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桥作文
心底里一直留恋着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时光流转,物是人非,怀旧已是我生活的奢侈品,儿时的扎根于内心的记忆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了。而故乡那涌动着生命的绿一直是我脑海中永不褪色的底片。故乡像一个远离喧嚣的宠儿被三山一水环绕着,睁开眼满是绿色,绿的山、绿的水、绿的原野,春天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是绿的序曲,冬季一片毫无杂质的雪白,那似乎是绿的一个沉睡的梦——安详宁静。
小时候,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故乡的阳光是那样的纯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那样的耀眼,睁开眼就觉得明晃晃的,总以为起来晚了,匆匆的吃完早饭,就约上几个同伴去爬山涉水,那时候我们没有玩具,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好的玩具,我们奔跑在故乡的山水间,获得了无限的乐趣。
我的故乡报春的使者不是迎春花而是映山红,映山红在春节前就开始孕育花蕾,我们这些爱美的小伙伴就会踏着积雪到山间去采摘一些透着嫩绿花蕾的映山红,一大把一大把的,毫不吝惜,欢欢喜喜的抱回家,插到瓶子里,注满水,三两天映山红就在我们温暖的家里静静的开放了,一股淡淡的幽香就在这冬日里荡漾开来,甜蜜了我们小小的寻找快乐的心灵,也给我们的春节增添了许多喜庆和生机。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积雪还没有消融,映山红就开始开放了,开始是这一朵那一朵,这一丛那一丛,几天的工夫就连成片了,粉红色的映山红,一簇簇、一片片的,漫山遍野,整个山成了花的海洋,远远望去,熟悉的山野仿佛披上了花衣,三面环山的故乡,就这样被这粉红色的彩衣装扮了起来,妩媚、妖娆。而故乡东面的那条绵延流淌的牡丹江,更是在这春日里平添了许多柔情,粉红色的映山红倒映在绿水中,点染着一江春水,黛青色的牡丹江就成了一幅动态的水墨丹青,船工的哨声和歌声回荡在这寂静的山谷里,清幽辽远而又绵长。
这满山的红一直绽放到六月间,潜滋暗长的绿的树绿的草,开始亮相了。不经意间,满山都是那种青葱的绿了,山野间也陆续开满了各种小花,有紫色的幽幽的兰花,我们叫它紫墨水花、有白色的静静地傲然挺立的野百合,有红色的锋芒毕现的野蔷薇、有粉色的淡淡的含羞的芍药、有总是鲜亮亮的野菊花、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花,总之我的故乡就是百花的天堂,大自然把充满灵动的质朴和美丽毫无保留的馈赠给我的故乡,让我们这些山野的孩子在美丽里沉醉和成长,所以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长大后无论走出去多远,我们的身上总有着自己山的淳厚和博大、山的朴实和坚毅。
故乡是花的天堂,也是绿的世界。三四月间,冰雪开始消融,最开始绿起来的是牡丹江江堤两岸的垂柳,沉睡了一个冬季的柳树开始抽出毛茸茸的柳毛和嫩芽,鹅黄色的嫩芽,如一颗颗小米粒那般大,娇羞的藏在枝桠间,在春风里萌动,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过后,那一点点的鹅黄,就膨胀成了油油的鲜绿了,这时柳枝柔韧鲜嫩,而江堤两岸也成了孩子的天地,我们这些调皮可爱的孩子,会三五成群的汇聚在江岸边,折下一些柳条做成柳笛,那细嫩的柳枝在我们灵巧的手中,一搓一拧三两下子就剥离了开来,再用刀子在一端轻轻地一削,柳笛就做成了,一张张昂起的小脸洋溢着骄傲和满足,于是悠长抑或清脆的柳笛声就在江边、乡间飘荡开来,那声音稚拙不成曲调,简单随性,却一样应和着春风,展露着我们单纯的快乐。那小小的柳笛是我们童年最富于创造的玩具,也是山野孩子永不褪色的流行风。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说得真好。东风渐暖,几日工夫,柳叶已完全舒展开了,此时的江水亦变得更加的澄明温婉、波澜不惊,它脉脉含情的凝视着两岸的垂柳,轻挪着自己的步子,生怕错过了这最美的风景。垂柳翠绿的枝叶在春风里摇曳,那绿鲜亮生动,仿佛是轻歌曼舞的少女,飘逸着一头油亮的秀发,在春阳的照射下,绿意盎然。曼妙的柳树与多情的江水相映成趣、交相辉映,柳树绵延成一道绿的风景,牡丹江水也流动成一幅绿的画屏。这绿照亮了我故乡的天空,它与披着彩衣的远山一起舞动出最美的韵律。山花、绿树和春水似一块散落在山野的七彩石,被春风点缀在我故乡的每个角落,散发着耀眼的夺目光彩,安静的故乡被这充满生机的色彩唤醒了,于是我沉静的故乡活泼起来了、热闹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