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作文
又是一年喜人果,青青的黄梅压得枝头弯腰微喘气,让我回想儿时嘴谗不已,常常猴子一般爬上黄梅树摘几个尝鲜,虽苦涩却意犹未尽。待到黄梅熟透的季节,红红的,更是让人垂涎欲滴,常吃得我满嘴牙酸。
物有春华秋实,人同样也有花样年华、稳重老成。童年是无忧的、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年龄,世间的万事万物总认为是真、善、美,所以童年是充满幻想的;青少年是朝气蓬勃、个性张扬的年龄,他们拥有敢为天下先,勇于一肩挑的拼劲,但是他们冲动,因此他们时常品尝着苦涩的青果;那么中老年又是什么?相对于青果苦涩的冲动的那红果的成熟又是什么呢?
成熟不是幻想,也不是冲动。成熟是什么,历史人物能给我们诠释一切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颜”的毛泽东,“理想要比心灵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的高尔基。他们都能从国家人民的利益出发,为了理想而一生奋斗的人,若问其人成熟否?概为成熟耳!
粗略观尽三国事,浅言三国人之非。张翼德有万夫不敌之勇,骁勇善战,万军之中如入无人之境,却也性烈如火、脾气暴躁,不懂得去善待士兵又好酒贪杯,终为小人所害,虽为勇夫,然则亦为莽夫;曹丕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位大诗人,其文思敏捷、才华横溢自不待言,但为了帝位,争权夺势却不惜屡屡中伤、陷害其弟,帝位在握仍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心肠之毒可见一斑,虽为雅人,实则俗夫;周瑜虽为一代江南才俊、文武双全却也心胸狭窄、疾贤妒能、屡害诸葛却未曾如愿,而最终抱着“既生亮,何生瑜”的满腔怨气而“英年早逝”。算算他们也算是“历史名人”,试问上之几人成熟否?惟有摇头谓之无。
成人不见得都成熟,成熟也不都是成人的专利。“人至高龄性如童”,成熟是没有年龄的界限的。古之十二成相是甘罗,让梨为兄是孔融,砸缸救人是司马光,近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几番易志为祖国”的鲁迅,视死如归的二小放牛郎。年龄不是羁绊成熟的门槛,也不是成熟的分水岭。上述典故儿时听来崇拜不已,而今道来,依然朗朗上口,那么现代生活中的成熟又是什么?
放弃城市中优越的生活环境、为了农村孩子那天真无邪、渴望求知的眼神而自愿到边远农村去支援教育的人是善于关爱他人、执著于理想的成熟。
忍着与家人的别离,冒着生命的危险而义无返顾投身抗击“非典”的医务人员是理智战胜情感,能从别人角度看待问题的是成熟。
从有这个词开始到现在,已不能用词典上那么一句生硬的解释来阐释这个词的内涵了。人类社会已经把这个词的意思扩充了许多,从本意到引申义,更到一些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喻意。用一个全面的定义去框住它,好难。
有人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不再需要对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
也有人说成熟是激情不再的青春,是斗志不再的稳妥,是安于现状的唯诺,是否定自我的无主。
成熟,究竟是褒是贬。怎样的成熟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熟?
突然有一天,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重了,所负担的压力多了,对于社会上的一些现象有感慨了,开始重视一些现实,不再经常幻想自己功成名就了,更多地想要对自己负责人,也许从这时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开始成熟了,我们有责任我们有义务了。
当我们看见母亲父亲的头发花白了,父亲爱养花草了,母亲的唠叨越来越多了,父亲的记性差掉了,母亲的动作不再麻利了,那时他们老了,真的老了,是需要哦们,想要依靠我们的时候了,也是我们必须成熟的时候了。父母的使命已经完成,社会责任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必须拥有足够的成熟,像当年我们的父母那样有责任地拼搏,不仅为了自己,为了一个家,更为了下一代,这样的成熟我们是必须接受也是必须拥有的。
进入社会,成熟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的保护伞。当面对狡诈欺骗诱惑的时候,我们要用一颗成熟的新一中学横竖的思想去抵挡,从而保护原本单纯的思想单纯的心。
也许成熟真的是一种标志,标志着我们懂得从许多方面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但请不要让成熟磨灭了我们的棱角我们的个性,不要让它蚕食了我们的激愤的理想,不要让它教会我们唯唯诺诺没有自我。我们拥有成熟,是为了多一份责任感,能够为自己为亲人甚至为国家负责,是为了要对得起自己,而不是丧失自己。
我们要成熟,我们也要保持自我。
别在成熟中丧失而变得没有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