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读后感
:..【《毛泽东文集》与毛泽东思想】
革命的胜利不是靠享受,而是付出痛苦的代价。这包括什么?包括被敌人抓住之后遭受了残酷折磨的烈士,有的被挖眼睛,被烙铁烙,被割耳朵割舌头,上老虎凳灌辣椒水......,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这些残酷的刑罚早就让人屈服了,但是,为了一个强烈的信念,革命的烈士宁可去死,也不能屈服,这就是代价,没有这种代价,革命不会取得胜利。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大自然不是仁慈的世界,而是弱者和强者吃掉弱者和适者生存的世界。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力量,只有三个字等着你:被吃掉。
共产党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得到了这个教训。首先,工人们举行了罢工。后来国共两党合作。结果是两个字:失败。为什么?没实力。
上世纪初,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瓜分中国领土。软弱的清**求全责备,纷纷给予人民主权。1937年,日本蓄意挑衅,发动军事侵略,大规模侵略中国。国民党军队战败不断。日本人死在南京。30万中国人死亡。为什么?软弱,没实力。
没实力,别人就永远不会瞧得起你。
二七运动,工人罢工的时候,打出的口号是:“从前我们做牛做马,现在我们要做人。”可是,光喊口号不行,因为手里没有枪,所以,这口号不过是一句空话。
开国大典的时候,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才是真正的站起来了。
毛主席说,战争的目的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消灭战争,实现和平。换言之,爱好和平的人不仅可以有和平的意志,而且可以有武装力量。只有通过战争才能实现和平。
伊拉克、北朝鲜和伊朗为什么没有国际地位?为什么美国人说打你就打你,很简单,没实力。中国人以前是这样的,现在却变了,让所有国家都不敢瞧不起他们。这并不是因为中国人非常友好,主要是因为:
中国人有军事实力,有核**。只有友好的意志是没有用的。就像在晚清,友谊如此之大,连土地都被人占了,那时候的交换是什么?换来的是帝国列强的更加得寸进尺。
《君主论》的作者马基雅维利说过,人是自私的、软弱的、善变的和无情的,人常常面对威胁而恐惧,而不会面对退让而心慈手软。因此,大多数稳定的国家都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大多数公司都有很强的竞争力。竞争的目的不是侵略别人,而是自卫。没有武装力量的自卫不是自卫,而是冒险。
国际局势波谲云诡,表面的笑容背后却是阴险的嘴脸,西方国家从来没放弃和平演变的可能性,美国国会时时刻刻讨论如何对付中国。外交关系从来不是建立在软弱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强权政治和强大的军事实力上。没有军事力量的国家根本就没有外交手段。
公司和家庭也是一个道理。公司和家庭的稳定和和平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实力。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大家会和平合作。一旦实力不强,就会出现经济问题,人与人之间的薄弱环节也会立即断裂。这就是所谓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富人常常很快乐,穷人常常很不快乐,为什么?就是因为实力的差别。
当胃不饱时,所谓的爱情和友情没有基础。所以,自助者天助,就像毛主席的话那样,先独立,然后才能谈到外交问题。
团结群众
中国共产党获胜的最**宝就是这四个字:团结群众。
没有群众的支持,共产党就很难打败国民党,建设新中国。每一个执政党都知道,没有群众的支持,国家的基础就不可能稳定。
共产党最早什么都没有的时候,首先得到了农民的支持,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农民最多,只要我们团结农民,就一定能获得广泛的合作基础。所以,就像沃尔玛和希望集团一样,他们把客户定位在广大农民身上,解决了他们的需求。共产党的定位很准。
毛主席一生最喜欢采用的策略就是,人民战争。不管是国民党还是日本人,他们都应该先放弃自己的领土,让你占领它,然后慢慢地把你分割成小块,包围你,让你在人民战争的海洋中灭亡。他提出了人能赢得天空的观点。帝国主义不过是纸老虎。只有人类的力量才是最大的。
所以,时时刻刻把用户放在心上,民可载舟,也可覆舟。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时间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时间张名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有其社会历史条件,这是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十月革命把马列主义带到了中国。经过一场尖锐的新文化运动,中国为马列主义的传播创造了条件。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经过比较认同,最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是在这个时代和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前提下产生的,毛泽东思想的渊源是马列主义,第二**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过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的过程。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麻醉的思想理论渊泉。
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工人运动不断发展,迫切学要新的本阶级的思想**的知道和革命政党的领导,这就为马列主义传入中国和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创造了社会条件,奠定了阶级基础;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人民革命运动则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间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