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路作文
先生出差,爸将妈送来陪我,再给长得很不瘦弱的外孙忙些好吃的,说孩子正长身体,要加营养。
妈和爸一直住在老家,各有爱好,生活忙碌有序。但凡儿女召唤,立马万事放下,带着大包小包赶过来。自家地里长的新鲜蔬菜,从来不肯打农药。邻家养的鸡,吃草长大,生的蛋炒出来金黄金黄,喷喷香。附近果园的瓜新品种上市,先买几个送来尝尝,好吃下次多买一些。
妈来了,我一下无所事事。厨房大权彻底移交,一日三餐规律得如在军营,菜式安排形同排兵布阵,今儿豇豆肉丁饭,明儿胡萝卜饭,不带重样儿。我和儿子一天数次爬上秤,频频关注体重。外卖小哥想必会遥望我家方向,疑惑、惆怅一阵子。
寂寞很久的电话座机热闹起来。爸每日几次致电,汇报在家诸事。每餐吃了什么,吃了几碗。衣服洗了,衣架在哪里。西边人家孙女结婚,该出多少贺礼。找不到袜子,脚上一双穿好几天了……
如此絮絮叨叨。放下电话,妈必说:瞧你爸,离了我咋得了?什么都找不到,一辈子油瓶倒了都不晓得扶起来。叹着气,嘴角却含着笑。
妈来了,认识我的人忽然多了起来。进出电梯,都有人冲你点头微笑打招呼,问妈妈好。我跟妈嘀咕:别乱跟人交谈,又不认识。她说,聊聊不就认识了?你们这些孩子除了上班,回来就门一关,不嫌闷啊?住几年,都不知道楼上楼下有谁。
妈有一把好嗓子,郭兰英的歌儿她最拿手,老家方圆几十里的人怕都听过她唱歌。我却最怕她的亮嗓子,在老家,早晨想睡个懒觉是不成的。妈习惯一大早坐井台边洗衣服,门前大路上,凡有人经过,必大声招呼:吃了吗?上哪儿忙去?早饭烧好了,等姑娘起床,不晓得睡到几点啊,我要洗锅,等着煮中饭。
妈来了,生活一下热闹很多。她拖地,从阳台到客厅,一路走,一路唱,还要不停念叨:你这是多久没打扫了?不要光拣看见的地方擦,这些边边角角都要把手伸进去擦的,看看,积了多少灰?门啊,家具啊,都要经常擦擦,家里干干净净,看起来多亮堂。
我只管听着,“嗯嗯啊啊”应着就好,不要反驳,不要找理由,间或夸奖:妈,你真的太厉害了,就是擦得比我干净,咋弄的?于是一脸愉悦,恨铁不成钢地继续:看着点儿,不就这样简单?
妈爱跳广场舞,手机里下载了许多当下流行的曲子和视频,定期更新。在厨房里忙着,等锅烧开的当儿,也能哼着曲子跳几步。锅碗瓢盆的地儿,生生给她折腾出灯光四射的舞台感觉。
在老家,每天吃过晚饭,必有人约了一起去跳舞,场上几百人,她是领舞。陪着去过一次,站在一边,看她举手投足,仿佛二八少女,轻盈、矫健得不可思议,脸上盈盈的笑,是有别于平常的。突然间满满的骄傲涌上心头:这是我妈,她可真牛!
在我家几天,手机来电此起彼伏,催着排练,催着演出,催着定什么服装、道具。她声声回着:过两天再说,我在女儿这儿忙呢。这就是妈,儿女永远在第一位,只要你说,有求必应,不用商量,从不犹豫。席慕蓉有一篇《母亲的羽衣》,说每一个母亲都是仙女变的,都曾住在星河之畔,她们织虹纺霓,藏云捉月,从不曾烦心挂虑。她们是天神最偏怜的小女儿,终日临水自照,惊讶于自己美丽的羽衣和美丽的肌肤,她们久久凝注着自己的青春,被那份光华弄得痴然如醉。
然而一天,她的羽衣不见了,她换上了人间的粗布,她决定做一个母亲,有人说她的羽衣被锁在箱子里,她再也不能飞翔了,人们还说是她丈夫锁上的,钥匙藏在极秘密的地方。
可是,所有的母亲都明白,那仙女根本就知道箱子在哪里,也知道钥匙的所在,在某个无人的时候,她甚至会惆怅地开启箱子,用忧伤的目光抚摸那柔软的羽衣,她知道,只要羽衣一着身,她就会重新回到云端,可是她把柔软白亮的羽衣拍了又拍,仍然无声无息地关上箱子,藏好钥匙。
是她自己锁住那身昔日的羽衣的。
她不能飞了,因为她已不忍飞去。
她成了一个妈妈,从此,就只是一个母亲。
我能想象的最圆满的人生,是妈妈始终在身旁,十年如一瞬,容颜未曾改。我长到很大很大,仍可随时做回一个孩子。
情长纸短,妈,你是永远的女神,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