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电影观后感
看完之后,就是看完一部电影,连续剧或者参观展览之后,把具体的感受和启示写成文章。下面是一路范文网分享的2021年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2021年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观后感
最近看了一部好电影叫《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位名叫安迪的银行家因被污告杀人,无辜入狱,计划20年成功越狱的故事。肖申克是监狱的名字。希望和自由是贯穿整部电影的重要线索。正是有了希望和自由的信念,犯人才有能力和决心实现自我救赎。
作为囚犯后,安迪是否也失去了自由??我觉得没有。至少他会时不时召唤自由。阳台上,阳光散在他和朋友的肩膀上;他让音乐飞遍肖申克,甚至最无人问津的角落,告诉每一个不自由的人,听,这就是自由。六年来,他写了一个自由传奇——他一手复舒的图书馆。每个不自由的人至少都有阅读的自由权。正如影片所说有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翅膀太过耀眼。是的,安迪就是这种鸟。自由就是翅膀,一只永不失去翅膀的鸟,怎么会永远屈服于栏杆下,毕竟鸟会飞。安迪用20年的刀挖出了鸟的翅膀,记得那天晚上电闪雷鸣。有50个足球场的长下水道怎么样,死后生,何况只是下水道。全身臭臭又怎么样,人的外表莫不过是皮囊一张,何况只是脏了囚衣。正如破茧的蝴蝶,安迪从下水道钻出时,上帝赐于了他渴望以久的翅膀,这双翅膀不再是虚无飘渺的,它真实的如同手脚。喊叫吧,安迪,叫叫吧,安迪,让雨冲走蚩伏在你身上的一切恶臭。哭泣,安迪,我想,就像天上的电闪雷鸣,泪水和雨水一起落下。
一个人想有自由,因为他有希望。当他想占据一个人的心时,他会认为我需要自由。说到底,自由有一种魅力,它望。瑞德似乎最清楚这一点,至少他知道希望肖申克不是一件好事,会让人发疯。他学会忘记希望,告诉安迪希望不要再妄想了。肖申克的铁墙足以让一切希望成为笑话。
个假释犯,一个失去希望的自由人。当他寻不到活下去的意义时,他选择了死亡。死亡解脱自己又无碍于他人。生死对自己已毫无意义,对于他人又值什么呢?老布,一个假释犯,一个老头子罢了。相同的命运似乎也要降临到瑞德身上,然而安迪的一封信,几张钞票,填充了瑞德的希望空白。在老布辞世的房间,瑞德提起行李,起程了。为看一看太平洋的海是否蓝得正如他所希望的。
安迪是伟大的,一个人的自救,那是勇者,一个人自救的同时,又实现他人的救赎,那是圣人。芝华塔尼欧某个海岸边,有家小旅馆,旁边有一条旧小艇。上面站着一个人,是安迪。安迪,看,瑞德来了,该出发了。
2021年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有它思想上的高度,也引人深思。人生没有一帆风顺,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来说生活可能随时会给我们一记重击,让我们爬不起来,就算你呼天喊地也无济于事,因为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帮你。于是,很多人在生活的强压下变得世俗冷漠,抱怨暴躁,成为一个被淹没在人海中的砂砾,所以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渴望,对人生的追求梦想的追逐。
现实我们总要面对,就像是安迪被诬陷入狱一样,除了面对就是自杀。好长时间以来,安迪不和任何人接触,在大家抱怨的同时他在院子里悠闲散步,就像在公园里一样,内心的波涛汹涌让安迪静下来,他没有像绝大多数人一样等死,而是悄悄的把希望的种子植入内心。
面对监狱残酷的现实安迪利用自己的老本行在监狱中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图书馆、考试读书让大多数人看到了希望。我记得这个影片最深的一句话“人或者忙着去活,或者忙着去死”。冤狱的错判和典狱长的不负责任使安迪的出逃变得师出有名,他欠的已经还了,剩下的就是好好活着,追求自己的自由和梦想。最终他爬过肮脏的下水道,涤尽罪恶,在彼岸重获自由。
2021年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值得看两遍,甚至更多遍。大部分电影如同时装,赶一个时髦,过上一把瘾,就永远过去了。可是确实有些电影是能够沉下来的,它将在这个世界永存,比如《肖申克的救赎》。有些电影,给我们感官上的快感,让我们暂时降低智商,如孩童般地欢乐;有些电影,给我们人世间没有的奇景,满足我们白日间想入非非的幻想;而《肖申克的救赎》不一样,它是一部感动我们心灵的电影。
最初听到《肖申克的救赎》这个片名,以为肖申克是个人名。实际肖申克不是这部片子中两个男主人公的任何一个,它是一个地名,即“鲨堡监狱”。
这个监狱,是座人间炼狱,不仅仅是因为它那里狱卒残暴、狱霸横行,并且是因为它对人的精神的磨蚀。在那种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生命,似乎仅有全部放弃期望变。
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可是在监中服无期徒刑的安迪不一样意这样,他像是用一件无形的护身罩护住自我,心中永远有期望。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什么感动了我们?是安迪历经20年的牢狱之灾、20年水滴石穿般地不懈挖掘,最终在一个雷雨交加之夜从500码长的污粪。
管道中爬出,奔向自由?是安迪的朋友阿瑞在被关押40年后在假释审查官面前那番看似无谓,却令人动容的话?(“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我回过头去看看往昔,那个愚蠢的男孩儿犯下了可怕的罪行……小男孩早已不见了,只剩下这个厌物,垂垂老矣。”)
——是这些,却又不仅仅是这些。电影是在一点一滴的叙述中渐渐渗入我们的心灵的。如果要全讲述出来,就要把电影整个重讲一遍。是的,一点一滴地叙述,那撞击我们心灵的东西在你不设防间直触你的内心深处。即使在唯一能证明安迪是无辜的证人被监狱长枪杀了以后,安迪仍不肯放弃期望。阿瑞看到他在神思恍惚间讲述自我心中最完美的记忆与梦想,以为他快要精神崩溃了,“人的忍耐总是有限的……”他这样解释安迪。其实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也会如此原谅安迪:曾有多少人被残酷的环境毁掉啊!
可是——这真是好莱坞式的——电影竟然不给我们这个充满必然的杯具结局。安迪没有被命运毁掉,他获得了一个完满的结局。他重获自由,惩罚了监狱长等恶人,还与老友阿瑞在海边重逢。明白这情景是梦,好莱坞制造的梦,但我们仍然感激这梦,因为它实在是太完美了。回想一下这部影片,虽然讲了那么多残酷的事,但留在我们脑海中的竟然都是完美的记忆。
比如安迪冒死向看守队长进言,为狱友们赢得了一箱啤酒,大家在阳光下畅饮的情景;比如安迪不顾一切进入监狱长办公室为大家播放《费加罗的婚礼》的场面:你从来没有觉得自由的阳光是如此灿烂,莫扎特的音乐是如此美妙。那些平日里最粗劣最愚昧的人在这一瞬间都变得高尚美丽,容光焕发……这时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人类在经历了那样多的苦难与沉沦之后,还能生存,因为完美永在,期望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