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长篇**。这部作品讲述了男孩桑桑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让我们一起通过以下的来了解。
窗外依然下着蒙蒙细雨,房间里静悄悄的,我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此时,《草房子》俨然成为了我性命的一部分,带领我漂过了宽广的大海,穿过了一座座高山,飞向浩瀚的宇宙。就像蜜蜂飞过花丛,像泉水流过山谷,像沙漠中饥渴的人们发现绿洲。
读书使我的生活丰富多彩,有趣,使我的思想跳跃飞翔。读《草房子》让我结识了一群栩栩如生的人物,每个人的个性都是一方胜景,他们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在油麻地这个舞台上扮演着自我的主角,于是油麻地出现了一幕幕有声有色、耐人寻味的悲喜剧。
我第一次被《草房子》这部**感动得要流泪,是读第四章《红门》,那时的杜小康由于父亲经营的百货店倒闭而家境贫困,不得不舍弃了学业。他和母亲一齐去田里干活,父亲又生了病。杜小康知道是他孝敬父亲的时候了。
他整日对父亲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读到一个个这样的场景,我不禁潸然泪下。虽然这样温馨的画面十分完美,但却折射出了人生的苦涩,如那些在野风中摇晃着叶子而散发香气的苦艾,令人惊奇的是那饱受风霜的无瑕心灵。
当你不能被生活打动的时候,那是因为你对生活缺乏一种真诚。
让我感受到美的,恰恰是纸月。但对纸月的外貌描写并不是很多,只知道纸月很白,上身穿着袖口大大的紫红色褂子,下身穿着裤管微微短了一点的蓝皮裤,背着一只墨绿色的绣了一朵红莲花的书包,很朴素。还知道的就是纸月是个很文静的女孩子,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会背很多古诗词,作文写得有灵气,散发着一种书卷气。
纸月就是这样一个文弱、恬静、清纯而柔和的女孩儿,她的身上也散发着“美”的气质。这“美”如同天上洁白的云,既是那样真实又那样飘逸,使我们驻足痴望。
而“善”则是体现在文章的每个角落,油麻地的每个人都拥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在油麻地的舞台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这让油麻地有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悲喜剧。事实上,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草屋已经感动了每一个认真阅读它的人。
这让我想起了现在的人们,他们也许有过纯真的过去,但纯真的过去很容易被世俗的烟尘所笼罩。他们都缺乏生命的真善美,不再相信生命,这就是桑桑感动我们的原因。桑桑展示了长久以来封在人们心中的纯真,没有任何遗漏。希望人们能找回自己的那份纯真!
桑桑是永远的,油麻地是永久的,草房子是永恒的!
在那种最深处,那有个飘渺的云雾,云雾中有个小房子,小房子有我们最诚真的快乐。每个人心中都有这么一座小房子,曹文轩心中也有这么一座草屋。在这间“草房子”里,有着一个小孩的美丽童年,有着最纯正的美;在这间“草房子”里,一个孩子唱出来了‘姐姐十五我十六,妈生姐姐我煮粥,爸爸睡在摇篮里,没有奶吃向我哭。
记得外公娶外婆,我在轿前放爆竹’;在这间“草房子”里,一个孩子由幼稚调皮慢慢走向成熟懂事,一个孩子经历了或目睹了爱情、生死、亲情、友情等等。
在这间“草房子”里,一个孩子的名字最响亮——桑桑。一开始,桑桑在人们心目中是个淘气的孩子。他只知道每天玩。他又黑又脏。后来,纸月来了。纸月第一次见到桑桑时,桑桑桑正在喂他的纯白鸽子。
而纸月则被白鸽的突然起飞与那么强烈翅响惊得紧紧搂住外婆的胳膊,桑桑抬头则看到了外婆身旁一张微仰着的脸、一对乌黑乌黑的眼睛。桑桑有生以来看过这么白净、炯炯有神的女孩子,他惊呆了,也开始为自己的一双满是污秽的黑乎乎的手感到难为情了。纸月来了,桑桑的命运变了,长大了。
从桑桑的经历中,我学到了人总是要长大,要面对很多挫折。我们不应软弱,不应逃避困难,而应勇敢地向前走,永不放弃。
主人公桑桑已经在油麻地小学生活了6年,目睹了一幅又一幅的动画片和故事,不断地在我的灵魂里冲刷。
桑桑,他曾经调皮过,用蚊帐当做渔网,倒是捕来了不少的鱼虾。他曾经取笑别人。比如,他让别人把一顶白鹤帽挂在旗杆顶上。然而,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道歉。
为了在纸月亮面前做得更好,他常常把衣裤打扮的干干净净。他也做过“快递员”的工作,为了白雀与他的老师蒋一轮之间的纯情,传递了许许多多的书信。虽然白雀和江在第一轮不在一起,但他明白了很多。
杜小康出生于油麻地最富有的家庭。但是这六年来,他的经历并不平淡,反而是这油麻地的孩子们中最波折的。他家中为了将事业做大,可惜翻了大船,从此一落千丈。
万般无奈之下,杜小康只得退了学。他的父亲带着他,带着几百只雏鸭子,准备将这几百只雏鸭子养大。但天气变幻莫测,大雨使他们失去了大部分鸭子。
最后,杜小康长大了,带回了实现五个双黄鸭蛋给桑桑的承诺。他经历了那么多,他美有放弃,他也在学校门口买过文具。也许这是他美好生活的开始。、
从这份工作开始,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变成了桑树。他有一颗骄傲的心,我也有;他取笑别人,我也有;他喜欢攀比,我也有。
我认为,我们在不同的年龄看这本书,可以得到不同的见解。小时候,也许会认为这是一篇故事;长大了,才发现童年是多么美好;老年了,这就是童年慢慢的回忆啊!
读完之后,可以引用一句: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暑期里,我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盐城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纯美长篇**《草房子》看完了。说到曹文轩,我总是感到很自豪。他给盐城增添了许多光彩,使人们对盐城有了更深的了解。
草房子》这个作品描写了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这六年当中,他亲眼看到了或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十分平常但又却让人看了想哭泣的故事。男孩女孩之间非常完美的纯情,不幸少年与死神相拼时的悲伤和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这一切事情,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中。
《草房子》这本书中我最喜欢药寮这篇了,他让我多次流下了泪水。在这篇中桑桑被诊断患了绝症,桑桑的爸爸走南闯北,四处寻找名医,但又一次次地失败,一开始我为桑桑这样短暂的生命流下了悲伤的泪水。在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温幼菊老师带桑桑到她的药屋里,为他熬药,鼓励他。
终于桑桑的爸爸经过不懈的努力访到了名医,最后治好了桑桑。我又一次流下了高兴的泪水。
在这间“草房子”里,有了桑桑的欢歌笑语,当然少不了秃鹤的泪与苦。秃鹤是个十足的小秃子,受到了许多人的嘲讽,心中装满了苦涩。但是他有着令人佩服的尊严,他有着不同的对尊严的看法。
最后,经过他的坚持,他得到了众人的认可,也诠释了尊严的含义。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中的一句话‘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事做不到,一定会成功的’,的确,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坚信自己能行,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
在这间“草房子”里,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着辛酸、快乐、纯朴等等。但是它的确是我们心灵的一个归处。有了这间房子,我们更加心安,更加温馨。
读了这本《草房子》,我就希望我也能拥有这样一个心灵的依靠,这样能让处与社会中的喧嚣中的我有一个“家”。读了这本书,那一份纯真、童真一直萦绕在我心中,脑中一直反复着“一颗星,挂油瓶!油瓶漏,炒黑豆!
黑豆香,卖生姜!……”让我们心中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吧!
虽读了有一段时间,但仍忘不了,更是加上电影的声情并茂,更是忘不了!
这本书主要写主人公桑桑,以及他的朋友,陆鹤,纸月,细马,杜小康这五个人的多姿多彩的生活。主人公桑桑是个既调皮又善良的孩子。先说说他的调皮吧!
有一次,他看到河里的小虾,竟然拿妈妈的蚊帐做网去捕虾。再说说他的善良吧!他虽然常常和杜小康闹矛盾,不过,当杜小康家破产时,他把心爱的鸽子卖了,把钱全给了杜小康。
当细马的继父生病了,他就帮助细马放羊。而且,在板仓学校里当他看见内向善良的纸月常常被男生欺负时,都是他帮助了纸月。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花……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文轩伯伯的纯美**。
几乎是从一开始,我就钟爱上了这本书。“油麻地的草房子冬天是温暖的,夏天却又是凉爽的。”作者曹文轩把桑桑的生活描绘的淋漓尽致。
看到这个有趣的情节,我会把它读给我的家人听,一齐笑。看到感人的情节,我也会流下一滴滴泪。
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非是某一个人物,也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每一个油麻地孩子的纯洁心灵和正直性情。他们能够开怀的笑,同样也能够纵情的哭,他们能够了无牵挂的疯玩,能够什么都不在乎,在他们心中永远都装满了甜蜜完美的事物。他们就是纯洁的天使,在油麻地这片宁静的天空尽情飞翔。
期望有这样的一天,我自我能像油麻地的那些孩子一样,不管将来改变什么、发生什么,心中的纯真透明都不会变,永远都在心里保留着那一座最简单而又朴实的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