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已经92岁的爷爷多次与我通**交流纪录片《筑梦路上》观后感。爷爷一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一直在前线担任战地记者,后来担任军区报社社长、集团军政委等职务。写这篇观后感缘起于我爷爷的真情实感,或者说,我更多是在替这位92岁的老将军写观后感。
讲故事手法精湛
纪录片从一个波澜壮阔而又纷繁复杂的历史图景,再现了我党95年来众多大事件。可以说达到了“多一笔显得繁复,少一笔显得简陋,正是恰到好处”的程度。那么要把故事讲好,首先得“会讲”,本片用了许多精湛的“讲故事”手法。
第一个手法:“让材料讲故事”。比如抗美援朝一集,先披露了一个很难拍到的绝密档案(1950年10月8日关于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接着,话锋一转,开始讲档案背后的故事,从档案引出当时朝鲜发来求助信的故事,接着又讲到了党**关于是否出兵的问题,关于毛泽东、彭德怀的讨论,最后以彭德怀的话来交代故事的结尾:
“出兵朝鲜是必要的,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如果美军摆在鸭绿江岸和台湾,他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而这个小故事的结尾,又是抗美援朝志愿军众多故事的开端,环环相扣。导演用档案背后的故事,引导出新的故事。
全片除了用档案以外,还用了历史**、**等多种材料讲故事。
第二个手法:“让被访者讲故事”。比如重庆谈判一集讲到毛泽东去参加重庆谈判抵达机场时,细心的郭沫若发现毛泽东没戴手表,这时插入郭沫若女儿**英的采访:
“我父亲就从手上把他自己戴的手表就摘下来了,觉得主席在指挥着这样一个轰轰烈烈的历史剧目,还是戴手表方便一些”。这样被访者讲的故事,一句胜千万句。又如在海峡两岸这一集中,谈到“和平解放台湾”时曹聚仁之子曹景行说到:
“我父亲从香港回北京,毛泽东接见我父亲……说如果去台湾,向那边的朋友代他致意,张治中先生特别提醒我父亲,毛泽东在提到蒋的时候用的‘蒋先生’这个词”。这样具有画面感的细节描述,让我们觉得毛主席就在眼前。
可以清晰地看到,导演心中早有一幅画好的墨竹图,不管是浓墨的引经据典,还是重彩的访谈者说,都只是作画的过程,所有的笔画都衔接得天衣无缝,虽然整整32集有许多的珍贵材料,也有许多人在讲,但给人感觉是只有一个讲述者在对着观众娓娓道来。
解说词感染力强
片中的语言洗练而生动,有的让人想哭,有的让人想笑,有的让人热血沸腾。
在《群英寻路》的一集里面写到:“1920年春节前夕,李大钊亲自驾骡车护送被通缉的陈独秀出京,成就了一段‘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准确的解说,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我党所处的紧张局势,同样也表明了他们建党的坚定信念。
在讲到蒋介石时写道:“那一年,蒋介石征服了上海,也征服了宋美龄。”这样的解说词让你在莞尔之后陷入思考。
在最后一集:“当中国共产党拥有50多名党员的时候,在黑暗中举起了一面希望的旗帜;在拥有120万党员时,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拥有近450万党员时,建立了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在拥有3500万党员的时候,以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在拥有 8000万党员的时候,引领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有88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团结13亿中国人民,正向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当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可能许多观众和我一样,热泪盈眶,而党员同志们更会为自己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到骄傲、自豪、使命……
客观解读历史
本片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解说准确,力求共识,减少争议,立场坚定,立意高远。以往的主旋律作品大都是“让我们自己来说我党的决策有多英明”,难免有点“自我感觉良好,观众感觉太过”的氛围,而本片是“让外国人告诉你我党的决策有多英明”。片中许多表现我党重要决策的成功之处都是通过外国人的评价来解读的。
比如第十集讲到土地改革,提到三个外国人分别从他们的视角来描述对这段事件的认识。在陕北保安,毛泽东告诉美国记者埃德加·**:“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谁能够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
在河北十里店,国际观察员克鲁克夫妇亲身经历了土改,他们惊奇地发现:“解放区的人们创造了不少新词,而没有一个比‘翻身’这个词更能表达这场革命的实质,在个人与社会的这场变革中,农民最关心的是土地改革,共产党人着手改变中国旧的土地关系之日,也就是开始改造整个中国社会之时”。在华北,美国人威廉·辛顿考察了晋东南的土改,在他看来:
“中国共产党颁布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在解放战争中所起的作用,好比林肯的《黑奴解放宣言》在美国南北战争中所起的作用”。离开中国后他根据此见闻写了一本书叫《翻身》在美国出版,迅速成为畅销书,书中描述:“地主豪绅的势力和特权被一举摧毁以后,发生了迅速的社会进步,人民从来没有这样意气风发、热情高涨、喜庆洋洋、信心十足”。
看到这里,相信作为观众的大家,都和我一样心中洋溢着作为一个中国人难以言表的自豪感。我们看到我党在各个时期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不是共产党自己的标榜,而是铁一般的事实可以证明的。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别人也觉得好。
这样的解读方式让观众信服同时也让观众为我党的英明决策拍手叫绝。解读方式在整个**中多处反复用到,这是本片拍摄手法中又一让人叫绝之处。
《筑梦路上》的导演夏蒙是我的老师。6月26日晚上10点,刚播完《再铸军魂》一集,爷爷又来电:“小然,我现在感慨万千,一言难尽,麻烦转告你的夏老师,这是我这位‘90后’大龄青年,这么多年以来看过最好的主旋律纪录片,没有之一。
应该给夏蒙导演记一等功!”我笑着说:“好,我一定转告他!
”放下**,我想,爷爷真有意思,夏老师又不是军人,怎么记一等功呢?不过,我又一想,一位传媒人最大的成就,实现自己价值的时刻,也就是观众们从心底里感谢他,想要给他“记功”的那一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