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豚点点非常淘气,而且不喜欢读书,不爱学习知识。他的父母和老师费尽心思,他仍没有一点改变。但是,海豚长老可有办法啦,他将点点送进一个没有知识的世界。
点点一早醒来,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四周人来人往。原来我变成了一个人,那就好好看看吧!点点玩心大发,东瞧瞧西看看。
他走进一家超市,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品种多样。点点很有礼貌地问一位服务员:“请问糖果在哪卖?”
服务员指着左边说:“向右走!”
点点这下子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服务员说的是右边,但指的是左边,这该怎么走?
饶了一大圈,点点才找到自己梦寐以求的糖果。他一蹦一跳地去了收银台。
到了收银台,点点算出收银员应该找给自己14元,没有想到只找回了10元。
“不是应该找14元的吗?”点点不解地问。
“是10元!你看”收银员拿出计算器,一本正经地算给点点看“20-6=10。”
“不对啊,10+6=16,还少4元到哪里去了?”点点暗自嘀咕,反复思考,猛然间一拍脑袋:“哦,我知道了,这是一个没有知识的国度,所以才一片混乱。”
点点抱着糖果一边摇头一边走出超市,一股淡淡的香甜味钻进了他的鼻孔。点点心中的不快一下子就被吹到九霄云外的爪洼国去了。
这是什么味道,真香啊!我要去看看是什么发出来的。下定了决心,点点三步并作两步循着香气走去。
啊!原来是炒栗子的香味。点点围了上去,贪婪地闻着。忽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锅里的栗子翻江倒海般不停的动着,像射水鱼一样射出东西,犹如一个个绽放的小烟花。围观的人吓得四散奔逃,有的弯腰,有的抱头,有的干脆趴在地上。炒栗子的人慌忙把火关了,退后很远,连大气都不敢出。点点探头一看,原来炒栗子之前,没有把栗子切开,栗子受热才发生了爆炸。
点点真想赶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他边跑边想:没文化,真可怕。看来多学点知识,才是最好的。父母老师的教诲,我当时真应该听啊!
海豚长老看到小海豚点点知道了知识的力量,笑着对他说:“你要知道,黑夜的明灯,是知识;沙漠的清泉,也是知识。在人生的旅途中,知识永远会为有文化的人带路。”
点点回到父母身边后发奋读书,成为一个对海豚王国有贡献的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