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实习周记
小学教师实习1回顾第一周的四天半,不得不感叹日子过得是相当的快。那个星期每天几乎就是听课,改作业,还有管他们的课间操,顺便能好好记住他们的名字。我相信,大家最先记住的一定是那几个捣蛋鬼的名字。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班里总有几个孩子表现突出,比如郭嘉铭上课喜欢唱歌、吃零食,许泽轩做课间操像在跳街舞,还有身为劳动委员的侯睿打扫卫生时像猴子似的上蹦下跳总之,四班的孩子给我感觉就很活跃吧,精神特别旺盛,而且不少女孩子也是如此,她们热衷于追问我们是否有男朋友。可见,现在的中学生思想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实际年龄,但这样一来仿佛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我能像个大孩子一样融入他们的小世界。这一周,我们决定走访他们的宿舍,想要更贴近他们的生活。首先我们要去参观女生宿舍。在爬楼梯的时候,2楼的男生开始起哄,说我们对女生偏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计较这个了,或许又跟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有关吧。来到女生宿舍,她们兴奋地拉我们坐在床上,你一句我一句地问问题,这时候实习老师倒成了知识百科全书了。我们的到来也触发了几个孩子的表演欲望。王添翼强烈要求我们坐下观看她们学小沈阳的表演,什么道具和配音都准备好了,就差她正经的表演呢。在我们面前,孩子们就像一群小兔子,争先恐后地给我们看她们挖着的大萝卜有多新鲜多美味,最后场面竟差点失控呢。后来我们又去参观了男生宿舍,小男生一看我们来就大喊宿管来啦,然后笑嘻嘻地抱着双臂说老师你们别过来呀。接着几个小家伙跑下床悄悄跟我们说,那个谁睡觉前总喜欢乱唱歌,那个谁又喜欢在站在床上跳舞。大家互相揭老底,小男生之间靠着互相揶揄而增进情谊。总之,这次宿舍走访让我深刻到孩子们的天真与可爱,相信接下来我们会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哦。
小学教师实习周记2这一周,四班的孩子进行了一次小测试古诗默写。从改卷情况看,大部分人的成绩都惨不忍睹。所以,我们在某一天放学后堵在了教室门口。那节课本来是他们的活动课,可偏偏被我们两个实习老师抓了个正着,实在是不抓就来不及了呀。好在他们还是算听话,我招手示意了一下,学习委员就大吼一声回座位,那些刚从椅子上跳起来的调皮孩子又撇撇嘴坐下了。手中捏着一大叠不及格的默写纸走上讲台,其实这次默写十分简单,我改卷子的时候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他们就不能稍微用点心呢然而更让人生气的是他们的态度,急着跑出去的玩的模样并不可爱。这一次默写我想抓得紧点,于是就说凡是错一个字的就得重默。底下的反应如我预料般欢腾起来,各种嘴脸都有,只有那几个成绩好的学生淡然地翻着课本。但是,他们不满归不满,只要我们态度坚决他们就只好乖乖就范。这大概是站在讲台上的地理优势吧,总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我觉得讲台就像是老师的实战堡垒,往那里一站就像是身披了盔甲,等候随时出战。这一回,孩子们第一次表现出他们的不情愿,也让我了解到他们对学习其实是有一些抗拒的。他们擅长与我讨价还价,时而表现出一种不屑的表情,甚至故意惹我们生气。我想当时我的脸都白了吧,我那可怜的小嗓音很快被一篇嘈杂声淹没,结果我的反应恰好付符合他们的意愿。后来我才知道,对他们不理不睬才是无形却有力的还击。在与他们相处的时间里,我发现发现从前的自己与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天真带着倔强,可却是最真实的自己。
小学教师实习周记3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第二周的实习又已结束。此刻,坐在电脑旁写下自己本周的,还真有点百感交集的味道。
这一周我又听了很多优秀老师的课,现在的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为了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就不一样了,现在注意的是指导老师及其他老师的上课方式,上课的思想思路。
听了课之后,自己亲身去实践自己学到。第二次走上讲台是星期二的第四节课,当时是指导老师临时有事,叫我代上一节课,我也是没办法硬着头皮上的,因为这是一堂书法课,虽然我也学过书法但是咱那水平也许是没充分准备的缘故,也许是因为自己没自信,也许整堂课下来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一团糟,当时真是对自己失望透了。
接下来的第二天,指导老师去听我的课,顺便帮我助阵维持纪律,我虽是有备而上,但自我感觉也还不是很好。由于美术课都是在美术教室上,说好上呢,也确实还好上;说不好上也还真不好上,因为上课时要抓住学生的心,维持好课堂纪律是相当不容易的,特别是美术课这种副科课程。
虽然上课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这一周下来我的上课水平有很多的改善,而且还让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做好一名老师,要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用爱去开启学生的心门,当面对学生那一声声老师好时,身上更多的应是责任和义务。
以后实习的日子里,我应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踏踏实实做好老师交代的每一件事,谦虚做人,就一定可以赢得老师的肯定和信任。实习,伴随我经历了挫折也经历了欢乐,相信这只是我挑战和希望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