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桥作文
这世界总有那么一个地方,是你心头的念想,是你思念时的温暖,是你眼眸中的忧伤,更是你灵魂的归宿——写给故乡
当想念穿透岁月修筑的城墙,扯着思绪,肆无忌惮的在眉间心上疯狂的滋长,那苍茫的原野啊,你知不知道?我灼热的眼眶里,弥漫着的,是故乡皑皑白雪的忧伤。异乡的旷野上,听不见隔着山水的乡音,望不见冰雪覆盖的村庄,只任思绪集结着惆怅,在向北的风里洒落着遍地的冰凉。
几何时,外出想家了,就找个制高点,爬到顶端。奶奶说,若踮起脚尖,抬头朝北方,努力的仰望,你就会看到故乡安然注视你的模样。
这些年,心头谨记着时光里那落尘的叮咛,实不忍心让异乡徘徊的心绪在孤助无眠里搁浅。每次想念,都会习惯了沉默着去往山的高处,攀爬到风来的崖端,面朝北方,在拂过灵魂的忧伤里缄默着无言,只任思念胶着着,在西去的落日里刻骨缠绵。此时,袭上心头的想念无处排遣;顺着脸颊滑落的忧伤,是睫毛再也承受不起的重量。
记忆中,故乡的原野,冷冬凄清如霜,那萧瑟的景象入我心眸肆意的滋长,放眼年生里萧寂的荒凉,攀附着绵延的忧伤,回忆如是,徘徊着于心底来去不肯散场,依稀过往,斑驳着岁月的沧桑,盘根错节在老去的树旁,心头的记忆是怎样一副入眸的荒凉,仰望,却只看到乡思绵延的地方,那口干涸的老塘。想问,这一怀入心的苍茫,是否,还依稀如往?仍是我灵魂栖息的故乡。
心绪里盈怀的冬事在山隘的荒陌上,迎风流浪,入心吟,听轻拂浅阙的风,在季节的眉眼间歌唱,温婉或者忧伤,入绪的微凉,是此时,心头挥不去的惆怅,密布在心眉间的旷野上,莺飞草长。
远去的时光里,那棵向阳的老树是否依然在沉寂的年轮里安详?于我,只记你花事葱茏的旧模样,风雨里始终坚守,从前合欢与共的散场。只是,你不知道,我从没有忘,那些年的秋黄,光着脚丫踩在你沙沙作响的落叶上,满园的秋色覆盖了泥土的冰凉,四十五度的仰望,那些个星星般闪耀似梦的时光,牢牢的根植在心上。荏苒年华,淡去了念想,你依旧沉默着守望,守望大年三十阖家共欢的忧伤。
心绪,有些黯淡,有些微凉,有些经年沉淀的惆怅。对着风言,言不出离殇,诉不出思绪萧瑟如霜的寒凉,踮起脚尖使劲的仰望,仰望,可还是看不到老槐树下那炊烟升起的村庄。
而我, 困在了过往,期许着一场永不散场的旧篇章,怎堪回忆无回期,已成定局的人散茶凉,斑驳着时光里生疼的回望。
风温柔的抚摸着我凝望无言的脸庞,此刻,任一怀无处排遣的心事在冷冬的荒漠上流浪,我以为只是想念,不会忧伤,当控制不住的泪光在刺眼的落红里灼伤眼眶,那散落一地的惆怅,交织在心口,是无以复加的忧伤。
风,你不曾停息的传递着我的思念。想问,这一年,老父亲是否依然安康?泪光里模糊了他华发苍暮的模样,佝偻的背影宛立在村口的小路旁,那眼眸里灼热盼归的渴望,是怎样一副入眼入心的悲凉,当你老了,而我却不在你身旁。。。。。
眼角滑落的晶莹,又是怎样触骨的伤,我站在向北的风里,缄默成孤独的模样,老去的从前啊,可不可以暂时的停休脚步?让我在月色隐没前追赶上,至少,睡梦里,可以多少宽慰父亲那额头上纵横的忧伤。
老旧的院落,老旧的房,老旧的尘埃,老旧的墙,在漫长时光里守着寂瘦的过往,依然坚守经年那一场雪融无迹的安详,沉寂后的年生漫长,却是那般安恬的密布在眉间心上,心程的沧桑泛黄了一场场儿时合欢无期的散场。
旧时的木窗啊!风起的日子,你是否仍就咯咯作响?宽窄的缝隙里看不透光阴的薄凉。回首时光,请许我一场永不落幕的清欢,我只是渴求,渴求回忆时,能再次感受到,家人从前喜乐的模样。
一次次站在山之巅,殷红着眼眸仰望故乡的方向,可我只看到前方蒿草的苍茫和密布在天边云朵上的忧伤,难言的思念,诉不尽心中缱绻的惆怅。
一句缱绻的问候,在心头徘徊着不舍离去,故乡可安好?当梅香袭来时,心躲在崖边的一怀落梅里,独酌冬月故乡的忧伤。依稀如梦,老屋, 雪人,和一排排挺拔的槐杨。。。闭上眼睛,听风捎来的消息,萧索的梦里,是父亲深夜的叹息,生生的疼,灼痛着心脏,到吸了一口气,袭心的寒凉;记忆中那村落遥远的,看不到时光里最初的模样,哀叹,我又何曾停止过,蓦然回首时那眉间心上执着的忧伤。心上的尘埃落定,依然是老屋,老塘,和那段仓促老去的时光。
写给故乡,让清风传递我炙热的思恋,那沉寂的爱意,说不出何其厚重 ,却是我一生永不落幕的清梦。想念时,总是无言,总是伤感,总是一个人失魂落魄的孤单,言不出悲伤,却道不尽无妄的惆怅,似清风不停,镌刻在眉间心上,一生的执念,也是一生诉不完的安暖情长。
写给故乡,我是你滴落在异乡仕途的星子,却依然清晰地谨记,那梦里温暖的地方,那儿有我儿时的青葱模样,有我不能忘怀的父老乡亲,有我想念的泥土芬芳,有育我成人的爹娘,有我日夜思念的山水,有我发小灿笑的脸庞,那么的暖,难么的冗长。
此时,和路过的清风交谈,且容我偶尔的回忆........偶尔的真实,将忧伤交付给山野蒿草,一程萧索盈然的清欢,终会有所记惦,思念被冷冬的风四分五裂,任我,在冒着凉烟的往事里寂瑟伤感,弯腰拾不起那时消纵即逝的烟火流年。夕阳的余晖里映着影子镂空的思念,故乡,你不曾知道,徒劳忧伤,我无法留住你经年的安然无恙。好吧,以清风喂养我的沉默, 任思念在心头上盈润绵长。
当心间溢满故事的清欢,将那些淡然的思绪和心头深深的眷恋,都放逐在浩瀚的山水间。念,那苍遥的闲愁,是怎样一阕盈怀的温婉?依稀如梦,抹不去的是笔下生情的祭奠;冬月里摇曳的情事与那场雪月落梅的思念,早已尘封在泛黄的旧书签,若水时光,给不了老去的故事春天般花开的誓言。如梦光景里,那些慎行的温婉在心魄间是否回眸顾盼还如初依然?
思念不重,像一整个秋天的落叶。而我,执着着一再的捡拾,捡拾,却捡拾不尽风落的心思,当脸颊上那抹浅笑无奈的在眼底晕开,我把所有忠于故乡的思念——封淹在眉端,原来,冷暖自知,真的是一个让人心疼的词!心若牵念依然,故乡,你能否再次许我,一生有家可循,有情可依,有爱可暖,有梦可恋,游魂可归安?
如果思念是一团看不见的熊熊火焰,是否会烧灼那隔着天涯的遥远?故乡,你会不会迎风而来?哪怕纵然寂灭,也只为我,瞬间的心欢。我知道,想念依然,梦依然,而你,宛立在迢迢山水间,依然如初不见。
倚着向晚的阑珊,剪一阙淡然的清念送记忆走远,携一抹落梅的悠然护回忆周全,隔着若水红尘,祝愿,故乡为安!犹盼重逢,不道再见。
写给故乡,尘世繁华三千,不恋。而你,在我心上,是我相思风雨无言的眷恋,是我殷红血脉流淌的执念,永生以往,清风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