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作文
当你捡到一个钱包时,是否会想到物归原主?当你随手丢弃物品时,是否会想到清洁员的辛苦?当你在某处发现需要帮助的人时,是否会伸出援手?如果当时雷锋在场,他一定会竭尽所能去帮助别人,我们也要学习他的精神。
在一天下午,我和同伴一起去公园钓鱼。那时,阳光明媚,鱼儿们都冒出水面晒太阳,一个个懒洋洋的,还时不时捉弄捉弄同伴,吐几个气泡玩。看它们一个个毫无防备的样子,我都按耐不住了。这正是钓鱼的好时机,走,跟我来。我随着同伴的步伐,快速跑到对面的亭子上去,那里正对着中心,地势最好。鱼儿们大部分都集中在那里。我们一到亭子里就迫不及待地拿出鱼竿,生怕鱼看见我们会跑到别处去。我拉长鱼线,在鱼钩上放好诱饵,这时同学也打好了一桶水并放了上来。一切准备就绪,我借助杆的力量把诱饵扔远。然后坐在旁边与同学聊天。
果然不出我所料,才过了十几分钟鱼竿上的铃铛就开始摇摆并发出响声了,我马上站了起来,拿起鱼竿就往回收,旁边乘凉的人见此情形都围了过来,想要一看究竟。我边收线边把鱼竿抬高,就在这时我猛地一拉,鱼钩卡在了岸边的护网上,鱼儿趁此机会挣脱鱼钩,摇了摇尾巴向水下游去,走时还不忘吹了个气泡,好像在嘲笑我笨手笨脚的。旁边的人都笑了,一个个纷纷走去。我立刻脸红了起来,于是我一生气,手一拉,鱼钩卡的更紧了,唉,今天真够倒霉的,鱼没钓到还要搭上鱼钩吗?不管了,先把鱼钩弄上来。
我不停地摆弄鱼竿,可是一点效果都没有,我又走到旁边的石路上去够,可是够不着,就在我一筹莫展时,路过的一位清洁工走了过来,它穿着清洁服,拿着扫把和扫帚,是个老伯伯,他过来问我:小伙子怎么啦?鱼钩卡在护网上了。我说。呵呵,没关系,我来帮你。他一边笑着说着,一边把裤脚卷了起来,看了看鱼钩的位置就下去了。我很是感动,他的这个举动,引来了很多人围观。他扶着岸边慢慢走向护网,借着阳光可以看到水下只有凹凸不平的石头和很多很多的沙土,他每踩一脚都要扶着墙,每踩一脚都有一堆沙土会飘起来,他慢慢走向护网把手放开,,试着蹲下保持平衡,他的两腿一直发抖,在凹凸不平的石头上还时不时要换个姿势,他一边用力拔着鱼钩,一边两腿抖得越来越厉害,有时还要站起来休息一下,在旁围观的人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老伯伯,生怕他会有事。就在这时,他啧!地一声,把岸上围观的人都吓了一跳,原来是鱼钩扎到手了,我急切地问:没事吧?要不要紧?没关系,不碍事。他笑着说,然后把手往裤子上擦了擦,又继续蹲下。亭子里没有一点声音,大家都把目光放到了老伯伯身上,他又把手往裤子上擦了擦。这时,有人走到岸边,拿出一包纸巾,递给老伯伯说:先止血,不然会感染的。老伯伯接过纸巾,拿出一张,又把剩下的还给了那人,谢谢,呵呵。他笑着说。然后又蹲了下去,继续与可恶的护网战斗。
过了一会,一会,又一会。在老伯伯一次又一次的蹲下和站立中,我仿佛看到的并不是人,而是一种精神,为他人付出,为他人出力,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奉献。这正是雷锋精神,在雷锋精神感召下,老伯伯努力地在帮助我,这正是雷锋精神的力量!
随着一阵水花扬起,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晶莹。鱼钩终于摆脱了护网的魔爪,老伯伯把鱼钩摇了摇,笑着示意我收回鱼线,我连忙收回,看着完好无损的鱼钩,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放下鱼竿,走到岸边把老伯伯扶了上来,旁边有人看见了,也过来帮忙。我们把老伯伯扶起来后,他笑着走到扫帚旁边,拿起毛巾擦了擦汗,擦了擦腿上、脚上的水,然后穿上鞋子。我走过去,说:谢谢你,伯伯。他对着我,笑着说:呵呵,没事!下次小心点,鱼钩不要再被护网勾住了啊,哈哈。他说完后,拿起打扫工具,朝远处走去了。
这次虽然没有钓到鱼,但是却遇到了这位老伯伯,哦,不,不是老伯伯,是雷锋,是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