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刚过,有幸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的首映式。三月四日,在公司党委的组织下,风水沟矿、六家矿等四个单位的职工代表在平庄世元创美影城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该片以纪录片形式,介绍了近五年来中国在各项领域上取得的成功。《厉害了,我的国》毋庸置疑是十九大开局的“奠基片”,也是召开的两会的“献礼片”。
这是一部长达90分钟的纪录片,影片记录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技发展、经济建设、技术攻关、国防建设、军事建设、绿色环保、脱贫攻坚、内政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看了以后让人心魂激荡,影片在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正能量是什么?众说纷纭。我说正能量是一种气场,是一种引领人奋进的势。看过《厉害了,我的国》的观众,肯定都会感觉身上有一股热血在流动,有一种精神在体内激荡,有一种活力在内心被萌发,这算不算正能量呢?看看那些从事航天事业的年轻人,看看那些研究声光电的研究人员,看看那些在高铁、船舰、大飞机上倾注汗水的工匠们,再看看那些在海地维和并果断撤侨的中国海军将士,总有一个事迹让你感动,总有一则故事让你敬佩,总有一种精神让你振奋,这就是影片的力量。与大多数意在洗脑的宣传片不同,这部影片通过身边的能量,为你建造一个不断奋进的气场,让你向先进看齐,不要辜负这个随时能梦想成真的时代,让你参与见证中国当下的奇迹!
《厉害了,我的国》一改以前纪录片高高在上的报道角度,而是站在民生的视角选取素材。该纪录片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和中国网作为开端的伟大新时代超级工程展现于观众眼中,其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如果各行各业都有所突破,这个国家将会无比震撼。"超级工程铸就了中国制造,也丰富了向世界各地运输中国制造的途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中国梦也得以实现。我们今日能如此幸福地享受方便快捷的生活,是那些一线工作者的汗水铸就的,我们的每一次享受生活之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努力,让我们向那些为科学发展而献身的工作者致敬!
由于影片中需要介绍的内容太多,很多数据都是转瞬即逝,但是有一个数据一进我的耳朵,就再也忘不掉。那就是,港珠澳大桥合拢时吊装作业。这里有几个数据让我震惊:一个是负责作业的吊装船,吊了重达6000吨级的预制构件时,可以在空中旋转360度,最终安装在缝隙只有十余厘米宽的缝隙里。我通过浏览资料了解到,90年代初期,中国最大吨位的起重船是600吨级,这样的起重船全国只有两艘,一艘归天津的二航局,一艘归上海的三航局。这两艘起重船算是水上作业的巨无霸,一般的工程根本不敢请也请不起。真的让人难以想象6000吨级起重船会是什么个规模。
五百多年以来的大飞机梦的实现,中国航空望眼镜——FAST,天宫二号等航空科技的发展,正慢慢地揭开了浩瀚的宇宙奥秘。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随着创新驱动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被重新定义,为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面对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的问题,抚贫工作深入人心。
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个人:一个是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师,他从项目立项到大桥通车,当初意气风发的中年人,而今成为一个即将退休的老者。尽管时光飞逝,青春不再,但是,他依然在镜头前保持了那不变的初心,这是一个建设者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工程师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现在的中国不是能做成什么事的问题,而是你是否能想到要做什么事?只要能想到,国家就有能力将这件事办到。是的,海上有跨海大桥,路上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太空有天宫一号,海底有蛟龙号,这都是短短几年的成绩,中国人想到了,就一一做到了。
第二个让我感动的人是南仁东老师。他是“中国天眼之父”,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设计并建造中国天眼,从选址到施工,他用了20年的时间,将中国的天文事业直接提升到世界的领先水平,他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片中有南老师生前非常珍贵的录像资料。从片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南老师已经风烛残年,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但是,他的每一个字都是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我终于知道了,道理不是靠声音大,而是来自于人格的分量!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南老师怎么就发现了贵州山区的那个天然的“望远镜架”?
第三个人是一个藏族的年轻扶贫女干部,她的名字我没有记住,其实也不用记住,她是中国成百上千万扶贫干部的缩影,正是因为她们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孜孜以求地执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这才让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十九大报告中将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扶贫干部仿佛就像雕刻师一样,通过他们一对一地帮扶,从细微之处入手,将不平衡、不充分的裂隙一点点地修匀,他们将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们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他们将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影片给我们介绍的不是高大上的英雄,每一个人物都来自于身边,每一份感动都可以触摸,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的鲜活,这样的感动能直抵内心,迅速引起共鸣。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有一种幸福叫祖国带我回家,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倘若这个世界存在灵魂,那些为国家繁荣而奋斗的壮士看到国家今日这般蓝图必定会非常欣慰吧。“无论你身在何处,祖国都是你坚强的后盾。”这就是我们的公共安全!
中国对世界打开大门,一带一路的建设让非洲繁荣,让埃塞俄比亚人得到安稳的工作,"既要让国人过得好也要让世界过得好。"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也同等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吧,当这种创统美德运用到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之中时,竟让人产生骄傲之感。
“国家正处于最好的时代,而我们也刚好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择天下英才而育之,而用之。中国梦还在编织,中华儿女也在成长,这一切也将成为更好的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口号,撸起袖子也确实干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这些业绩来自于和平稳定的环境,得益于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你不得不由衷地感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要怀揣着民族振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党、全国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军的集结号,我们不能辜负这个百年不遇的好时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奋勇向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得益者。党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在过去的40年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影是纪录片,我们是见证人。因为我们见证了影片中的真切发生的变化,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强大,我们见证了中国发生的奇迹,让我们不得不由衷地赞美“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我的国》,从一个侧面向世人宣告:中国这头雄狮苏醒了,它站在高山俯瞰历史的锦绣长河,它对着苍穹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叫。中国迅速腾飞的经济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水平告诉了世界,我们的百折不挠、我们的热血激情、我们的奋发图强。我们用一个民族的诚意铸剑为犁,用一场殊死搏斗换来民族的骄傲。——“厉害了,我的国”——“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