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命运你永远逃不掉,只有追赶;有一种使命你永远不能拒绝,只有奉献,死。
随着9月3日抗日战争纪念会和胜利日阅兵式的临近,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再次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闪现,土地的流失,世界的兴衰。我们从历史中走来,也将在历史中走向更远的远方。
1937年宛平城的炮声给国人带来了亡国灭种的深重危机,经历了明治维新和近代化改革的日本迅速成为亚洲强国,日军的铁蹄肆意践踏我们的国土,残杀我们的同胞,到处是烧焦的躯体,到处是呻吟的妇孺,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呼喊、杀身成仁,担负起了天下的兴亡,他们高唱着战歌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用铁和血赢得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这是何等伟大而光荣的岁月。然而,在穿越历史的尘埃,探索历史的脚步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深思!
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演绎的改革与创新的历史,这其中有秦孝公与商鞅变法强国锻造秦王天下的丰功伟绩,也有六国因循守旧划归秦治的无奈;有李唐王朝革弊布新、海纳百川的大唐荣光,也有南渡偏安的宋之悲凉;有张居正改革创新的中兴之治,也有乾隆锁国的盛世糜章……
鉴往知来,从盛世荣光到国破家亡,再到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中国梦想,这期间太多的兴亡故事、太多的历史沧桑告诉我们: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改革的路从来都不平坦,需要我们越深渊、历险滩,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面对环境污染、人口结构失调、中等收入陷阱等重重压力,我们唯有跳进历史的长河,走入民族记忆深处去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去寻求面向未来的大智慧,坚定改革创新的勇气与担当,才能让历史照亮我们的未来。千难万难、知难不难,没有爬不过、走不出的难。
没有什么比带领一个国家走向复兴更光荣的使命了,没有什么比团结1亿人民实现梦想更崇高的事业了。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骄傲!
历史是昨天的未来,未来是明天的历史。我们将以历史的名义扬帆改革,我们的道路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