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周多的新生班导工作,到现在也算结束了,我们也可以放手让这些大一的孩子去走自己的大学路了,回想这辛苦着、坚持着、快乐着的两周班导生活,真的是感慨万分。虽然很苦很累,但也很快乐,很值得留恋,最重要的是我也得到了好多,成长了很多。还记得暑假刚回来那几天,心理办给全校新生班导培训,所有的新生班导聚在一起边玩游戏,讨论问题,听老师讲解,边思考自己怎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好11级的新生,怎样让他们刚来到湖大就不会感到陌生,怎样让他们在军训的日子里累并快乐着,这让我们在轻松和愉快的氛围中对接下来的新生班导工作有了大致的规划与方向。
9月是我们这些新生班导最期待的日子,为了这些天我们从上学期就开始准备,当这天终于到来时,每个人都表现的那样兴奋与积极。刚开始的3天迎新,我真的永远都不会忘记,三天迎新,两天狂热一天大雨,连续三天两个晚上没有睡觉,只是为了能不漏掉自己班的一个孩子,还记得2号晚上校车一趟接一趟的过来,每次都是满满一车新生,那可是凌晨三点多啊,我们一群班导扛着大大的行李箱,爬了七八趟七楼,每爬一次全身就湿透一次,还要帮他们领被褥、军装,给家长找旅馆,给他们简单介绍介绍湖大的一些情况,那天晚上虽然既困又累,但我们比谁都兴奋,都高兴,应为我们喜欢这份工作。三天的迎新结束后,就是军训了,这是对我们班导们真正的考验,第一天我们组织并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首先让他们的班导师介绍一下
专业的基本情况,接着让他们做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从来没想过开学培训的内容,那天竟然配上了用场,我们和他们玩游戏,唱歌,迎新期间的困意突然间都没了,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这群孩子,他们的激情,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对无知事物的求知欲,深深的感染了我,虽然有时觉得他们的问题真的很好笑,但还是细心的讲给了他们听。当然班会不仅仅是为了玩,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我们的责任,就是通过每一个机会尽快的了解他们,发现他们的长处,也发现他们的弱点,从而好在接下来的军训日子里对他们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法。我还记得在他们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和正班都很细心的对每个人的表现做了评价和记录,说实话这真是个有难度的任务。
真正的挑战终于到来了,军训如期而至,我不禁的想起大一时我们的军训生活,用一句话说就是真的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啊。看着这群90后的孩子,我真的担心他们能不能抗的住,虽然我也是90后,但他们对我的印象真的是太娇气了。我是知道湖大教官的厉害的,一群国防生学长,就等这个机会,好好训他们,他们整人的方法我想都想不到,每次让你哭笑不得。5号开始军训,班导们全部在操场上陪着他们,就怕他们有谁会晕倒,或者出什么事。一上午下来,孩子们都累得直嚷嚷,但幸运的是没人倒下,我们这些班导们也算松了一口气,第一天早上教官也没怎么罚他们。可是下午就悲剧了,第一节训练下来我们班就倒下三个,气的正班对我直发火,说这一届学生太娇气了,要好好训练一下不可。我想想也是啊,想当初我们训练时正是长沙气温最高的时候,可他们倒好,军训刚开始就降温,这样还晕,真说不过去。
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挑战,全天的军训加上最严厉的教官,我们班导们看着孩子们被罚,一点办法也没有,只是等着把倒下的同学送到校医院,不过最严厉的教官训练出的就是最牛的排,在最后一周的优、拉方队选拔中,我们班的同学只有三个进来拉方,看到隔壁班的同学有一半进了拉方,他们才真正知道军训期间他们就是军人,是军人就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就要做到不怕苦、能吃苦。是的他们做到了,他们证明了90后也很坚强,而且很坚强。
在军训期间,除了每天陪他们军训还要每天晚上下寝室陪他们聊天,解答他们关于大学四年的一些问题,每天晚上都被他们问的晕头转向,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看着他们好奇的眼神,渴望得到答案的表情,我们都不得不认真的详细的解答给他们。说完军训说学习,说完学习说学生会,说完学生会说社团,说完社团说就业,说完就业说创业等等。其实这本身对我们自己就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每次去寝室前我都要做做功课,不是向学长请教就是自己查书、上网找。一个月下来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很多,除了这些,在他们面前还得非常有自信,讲话也得有条不絮,我本来在这方面很欠缺,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自信了很多,说话也有气场了很多,新生班导真的是意见双赢的工作。
现在军训结束了,我们的工作也基本上完成了,陪他们走过了两周多艰辛又快乐的军训时光,还记得最后那天的班会,我和正班说了很多,就像一对啰嗦的爸妈,不停的叮嘱要离开的孩子,生怕他们会走错路。军训时都盼着军训快点结束,但当真正要结束的时候,我们都那么的不舍,但毕竟大学要他们自己去闯,我们能帮的就只有这短短的两周,不过我还是希望这短短的两周时间对他们有一定影响,能让他们在大学四年里少走一些弯路。
作为学长,能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去影响学弟学妹,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一种对自己的肯定。短短的班导生活给让我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在这里我也希望自己带过的那一帮孩子在接下来的大学四年里能过得开心,而且比我们这些学长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