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深情的吟唱。是啊,一个人对于故土的热爱是一种血亲,无论这块土地是贫穷还是富有,对她的爱恋都会永久,仿佛孩子对母亲的信任和依赖,这是一种永远割舍不掉的亲情。
在鲁西南,有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她的名字叫定陶。花香荡漾着清新的城市,绿树环绕着秀美的村庄。这里是我生命的热土,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心都会永远热恋着她!定陶,这片平坦安宁的土地,是我生命的摇篮,是我成长的沃土,是我的梦想起飞的地方,也必将是我的灵魂皈依之地。生长在这片古老、柔软的土地上,我热恋着她的前世今生,热恋着她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热恋着与她有关的一切!
我的定陶是历史悠久的福地,是文化灿烂的息壤。四千多年前,先民就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稼穑渔猎,繁衍生息,创造着古老的中华文明。很久很久以前,定陶的名字叫“陶”、“陶丘”,这里有圣人尧舜的生活足迹。尧天舜日,政治清明,路不拾遗,万民安泰。这里曾是华夏部落活动的核心区域。
我的定陶是生机盎然的乐土。定陶是花之都,也是林之国。无论在城市还是村庄、田野,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栽满了树,既美化了环境,又改变了气候。盛夏时节,定陶处处树木葱茏,葳蕤多姿,生机盎然。只要你有闲暇,尽可去树下悠然纳凉。这时候,蝉的歌声是少不了的,但人们并不讨厌它们的喧嚣。除了绿树,定陶的生机和清凉还源于水。古老的菏泽本是水之城,黄河,用她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八百万菏泽儿女。湖泊,大河,小河,沟渠,城市被绿水环绕,村庄被小河拥抱。定陶紧邻菏泽,是菏泽的一部分。在这里,有水的地方就有荷。夏季的定陶是荷的国度,几乎每一片水域里都植满了荷。半亩方塘,荷韵袅袅;数顷水田,红莲绽放。沸腾的七月,夏风十里,碧荷逶迤,千娇百媚,婀娜多姿。莲叶田田,肥硕丰满,青翠欲滴。阳光在叶上舞蹈,风儿在花间歌唱,荷香阵阵,绿意飞扬,如梦如幻,如诗如画。依偎着冰肌玉骨,呼吸着清凉的芬芳,万念皆释,宠辱俱忘,心旷神怡,何其醉也!
我的定陶是丰厚富庶的宝地。不必说优质的粮食,不必说雪白的棉花,不必说沙瓤的西瓜,也不必说绿色环保的蔬菜,单是美味醉人的山药已经令人馋涎欲滴了。在定陶,有一个陈集镇,陈集镇出产的山药已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国内只有两个地方产的山药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走过很多地方,品尝过很多地方的山药,可是哪里的山药都比不上我的家乡定陶产的山药味美纯正!那绵密细致、爽口甜蜜的山药啊,一辈子都吃不腻!
时光流转,星月推移。多少个春秋冬夏,多少次风霜雨雪,我的定陶在岁月的长河里跌宕起伏、生生不息!感恩她无尽的赐予!感恩她恒久的光辉!
今天,我的定陶,这片美丽古老的土地正洋溢着勃勃发展的生机。这里经济繁荣、百业兴旺;这里政通人和、百姓安康。这里的风景一天比一天美丽,这里的事业一天比一天辉煌!绿色定陶,文化定陶,新定陶的蓝图美丽迷人;幸福定陶,和谐定陶,新时代的号角鼓舞人心!今天的定陶,正以奔跑的姿态跨越式发展;明天的定陶,将以崭新的姿态巨龙般腾飞!
定陶,我生命的热土!让我迷恋的还有在这片土地上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人们!是谁创造了古老的定陶文明?是谁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定陶新的天地?是谁在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奋勇搏击、无怨无悔?是谁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一马当先、激流勇进?是我一代代可亲可敬的定陶人啊!定陶今天的繁荣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定陶人多年来披荆斩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谋求发展的结果。难忘英雄的故事,铭记榜样的光辉!
此刻,徜徉在家乡芬芳的春天里,我更加热爱这一片神奇的土地:我爱着她久远厚重的历史,我爱着她繁荣昌盛的今昔!这一方孕育美丽的土地啊,我在这里出生、成长,享受着她无尽的恩赐,叫我如何能不感恩、不膜拜、不欢喜?
因为热爱,所以我的付出无怨无悔。我是自信自强的定陶人,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有美好的信念和追求:我要用爱和责任搭起理想的天梯,把家乡的孩子送上成才的蓝天!我是拼搏奋进的定陶人,作为一名高贵的心灵园丁,我有神圣的责任和义务:我要热情快乐地走向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幸福地飞向亮丽的明天!我是兢兢业业的定陶人,我要把我的热血和教育融合,在灿烂的阳光下幸福地工作!我是脚踏实地的定陶人,我要用我的智慧和生命做巢,在温馨的校园里默默地奉献!
定陶,我生命的热土,我爱你,我要为你的未来展翅搏击!我传诵着家国春秋的篇章,用不朽的经典去塑造美的灵魂;我传承着历史文化的精神,用一颗赤诚的心去编写爱的神话;我要用一颗火红的爱心做柴薪,用一腔沸腾的激情作燃料,燃烧自己,点亮希望,唤醒迷茫;我要用一颗滚烫的忠心做炭火,用一腔厚重的执着做燃料,燃烧生命,温暖理想,照亮明天!教书育人,我要用智慧去点燃智慧;为人师表,我要用人格去引领人格!我要用青春和热情去坚持、去磨练、去探索,我要用信念和铁骨去追求、去呐喊、去开拓!我一定不负重望,忘我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拼搏!
千千万万的定陶人啊,定陶是我们生命的热土,我们要用热血铸造起中华之魂,我要用脊梁挺立起定陶的乾坤!而今,我的定陶正处在前进发展的关键时期,融入菏泽大市的梦想已经实现,建设大市新区的高潮正热火朝天。这是一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使命,我们每一个定陶人都应当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竭尽全力,视责任如泰山,待事业如生命!
爱我家乡,奉献定陶!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建设富裕文明的新定陶,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共同擎起新定陶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