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仁载孝,讲家训——观《郑义门》有感
待人需诚信,孝义以持家。自古以来,秉持着孝义的郑义门便沿袭着他们良好的家风至今已历时900多年。他们家的家规多达百余条,条条明确。哦,我们的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不以家规治家,何以能治民?。历史上见诸典籍的家训并非鲜见,为后人称颂的也很多。而家家户户的虽有不同,但组织架构起家风总少不了的一大特点,便都围绕着一个“仁、义、礼、智、信”。家风,乃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的一个规矩与约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便是国之大律。
郑义门,因其孝义而闻名,后被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亲自提名为“江南第一家”。他们十五世同居,历经三个王朝的兴衰而不被灭。横纵贯穿世纪三个,至今已经整整闻名了900多年。郑氏门继承了迄今有百余年的历史,而可以之赞颂的,就是在郑家的15辈子孙中出了多达173名廉洁自律的清官。3000多人齐聚一堂,和睦相处,香火绵延不息,并未曾有人说希望分家。那么,促使这个伟大的家族延绵不绝、生生不息的灵魂在于什么呢?这就不得不提起他们的家规,《郑氏规范》。
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律法,何来国泰民安?没有好家训的传承,何来我们好的修养?郑氏义门的《郑氏规范》就很好地为真实的后人们定制下了“约法三章”。《郑氏规范》有168条,其中以“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家规为祖训,对当时家族制度的巩固和稳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对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控制和儒家发展的理论、文化和儒家的教育思想的世俗化,都产生了长远的影响。
说起郑氏义门的家训,我也想聊聊自己的家风。我家族的家风,不是家训,而是口口相传“不成文”的家族风气。我姓杨,是杨氏宗亲杨震的后代。而坐落在我们学校的四知堂,镌刻着杨震深夜辞金的故事,这是为了赞扬杨震这位清官两袖清风的故事而立的碑文,当时,为了劝勉前来贿赂的王密,他言之凿凿:“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从此,杨震的美名传遍天下。而做官,需讲究的“清白”,不也正是我们现实生活中需要做到的“不愧对自己,做人需要诚信”吗?总之,做人处事,以及立身等方面上,我们都离不开一个“义”字。我们晚辈,要讲究“孝义”;做官的,就要讲“仁义”;做任何事,也要讲一个“德义”。
啊,老话说:“百善孝为先。”郑义门的家族之所以能够传承到现在,是因为它讲的“孝”是做人的根本,它讲的“义”则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衡量人最重要的标准。家训不可逆,家风不可杵。家训是用来规束我们的,让我们能拥有在社会上成长和待人的能力。虽然历史已经不再,但那一纸墨色跃然的灵魂与它所承载的郑家“孝义”,以及深藏其中的启示与教育、勤俭节约、和睦乡邻、尚洁清廉的理念,依然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成为今天的人们治国、治家的启示和借鉴。
传承郑义门的良好家风——观《郑义门》有感
好的家风可以使人一生受益,那么你们家的家风呢?你去过浙江省浦江郑义门吗?你是否为他们继承了百年的家风感到震撼呢?青阶古巷,江南人家,这座870年前的郑氏家族,已经成为了一个精神,一个代表“孝义”的生生不息的灵魂。
郑氏义门,因“孝义”持家而闻名于天下,一百六十八条家规纪律严明,面面俱到,在动画中生动演绎着他们的故事,更令我心声震震的是,对她们家族的“孝”与“义”的家风的传承,更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有了深刻的了解。那一个个从古书中走出的人物讲诉着他们的故事,那些古时候的奸臣贪官与不良作风,在郑家里,都是不可触碰的“禁忌”。
在这片青山绿水、景色如画的江南方镇里,这座被明代皇室朱元璋名为“江南第一家”的祠堂中,上演过十五世同居,历经三个王朝,经历三百多年,三千人齐聚一堂却如此和睦,不曾分居。只因他们的祖宗郑琦一句:“不希望自己以后的子孙门血脉流离。”这的确是一个奇迹啊!是啊!173代官员,个个两袖清风!所谓:“治根先治本,擒贼先擒王。”所以,在那个时候,朱元璋把治民放在第一位,家和国泰乃万福不当,听说江浙有户“郑义门”以家谱《郑氏规范》宋尊长爱幼懂礼,便取其精华纳入国家大法中。
聊了这么多的郑氏家规,你家又有哪些口口相传的家风呢?你可能很迷茫。我刚开始接触家风、家规,也不过四五年级。“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我总爱扯着父母亲的衣角,缠着他们给我解答。但他们至始至终都只说一个字,一个字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意思和理解的了:“义。他们总爱说:“等你长大了,了解这个字,你就要和它做朋友,一辈子都不能分开。”现在细细回想这个字,心中难免会有些细微的变化。不过仍旧迷惑,为什么家风不是那蓝皮草纸手工装本?不过,倘若一本书只单些个“义”字还真是浪费。义,是正义?是义气?是仁义?是仗义?是孝义还是德义?
……
或许,答案就是所有的“义”。家风,本来就是给予人以何上乐观的正能量的,没有那些泛黄的纸张,即使经历再多岁月消磨,我们的家风也会像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