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路上观后感
一个伟大民族,必有卓越梦想;一个宏伟国度,需要钢铁脊梁。3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以缜密的思维,精准的叙事,宏大的视野,翔实的史料,纵揽中国近代百年风云变幻,倾力刻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的觉醒与抗争,倾情展示人民群众建设新中国的投入与激情,倾心绘制全国各族人民走上筑梦大道的自信与憧憬。对于一个人来说,95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对于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党来说,95年是青春年华。
正是这个生机勃勃的政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以无畏坚挺的脊梁,背负中华民族的希望,百折不挠、前赴后继,满腔赤诚、一身肝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寻梦、筑梦、圆梦。
1、 革命时代的每一场战斗都关乎生死。崇高的信仰力量,带领先民战胜中国,追求梦想。
思想伟力让精神站立。为了灵魂深处最纯粹、最纯洁的信仰之火,一大批优秀的中华儿女,汇聚在党的火红旗帜下,为了颠扑不破理想,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革命就要流血牺牲,他们面对寒光闪耀的刀锋,面对撼天动地的炮火,“引颈成一快,不惜少年头”,剑履俱奋、为国效命。信真理、求真知、做真人,革命先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硬过钢铁、胜过刀枪,化为无敌的力量。瞿秋白平静地面对敌人的枪口,大声嘲笑刽子手内心的软弱;李大钊三次走上绞刑架,没有变脸,意志坚强如钢;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刑场举行了婚礼,并把敌人的枪声视为结婚礼炮。
张学良曾经总结过国民党为什么不能打败共产党?是因为红军有信念,为了信念,不惜牺牲。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因为我们党坚如磐石的信念,一个永不动摇的信念,一批永不为具的人。
因为信仰永恒,所以胜利时能越战越勇,遇挫时不离不弃。革命前辈对信仰的坚持,不是在嘴边,而是在骨头和行动上。和平时期,能不能坚守信仰,面临更加复杂的考验,有时面临生死抉择,有时面对利益**,一旦信仰缺失,必然精神萎靡、走上邪路。
捍卫信仰就是守护生命,信仰之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根本性斗争。正如***指出的“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把信仰深植内心,把忠诚举过头顶,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党的形象和威望,维护党的尊严和威信,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红色基因永久传承。
二、历史关口每次抉择,都决定事业兴衰,敢于担当的勇气,彰显领袖非凡智慧、英明决断。
伟大的政党孕育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领袖领导伟大的政党。从建党伟业到建国伟业,再到振兴伟业,95年的春秋,前进的道路从未平坦。每一次重大转折,都是历史的拐点,胜与败只在一瞬;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是命运的抉择,进与退全在一念。
历史从来跌宕,革命难免低潮,在党的事业迷茫徘徊、踌躇不前时,总有领袖勇立潮头、振臂高呼,用一人之肩,担起万民之盼;为万民之心,献出一生之力,在黑暗中引导光明,在失败中引向新生,在转折中引领方向,他们的功绩灿若星辰、彪炳史册。江山代有伟人出,革命自有后来人。从三湾改编、井冈星火、万里长征,到浴血抗战、解放全中国,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是毛主席**远瞩、力挽狂澜,救万民于水火,开天辟地让中国 “站起来”。
十年的灾难极大地损害了这个国家的活力。民族命运和革命建设事业在**?它考验着全党和领导人的智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华夏大地演绎着一幕幕春天的故事,是小平同志深谋远虑、拨乱反正,还民族以希望,改天换地让中国“富起来”。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铁腕治党,四个全面、一带一路,我们从未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心怀魄力、胸有乾坤,给国家以梦想,经天纬地让中国“强起来”。
回顾我党带领人民筑梦中华的伟大征程,正是有一代代心忧家国、兼济天下的领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事开太平,才使我们从苦难深重的昨天走向灿烂辉煌的明天。历史选择了他们,他们创造了历史;人们选择了他们,他们造福于人民。伟人也是凡人,只因为他们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领袖不是天生的,只因为他们承担了巨大的财富。
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是我们的前进方向。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像一个领袖,在风雨中磨练,在困难中挣扎,在挫折中成长,成为勇气的铁腕。
三、人民群众每个期盼,都考验执政根基,无私为民的本色,昭示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民的心,一支军队的成败,取决于为谁而战。老百姓的心,共产党的根。
我们党从登上历史舞台之日起,就把为民族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唯一宗旨和最高追求。从“打土豪,分田地”到“搞开放,奔小康”,从“人民万岁”到“人民必胜”,从打江山到坐江山,党始终与人民水乳相融、肝胆相照、生死相依。正如美国记者**所盛赞的,共产党是“兴国之光”;也如华侨领袖陈嘉庚所判断的,“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历史反复印证一条铁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淮海战役如海的民工、如林的担架、如流的推车,西柏坡百姓“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牺牲精神,彰显民心指向,更蕴藏无敌力量。从根本上讲,共产党夺取政权,国民党丧失政权,是“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
因为共产党执政为民,最后是人民选择的;因为国民党背叛人民,最后是人民抛弃的。历史不容忘记,历史昭示未来。***强调指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坚定决心,惩治腐败、革故鼎新,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一个根本目的,就是防止昨天的优势沦为劣势、昨天的立足点变成失足地。作为军队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从**来”“到**去”“我是谁”“为了谁”,以感恩组织、感恩战友、感恩父老乡亲的心态,保持本色、恪守本真、不忘本心,想群众之所忧,帮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盼,确保军民一家亲、将士一条心,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四、复兴路上每回挑战,都左右前途命运,家国天下的情怀,呼唤军人以身许国、不畏强敌。
毛主席讲过,“枪杆子里出政权”“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实现民族独立、大国崛起,是国人追逐的美梦,却是敌人心头的噩梦。思想的交锋、制度的碰撞、力量的对决,势必会残酷激烈、你死我活。
没有谈出来的天下,只有打出来的江山。越是筑梦之路和崛起的时刻,越离不开军队的护航。光辉战史足以证明,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堪当重任、值得托付的民之重宝、国之利器。
面对日军入侵、美军压境、越军挑衅,我们敢于刺刀见红、血战到底,把敌人打到谈判桌前,赶出了国门;面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核垄断,我们以“东风一定要压倒西风”的志气,咬紧牙关冲刺,勒紧腰带钻研,最终造出两弹一星。血火之战证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只要我们比他坚强,练好自己的实力,就能打败他的霸权。
国家虽大,好战必亡;世界安全,忘战必危。军队作为国家的铜墙铁壁,越是和平时期,越需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准备痛击来犯之敌。作为公民,我们都渴望和平,但作为士兵,我们不怕战争。
只有不怕死,才能远离死亡;视死如归,往往能凯旋而归。改革强军战鼓催征,改出精气神、改出战斗力,必须眼中有强敌、胸中有战场,唤醒血性、培育虎气,以“打败一切敌人、而不被一切敌人打败”的志气、“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勇气,敢于亮剑、敢打必胜,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扛起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培养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主战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