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雨中作文
季节中,最让我留恋的就是初秋的雨天。秋雨,可以杀暑,可以润禾,秋雨的到来,也意味着令人难熬的夏暑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清清凉凉的世界。今年的秋雨来的有些迟了——是在入秋后的第二十一天,在人们焦灼的期盼中,终于到来了。
一阵雷鸣之后,山风带着新鲜的湿气飒然吹来,久盼的秋雨降临了,硕大的雨点砸落在地上。继而,风雨交加,狂风像脱缰的野马,夹杂着急促的雨点肆虐着大地。一阵猛雨过后,天似乎跑累了,放缓脚步,闭上眼,弱了,飘飘洒洒下起了萝面小雨。
连续几日,秋雨下个不停,浸透了雨水的大地变的湿漉漉的,霉味中散发着浓浓的潮气。吃过晚饭,推开窗户,一股清新湿润的风扑面而来,驱赶着房内残存的暑热。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弥漫着腥味的秋凉之气,美美的感受着雨中特有的惬意。
我喜欢雨天,因为雨中有诗意,能使人体味到晴日里没有的那份宁静。雨天对那些多情善感的人来说,是有些郁闷。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咋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然而,雨天对我这个喜欢孤独、清静,整天忙碌于公务的人来说,雨能让我逃脱外界的扰攘,一个人慢慢的品味着忙里偷闲的那份悠然之情。
雨天最适合睡懒觉的,可我在午后滴滴答答的秋雨中,已做了一个长长的甜甜的梦。雨天最宜读书,拿起案头闲置的《散文集》,刚读几句就又觉得索然无味。窗外秋雨瑟瑟,和黑暗中和所有的物体搅在一起,奏出和谐的旋律。听着窗外花叶上沙沙的雨声,又觉着这时侯读书是一种浪费。多美的秋雨呀!透着清澈,扰人心魂,嗳!惆怅之余。忽然,我的欲望里萌发了一丝好奇——雨中漫步。
撑着伞,走出闷热的家,进入凉爽袭人的雨夜,暑秋冷热的差异,让我不由的哆嗦了一下,天凉好个秋。穿过巷口,白日里喧嚣的城市,在秋雨中已变得面目全非,行人寥寥,又匆匆忙忙。路灯在雨雾中散着微光,街道两边的高楼里闪烁着点点灯火,像一幅褪了色的山水画,在雨中扑朔迷离。
雨夜散步,我为自已这个荒唐的行为感到有些好笑,但又想起了一位文友说过的话:好读书的人,都很浪漫,只是轻重不同而已,“雨到深秋易作霖,萧萧难会此时心”而秋雨的霖微凄冷,在古人的诗句里本来就是另一番境地,况且这雨夜赏境的心情呢?。
在他们的心里,仿佛执着和信念已经牵手,感受到了生命之真谛,悟出了人生之真情。看到这些虔诚的人,我又深深的感受到这秋雨中的孤独,凄凉;想起一位友人的话“有什么样的心情,才有什么样的生活”做为雨中抒情的闲人,只有摇头长叹:人生如梦。
走进湖滨游园,一个人在林间小道漫步,雨轻轻地敲打着伞背,撩动着心弦。往日歌舞升平,人流如潮的广场,在秋雨中已空无一人,满地亮晶晶的水,看上去使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荒凉寂静。绕过土山,小路幽幽,被雨水濡湿的杂树,稀稀疏疏,高低错落,阴森森,藏着无边的黑暗,洋溢着一种令人窒息的静谧。细雨在斜风中时而东时而西,漫无边际。高杆灯在雨夜里显得有些苍白。但这光,却给我这个雨中孤独的游人,增加了一份胆量,驱赶心中的恐慌。
雨夜,柔光,小桥,绿湖,石碑,钓者,游人,我想起了高中读过的朱自清的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那晃荡着蔷薇色历史的秦淮河在我的记忆里久久的难忘。只可惜,我没到过六朝粉都的金陵,更没有领略过秦淮河的风流千韵,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此时此刻,感怀的只能是唐后主李煜的悲伤之情;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雨中漫步,一个人,一场梦,一段情。赏雨,思雨,梦雨,凝神,遐想,孤身独影。在蒙蒙细雨中,寻觅,感受着白日里所没有的孤寂,阴郁,做着一个雨中游人隔离尘世的幽梦,抒发着一个雨中游人无奈的忧伤。
我喜欢秋雨,凉凉的,轻轻的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