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读后感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看到书名,能试着猜猜内容吗…作者正是写《二十多个比利》的那个人。大概很难猜,因此是个好故事。
这是一个有关智能的创生与毁灭的故事:一个智商60的人,受尽戏弄。接受一个手术后,智力上升到了160,急速成长为一名无所不知的人。来不及拥抱这段绽放,他的智能又回去了。中等篇幅。陆续讨论了友谊,爱情,心理学,甚至还有对处世、科研的思考。在智力障碍到智商超群,两个极端的对比间,讨论与篇幅不成正比地深刻。
看着他从满篇错字(想想审阅的编辑也是辛苦),到掌握标点,到思路清晰文笔优美,再到掌握数十门语言的巅峰,自然感受到一种激励。于是啊,在最后一篇报告中看到第一个错别字时,我的眼泪都要下来了:一切都完了。“拜托…拜托不…不要让我忘记怎样读和写…”我深切地为智能的消失感到痛心啊。怕见美人迟暮,英雄白头,也是一理。我怕消逝啊…但还是如查理说,“决不后悔这个手术”,去勇敢追求吧,这是愚者也懂的道理。但对于无可避免的失去,比如衰老,遗忘,还是感到可惜(几年前我可是数理化生英地精通的啊,现在只能含混一句:唔,有解)。嗯,卫生用脑,可别累坏了。
一直对于有智力的东西怀有特殊的感情,常常一脸怜爱地看着疯狂运作的计算机,对于坏了的计算器也要道声安息。智力,智力,多好的东西啊。十二岁到十八岁间,偶尔会给自己一些思维上的题来自我测验,那段时间智力应该是在生长的。现在呢?有时会感觉不到脑子存在。智商意味着什么呢?是一个更大的水瓶,还是更多的水呢,还是更粗的瓶口呢?是描述状态呢,还是描述能力呢?唔,没有想法,希望有天可以回答,但书中大概暗示着,聪明可以从长相看出来,深合我意。虽然有时心存羡慕,但目前智力暂且够用(或许这正是愚蠢),好想感谢些什么。
%之前看到,一般来说,人对于智能的态度有两种,认为是天赋更重要些和认为后天努力更重要些。这两种回答将人区分开:前一种人期待周围评价,试图证明自己具有这种天赋,而竭力维护自己的完美形象;另一种人会将重心放在自身,反而是较好的学习态度。我大概是前一种吧,骄矜太重,要改要改,试着变成不惧尴尬,不怕暴露无知的人吧%
但我们对智力的态度并不简单:一面是渴望,一面是恐惧。查理在弱者时常常犯错,但大家说他“常常面带微笑,显示出一种正直与真诚”。这句话,在我看来是一种痛苦的写实:把周围的不如自己作为安全感的来源。高智力的查理却总受到“高傲,不近人情”的指责,尽管他更加能干,或说卓越超出了所有人,而且并未有什么实质性的错误。偏离平均值的卓越受到的回复力总是很大,这就是人美德与劣性同时之所在:对优越感的追求和不可抑制的嫉妒心。不久前还存过建立超越国界的基于科研的联邦的愿景,现在看来,世界的趋势还是走向平稳,或许会落在局部最优解吧。
智力引起的能力的显著差别导致的不平等,应当如何考虑…看来平等果然是一个共同想象出的友好的前提。
对于科研,文中也有指责:教授不是神,而是一个也会有所不知,有所畏惧,“把大量资源投入到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甚至更加自私,更害怕承认无知,更会存有无端敌意的人。教授当然不是神,但这正是他们崇高的地方:以人的躯体、智慧,去穷尽神。研究的弯路和局限或许无可避免,但废话和作假完全没有必要。对于纯粹性,还是要抱一些理想主义。
作为描写智能的书,自然地牵扯到了心理。即使是查理超凡脱俗的几个月,他仍为童年阴影笼罩。如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大概是成长中很重大的问题。心智强韧,才能轻装上路,因此我还要努力啊。
小说中对于“如何处理同事的把柄”和“如何看待偶像的破灭”也有所讨论,暂时不感兴趣。
除了小说,还有相关的电影,和有我妹妹男朋友山下智久参演的同名日剧,应该不错。六十年前的小说,如今仍受如此关注,看来是那种不会随着科技发展而变得幼稚的书。
对于这个版本的书,似乎不是很好,糟蹋东西…将来有其他版本《献》时,会将书评搬过去…
对于书评…我的书评很多是自说自话,因此其他的观点很重要,不然一个想法的反复会导致更加偏激的想法出现。希望能够看到你写的啊,要不要试试呢?
最后,PleaseifyougetachanseputsomeflowrsonAlgernonsgraveinthebaky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