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讲究品位、曾获得过公认性奖项的少年长篇**,同时也十分受人喜爱。下面是***x为大家带来的,一
曹文轩的这篇著作——《草房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桑桑、纸月、秃鹤、细马、白雀、白
三、桑乔、杜小康、秦**奶……种种人物让我在捧腹大笑和泪流满面之余懂得了许多道理。
令我最感动的就是桑桑,他倔强、调皮、可爱、快乐、难过的面孔是无人能取代的!在第九章里,桑桑得了鼠疮,桑乔不停地带着他去县城里的大医院看病,可是医治的结果和村庄小医院的结果一样。为了治好桑桑桑的病,桑乔给他打针,吃药,甚至给桑桑火针!
但桑桑还是坚持背着纸月送他的书包去上学,去温幼菊的“药寮”……终于有一天,一个城里的郎中告诉桑乔和桑桑:有一个高手可以治好桑桑的病。于是,桑乔准备带他去试一试。
高手开出的药是奇苦无比的,但是他耳畔响起温幼菊的无词歌,此刻,他把喝药却看成了一件悲壮而又优美的事情了……就要升上初中,桑桑的小学六年生活已经模糊……杜小康,全油麻地最“土豪”的,就是他家了——全油麻地就他家一辆自行车!杜小康爸爸为了赚大钱,买了一群鸭子。说服杜小康不要让他上学,和小康一起上了一艘小木船,一起上了鸭子。
经过暴风骤雨的折磨,回到油麻地的杜小康,已经是个大男孩了。有了自己的计划,人都瘦了,血也流了,他回来了,不一样了。
秦**奶真是让我惊讶!每天在油麻地小学转悠,为小姑娘梳小辫、染指甲……却只因为油麻地小学的一只南瓜而身亡,最后,在举行葬礼的时候,剪下了一撮桑桑的头发和奶奶共同陪伴。要知道,就数桑桑和奶奶最亲了!
读到这我不禁潸然泪下……“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无论思想有多深刻,它都可以成为常识。只有一件事是永远不会变老的。那就是美。”没错,希望我们永远不要从童年走出来,珍惜这金色的童年吧!
三。长期以来,阅读最多的是各种童话和科幻**。这个暑假,我读了曹文轩爷爷的 《草房子》一书,觉得特别有意思。
《草房子》这本书讲的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桑乔,校长的儿子桑桑和他的一群同学的故事。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桑桑。他在油麻地小学度过了六年快乐、难忘、发人深省的时光。在这六年里,他从一个天真、顽皮的小孩渐渐长成一个成熟、懂事的少年,在这难忘的六年生活里,他和他的朋友陆鹤、纸月、杜小康、阿恕、细马;老师蒋一轮、温幼菊;以及自己的爸爸、妈妈、秦**奶、白雀姐姐等,经历了一件又一件的事,让他渐渐认识了人生。
他们让他知道了爱,让他知道了忍耐,让他知道了荣誉、快乐、痛苦、无奈…… 。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桑桑,他淘气、富于幻想,喜欢唱,喜欢跳,喜欢闹,简直就是精灵的化身。他常常异想天开的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为了让自己养的鸽子有个像样的家,居然把家里的碗柜改装成了鸽舍,他看到渔船上的人用网捕鱼,就把家里的蚊帐剪开做成了一张渔网,结果还真让他捕到了鱼!夏天想到城里卖冰棍的人总将冰棍裹在棉套里,就突发奇想的在大热天穿上棉衣棉裤……,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很有正义感,当板仓小学的坏孩子欺负纸月时,他毫不忧豫的冲过去帮助纸月。
他也特别勇敢,当他得了一种怪病时,脖子上肿了一个很大的包,要用一根烧的通红的针,从包上扎进去,他却不喊也不叫……
读这本书让我明白,今后,我一定要善于动脑,敢于想象,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做一个像桑桑一样健康、懂事、公正的年轻人。五
我们的童年,既有欢乐,也有烦恼。我们有引人入胜的动画片,也有令人厌倦的兴趣班。那我们父辈的童年又是怎样的呢读了作家曹文轩的**《草房子》,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父辈的童年世界。
《草房子》讲的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一个叫油麻地的小村庄的故事。在书中,我认识了活泼可爱的桑桑,朴实善良的纸悦,自信顽强的杜小康,自尊自强的陆鹤。在蓝天白云下,在波光粼粼的湖边,在金色的草屋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悲伤,一起帮助,一起成长。
虽然他们的环境和我们完全不同,但这些故事也感动了我,让我深思。
印象最深的是杜小康的故事。杜小康的祖辈积攒下来了许多钱财,但因为他父亲一次错误的投资,家财丧失殆尽。他被迫辍学并与父亲四处筹款。
后来他们买了500只小鸭,到很远的地方把他们放在一起。但是不巧,他们连续几次将鸭子误放入当地人的鱼塘,鸭子几乎吃尽了渔民们刚放入鱼塘的几万条鱼苗,愤怒的渔民把他们的船和鸭子扣留起来……面对这一连串的打击,杜小康没有在痛苦中消沉。当他迎着暴风雨,在莽莽苍苍的芦苇荡里狂奔,追赶失散的鸭群时,他在挫折中长大了,他明白过去的富贵生活已一去不复返,美好的生活是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