欢孩子。开学的第一天,他把学生们的资料全部拿回家,他去了解了每个儿童的情况,希望第一次与孩子见面就能叫出他们的名字。读的时候也时常反思自己,开学后一个星期,我才记住了孩子的名字。这前后时间上的差别,其实在日后的教学管理中产生了很大的差别。
有人曾说过:认真去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去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能不能记住,其实是在于你是否用心。还特别感动于阿莫纳什维利与孩子见面时的问候语“孩子们,你们好!”,不是叫“同学”,不是叫“学生”,而是“孩子们”,这是爱的表现,我相信孩子们也肯定能体会到老师的爱。后来当读到《特别的女孩萨哈拉》,又一次心都化了,再一次相信了一个老师,用心的老师对孩子的重要性。校长说过一句话,永远不要给孩子下定义,定义他不好,从此一无所成。每个孩子的发展都不一样,而我们需要耐心地等待,教育是慢的艺术,静待花开,也许下一秒她将绽放出特别与众不同的花朵。
每一次读书都能安抚我躁动的心灵,能让我安静下来转身去看看身边的孩子,去想想自己的行为,希望自己也能心平气和地完成一年级的教学,也能每天对学生说一声“孩子们,你们好”,也能做一个对于这些孩子而言重要的老师,用心的老师。
英国作家培根在《谈读书》中提到:“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即陶冶情操,给言辞增添光彩,增长才学!此为读书循序渐进之关系,顺序颠倒不得。”而教师读书的脚步不能停止,又想到我们班的读书口号: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我应该和孩子一起行动,充实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读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