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观后感
对一个民族来说,一百年只是一瞬,但对一个国家来说,一百年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命运。《筑梦路上》大型纪录片,以每一集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一百年内,中国的变迁和中国人的奋斗。
苦难是激发人们潜能的力量。近代中国的崛起史是一部与苦难抗争的历史。没能及时跟上第二次科技革命,这是苦难,这让中国经历了几次落后被挨打的命运;没能抵挡住日本的入侵,这是苦难,这让中国人民经历了八年的艰苦抗战;新中国建立的时候白手起家,这是苦难,面对着西方资本主义的封锁,中国从未认输,反而从中突围……在近现代中国前进的路上,似乎每走一步,都遍布荆棘;但就是在这些荆棘的锻炼中,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建设更加速度。
反帝战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在动荡和战争的洗礼下,我们民族的崛起再也抵抗不住了。
战胜苦难,需要世世代代的坚持和不懈。在筑梦路上,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小米加步枪”能够打退侵略者,“零基础起步”也能追上第二次科技革命落下的几几百年差距。
这些成就与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精神密切相关。对于梦想的执着,让一代又一代先辈为此而奋斗一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奠基中,国家建设稳步前进;对于追求的不懈,让我们在达到了实现国家独立的目标之后,又在逐步实现国家富强甚至赶超发达国家。
在梦想的路上,让我们知道梦想和目标的重要性。一个没有想象力的国家,一个没有梦想的国家,是没有资格站在世界之巅的。尽管不同时期,我们国人的梦想不同,但是在那些影像资料中,我们却看见了一样的痴狂,为梦想而痴狂,已经成为一种美德。
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国家,是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的”,在有了明确梦想之后,按部就班的将梦想细化为各个目标并逐步推进,这才是一个国家,强壮的根本。
筑梦路上,我们看见了满满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在于人们对苦难的乐观态度,在于人们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在于我们今天的伟大成就。不知历史,不知我们祖辈人奋斗的艰辛;不知现在,不知道我们到底能够变多少“不可能”为已经实现。
面对历史,我们需要敬畏地认真学习和思考;面对未来,我们应该以更加坚定的民族信心,在未来的每一天里走下去。
筑梦路上,有我们加入,将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