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生的感悟作文
胸襟决定器量,境界决定高下。人心就像一个容器,装的快乐多了,烦恼自然就少;装的简单多了,纠结自然就少;装的满足多了,痛苦自然就少;装的理解多了,矛盾自然就少;装的宽容多了,仇恨自然就少。胸襟决定器量,境界决定高下。活着就是一种修行,修行就是修心。修得一颗平常心,无时不是快乐;修得一颗满足心,无处不是幸福。
用微笑去面对现实。忙碌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没有时间体会痛苦;奔波是一种快乐,让我们真实的感受生活;疲惫是一种享受,让我们无暇空虚;坎坷是一种经历,让我们真切的理解人生。岁月不经意地更替世事沉浮万千,一世的荣华如尘烟,用微笑去面对现实,用心去感悟人生的精彩。
静看花枯荣,淡视云卷舒。行走在旅途,鲜花和荆棘映衬,坦途和坎坷衔接,艳阳和风雨交织,得志和失意错位,需要我们淡泊豁达,宁静致远,静看花枯荣,淡视云卷舒,沐浴春风不自傲,挑战逆境不伤情,在修正中砥砺品性,在省悟中拓宽心胸。成败自清醒,是非一笑过,让人生多些惬意,多些感动,多些精彩,多些永恒。
超然物外是一种境界。我们是负荷前行的,总觉得人生苦短,春天难留。背着重重的行囊,我们一路都在喘息,何曾在意身边的风光。其实,那若大的行囊中,有很多是可以摒弃的,如那些世俗的偏见,物欲的躁动,追逐的劳累,取舍的烦忧。超然物外是境界,只要身上无疾病,心中无块垒,我们就会发现,生活原本如此美好、轻松。
和平安详需要有颗宽容的心。不要企图纠正身边所有人的缺点和错误,使所有事都如自己意愿,就如我们不能移除全世界的石头和荆棘,使前进的道路平坦笔直。想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就得穿一双适合的鞋子。其实,不一定是别人真的有错,或许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出现了偏差。想要内心和平安详,就要学会以宽容的心去接受一切。
学会认识自己,幸福将不期而至。有时候人的眼睛,看世间、看万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能看到别人过失,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能看到别人的贪婪,却看不到自己的吝啬;能看到别人的愚昧,却看不到自己的无知;能看到别人的目光短浅,却看不到自己的狭隘。人生就是要多些反思,多些扪心自问,才能认识自己,幸福才会不期而至。
内心平和,才能洒脱。内心平和,才能在心里装下满满的幸福。平和的人,看得开,放得下,想得明白,过得洒脱,
能容,能忍,能让,能原谅,平心静气。一个人,若思想通透了,行事就会通达,内心就会通泰,有欲而不执著于欲,有求而不拘泥于求,活得洒脱,活得自在。活得平和的人,心底踏实安详,云过天更蓝,船行水更幽。
人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优雅的人生,淡而有味。我们的生命犹如一柱燃香,过去的都过去了,快乐或痛苦,如烧至尽头的香灰,终会落下。人生无常,人心善变,何必为那些是非恩怨纠结?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无所谓了;放下了,成败得失也就那么回事了。人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面对人生种种境遇,一笑而过,是一种人生的优雅。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至于被人误解和无端指责更是在所难免。面对误解,有的人愤怒,有的人郁闷,有的人不屑,有的人坦然,有的人则找对方理论,不断地给对方表白澄清,其结果有时适得其反。
其实,生活中许多琐事甚至道理是难以言表的。
语言,仅仅是人类的一种表达工具,而非认识工具。如果我们能有一个好的心态,有一颗平常心,则大可不必用苍白的语言去为那个误解和指责辩证,我们完全可以选择无言沉默。因为,无言是一种境界。老子所谓“大辩不言”、“大音稀声”,某种意义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无言,并不代表你无话可说,也不等于你理屈词穷。无言,是一种豁达,一种包容,一种洒脱,一种睿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把所有的误解、委屈都浓缩成无言,而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和证明自己,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境界和智慧。
言不尽意,言,有时能达意却难以尽意。所以,面对误解和指责,选择无言会更让人尊敬,让人仰望。
日月无言照苍生,天地无言孕万物,山河无言纳百川。真正能做到大爱无言、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大恩不言谢,实乃人生的一大至境,非潜心修炼、韬光养晦而不能达也。
老子《道德经》第十六章云:“天物云云,各复归于其根,曰静。”意思是说,世间万物的本源是静。生活原本是清静无色的,不清静的则是我们的心。的确如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搬弄是非,传播流言,他们把伤害别人作为一种乐趣,甚至当作一种自我能耐的体现。似乎别人痛苦了烦恼了他就满足了幸福了。把自己凭空杜撰的一些想法强加于人,他们忽略了在这个世上还是有人能做到清者自清的。
谣言止于智者,默不作声,无言以对,就是对好事者最有力的回击。你的不屑,你的坦然,你的无言就是一种境界,一种最高的境界。
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不取决于金钱、名利、地位等物质的东西,而在于一个人能否达到心灵的真正自由。
对于生活中所有的误解、指责和伤害,你只需融合在那无言中。因为无言的力量有时会超乎我们的想象,它往往能打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包括曾经伤害和准备伤害我们的那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