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观后感
关于历史故事的电影是我们接触历史的好方法,特别是如果它是一部好作品的话。我不知道是因为拍摄时间还是导演的特别安排。影片的基调给人一种灰色的感觉,与沉重的历史故事相得益彰。
观看建党90周年献礼巨片《建党伟业》,当从荧幕上回顾了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时,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风雨交加的旧中国呼唤重生。旧中国内忧外患,谁能为之负责?新民主主义传到了中国!
马列主义传到了中国!时代在向中国共产党召唤!人民在向中国共产党召唤!
1921年7月1日,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轮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人民找到了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中国人民有党的正确指导,中国革命有前进的道路!
为了彻底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必须在困难面前开拓进取!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涌现了多少中国人。为了革命事业,可以砍掉他们的头,把他们的血扔掉。他们以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死而复生的英雄气概,浴血奋战,一往无前!他们以血肉之躯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了不倒的长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光荣的岁月里,党带领工农红军翻越雪山、过草原、涉水泥潭,用钢铁的意志创造了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艰苦的战争时期,党依靠人民,紧密团结各行各业人民,革命队伍不断壮大。党领导军队和人民用地道战、水雷战、游击战等多种战术赶走日本侵略者!
在物资极度匮乏的生活和战争中,党领导人民军队经历了大量的流血和风风雨雨,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开创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闭上眼睛,眼前浮现的是1945年抗日战争的胜利,国共两党在重庆的谈判,以及新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五年来,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壮丽画卷。是啊,光阴似箭,现在党已经90岁了,从当年的“风腥血雨”到现在雨过天晴,又有谁能体会当时的艰辛历程呢,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才是甜。
当共产党诞生的时候,就仿佛注定它以后的成功,看完《建国大业》才明白,当初党的诞生,就是为现在的和平而建立,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战争,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共产党对我们的“恩赐”。作为当代学生,我们有无限的自由。但是谁赢得了这些自由?是派对。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
我们在二十一世纪这个美好的时代下,不用呼吸战火弥漫的空气,只需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不需要担忧吃了上顿没下顿,只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需要担虑半夜敌人入侵,只需安然入睡。中国已经从落后走向繁荣。
观看爱国影片《我的1919》,时间仿佛倒溯90年,悄然回到了1919这部充满伤痛和教训的纪实电影陈述了我们的过去:们中国的近现代史,是厚实而沉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在世界上没有地位,没有说话的底气,只能被帝国主义列强蹂躏。我们的国家**了,我们的土地被占了,我们的资源被掠夺了,我们的人民专横了,我们的人民腐败无能,长期以来与外界勾结压迫着内部,我们的人民生活在深水中。
但是随着时间的逝去,历史的悲痛感却无法传承了,曾经的伤疤慢慢愈合,曾经的伤痛记忆也渐渐模糊,时间向前走,历史往后退去,如果我们不去触摸真实的历史,我们就只能是愚昧无知;如果我们遗忘了历史,那我们就是个罪人了。如论是法国总理,即巴黎和会的主席科里孟梭刚开始对我国外交官拜访时的傲慢无理,还是日本外交官牧野伸显在和会讨论时对中国的公然挑衅,还是与会国对我们归还山东主权、废除“二十一条”正义呼声的熟视无睹,抑或是英、法、美三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强制要求中国在条约上签字影片的这些内容,都是当时中国在外交上地位和状态的缩影。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是全能的,而我们的国家是弱小的,所以他们不能尊重我们的外交权益。
当中国外交官在法国积极寻求维护国家利益的途径时,当时军阀袁世凯领导的北洋**在美、日等国的压力下,多次要求我们在和平会议上与帝国主义妥协。这即同中华民众的强烈要求相悖,又使在外积极努力的我国外加官们心灰意冷若一个国家的**不知救国的意义,不能做国家外交事业的强烈后盾,那么这个**便是无能的**。“弱国还谈什么外交”影片中在异国遭遇国家抛弃的主人公们在悲切的呼喊着,他们愤怒无比、却又如此无奈,**腐败,但是我们的民众却觉醒了,在巴黎和会期间,国内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了。
当北洋**即将签订合约并答应“二十一条”的消息传开时,1919年5月4日,北京3000余名学生集体罢课,举行了示威游行。今年6月,这场运动的势头进一步扩大,成为全国性的革命运动,工人罢工,上海、南京、天津等地的商人罢工,声援中国共产党。虽然影片没有详细描述五四运动,但其意义重大。
北洋**正是迫于民众的这种压力,才答应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在影片的最后,毅然出现了这几句话,“1919年是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分界线;1919年是中国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分界线;1919年6月28日,中国人终于第一次向列强说不!”影片的很多内容都非常的残酷,但它最后却向我们展示了无限的希望。
片中主人公外交官顾维钧的勇敢机智,同列强周旋,他忧国忧民的,为了维护祖国的利益呕心沥血的感情深深打动了我;主人公肖克俭,是一位勇敢的爱国主义者,他一直领导示威游行,最后为了换取群众的支持,震慑列强,他选择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把美的东西撕毁就是悲剧。但也只有悲剧可以带给人巨大的触动作用。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让我们重温革命先辈的纯洁信念,重温为实现理想而牺牲一切的强大精神力量,再次净化了我的灵魂。为了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为了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我们没有理由生活得不幸福。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用朴素的原实心灵,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园,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