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盏路灯作文
初二那年,有一天我对母亲说:“我不想上学了。”听了我的话,满脸喜悦的母亲顿时变得愕然。而继父则放下了已到嘴角的酒杯,沉默了片刻说:“这样不好。”
继父的话很简单,简单的让我都没放在耳朵里,我鼻子里重重地“哼”了一声,说:“你少管我的事。你又不是我爸爸!”话音未落,母亲就狠狠地打了我一耳光。
我一赌气跑到了城里,但那里并没有我可落脚的地方,我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游荡。其实我是理解母亲的,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拉扯着他和妹妹,日子过得清贫而艰难。一直到继父来到这个家,日子才一点点的好起来。平心而论,继父人还是不错的,他真心地对待着他和妹妹,每天起早摸黑任劳任怨。继父为这个家确实是出了大力的,所以母亲一怒之下打了我,我不记恨母亲。但我真不想叫继父一声“爸”。“爸爸”这个词,只有在天上的那个人才值得享用。
那天,我在城里一直游荡到深夜。夜深的时候,天上下起了雪,我又冷又饿,决定回家。 城里的街灯发出昏暗的光亮,映的满天的飞雪有些灰黄。天气很冷,脚下又滑,我踉踉跄跄地踏着积雪出了城。在城外,我发觉情况更糟。城外没有路灯,一片昏黑。雪又下得正大,凛冽的西北风搅着漫天飞雪像个疯狂的舞者,厚厚的积雪没过了脚腕,我深一脚浅一脚地挣扎在回家的路上,双腿疲惫不堪,腹中饥饿难耐,而狂风暴雪却毫不留情地打到身上、脸上。也不知行了多久,我已经精疲力竭走不动了。站在雪地里,我抬起头绝望地向远处望,忽然透过飞舞的雪花发现前方不远处竟然还亮着一盏路灯,那路灯的光亮很弱,在风雪中飘摇着只依稀可见。但这微弱的光亮却顿时让我感到了一丝温暖,心里豁然开朗起来,满身的疲惫一下子散去,双腿轻快地朝那盏路灯奔去。
我跑到那里的时候,却发现原来那光亮并不是一盏路灯,而是来自一盏马灯。风雪中,一个人弯着腰勾着头站在路旁,而他的一只手却提着马灯举过头顶伸向身前,看上去就像一只真正的路灯。那人一定在这里好长时间了,因为厚厚的白雪已经覆盖了他的身体,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有如一尊雕塑,只有他身前的灯光在风雪中摇曳。
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慑住了,试探着走上前去,那人却突然说话了:“你回来了,太好了??”
继父说:“雪大,这里路上有个坑,怕你回来不小心掉下去,我来给你照着路。”
我哭了。在风雪夜里,我哭得很无声,我不想让继父看到。我上前接过继父手上的马灯,感觉到继父的手就似一块冰砖。继父的手早已木了,以至于我接过路灯后,继父的胳膊仍是原样伸着,长时间没有缩回去。我说:“爸,我搀您回家吧。”我说的很自然,没有一点勉强的样子。然后,我一手提着马灯,一手搀着继父往家去。继父的双脚早已冻木了,我蹲下身去要背继父走,继父他死活不肯,我们就相互搀扶着一步一挪地回了家
第二天,我就去上学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每遇到不顺和困难时,眼前都会浮现出那盏在风雪中摇摆的路灯,他是我一生的指路明灯。
2.简要赏析“城外没有路灯,一片昏黑。雪又下得正大,凛冽的西北风搅着漫天飞雪像个疯狂的舞者,厚厚的积雪没过了脚腕”这句环境描写的作用。(3分)
3.文章末尾“我”为什么“哭了”?又为何“不想让继父看到”?(4分)
4.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父亲在我们的成长中倾注了浓浓的爱,作为子女的我们也要懂得感恩与回报。请你写一段话,表达你的感激与祝福之情吧!(不超过80字 )(3分)
答案:1.“我”赌气离家出走,继父在雪夜中为“我”
高举马灯,等我回家。
2.表明了“我”面临的情况很糟糕,天气很恶劣,为下文继父风雪中等候的不易做铺垫,从
而突出了继父对“我”的宽容与关爱。
3.继父对“我”如此关爱,“我”却用“你又不是我爸!”这样的话伤他的心,内心感到惭愧,所以“哭了”。继父看到“我”哭了,心中一定又会难过、心疼,所以“不想让继父看到”。
4.语言条理,能写出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