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观后感
法制教育观后感200一:昨晚的20:00刚刚看完南京教科频道《法制现场》一档节目,与婚版的姐妹们一起分享下观后感。同时,我们还为许多忙与结婚和计划的姐妹开设了婚前教育班。
女主角叫张芬,女主角叫秦瘦!
张芬从电视上一眼看去,给我的印象是清秀、文静。是的,她那素面朝天、不施粉黛的脸蛋上,尽管憔悴却难掩姿色。没有平时法制现场里常见的叫骂,泼辣的泼妇形象,张芬黯然、无奈、悲痛却又平静的讲述着她和那个自己曾经爱过,一起生活过,共苦难过的丈夫的故事。
第一个画面是张芬在原本属于自己和丈夫的新房楼下抬头仰望着,那幢地点江宁,2008年刚刚装修好的房子,如今窗户上贴着莫名的喜字。作为这所房子的合法女主人,张芬在房子即将装修的时候再也没有往里看。而那个喜字,却隐透着丈夫可能还未离婚就又再婚的事实。
秦瘦,西安交通大学统一招生。本科学习时,张芬正好在大学里训练。高大美丽的张芬吸引了秦瘦的注意。终于有一天,秦瘦找到张芬的宿舍,对着张芬说:“请你做我的女朋友吧。
”张芬不认识眼前这位大胆的男孩子,但却被他直爽的表白给震住了,尽管也有许多顾虑,学历的差距、现实的考虑,也曾当面提出,但都被秦瘦真诚的话语和承诺所融化。记得秦瘦说:“以后即使我拿三千块,也够我们俩花的了。
”两颗年轻的心,于是走在了一起。
1999年至2002年元旦,秦瘦考研不及格。张芬靠着当时每月800元的微薄工资,开始了自己的生活。虽然日子很苦,但张芬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后来,在秦瘦上学用钱紧张的时候,张芬就向也不富裕的娘家母亲要钱给秦瘦上学,那些钱里有张芬父亲意外身亡给母亲养老的抚恤金,真是可怜天下父母亲。
后来,秦瘦研究生念了出来,分配到南京工作,拿着高薪,张芬和秦瘦已经拿了结婚证,和丈夫一起到南京工作。但随着新房的购买和装修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的事情。丈夫的家人经常会找一些毛病。装修即将完成时,丈夫突然向她提出离婚。而值钱两人一起租住在破碎的小房子里的电脑等贵重物品搬走,只留下莫名其妙,对张芬一无所知。
再后来,手机打不通,被设置成了黑名单。联系单位,单位领导说这是家庭纠纷办不到的,但说好象秦瘦又结婚了。然后电视台打**过去问秦瘦,男主人公十分嚣张的问:
“你是电视台的,你工号是多少?”话没说完,然后就挂了,然后就是再也联系不上的结果。
电视台带着张芬到民政局调查登记结婚情况。一方面,要确认下张芬和秦瘦的结婚证是否真实有效。另一方面,也要确认秦薄是否再次向他人注册。没有涉案不给查询这是正常的,但鼓楼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稍显冷漠的态度,令我这个观众看得有些寒心,替这个柔弱的女孩子叫个苦。人民****说,该系统今年才接入互连网。即是手续齐全,也只能在省内办理。
也就是说,若是一个人在不同省结了两次婚,办了两次证,人家民政局也会因为连网查不到,而带你办理。我看到这里我简直晕得一塌糊涂,虽然我知道这些机关作风,但真得发现一些问题的时候,还是免不了义愤填因下,请原来我的大惊小怪。但我认为,一夫一妻制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经立法多年。为什么我们的民政管理方法还这么落后?作为一个公民,我暂时不能接受。
暗自庆幸,幸好自己不是受害的那一个,要不要花多少时间、精力、金钱,外加委屈、难过、伤心才能查到事实的真相。
法制教育观后感200二:12月4日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了cctv_12的法制节目,我们全家都被那些为维护国家法律的英雄们所震撼。他们在祖国的南北,做着平凡的工作,用善良的心灵感动着社会,我知道那是责任。
有法天下和。
因为法律,一只笔承载着几十年的正义;
因为法律,一盏油灯照亮了几十年的道路;
因为法律,一个救生圈支撑着一朵花般的年轻生命。
如同随风飘摇的风筝,看到的是他明晃晃的招摇,终需要那一根细绳的牵制。法律亦如此,约束是为了飞的更高,贯穿古今,历史是最好的证明,同时历史是让人铭记的。德国著名法学家耶林在其著作《罗马的精神》书中说:
“罗马帝国曾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教),第三次以法律。武力因罗马帝国的灭亡而消失,宗教随着人民思想觉悟的提高,科学的发展而缩小了影响,惟有法律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在历史看来不过是一番叹息扬起的尘埃罢了。
历史一路走来,百年归尘,法律的永恒贯穿其中,这种无形的力量-法制的力量,是多么令人动容。
法制,顾名思义,有法才能制。而“法”其实是无形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它是一份责任。
责任不是甜美的字眼,他有岩石般的冷峻。它背负在我们的身上,如影随行。有了责任,我们就可以循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你说他是蔷薇路也好,你说他是荆棘路也好,我们一定要肩负责任一直走下去。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是法制社会,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感,一个人的责任感在于他自己对社会和国家所负责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履行义务的态度。
法治社会中我们应当有法制人生,应当由法制意识,更应当珍爱生命。当生命的阳光照向你时,你便是最富有的人,因为生命宝贵。你必须有意识,不做违法的事情,能具有一定的正义感,能明辨是非,能珍爱生命,能提高生命防范意识。
重视法制,就是重视安全,就是重视自己,就是重视亲人,就是珍爱生命,就是对社会,对国家有着一份自己的责任感。
沉淀着痛与感动,沉淀着爱与责任,沉淀着法律的庄严与神圣,让无私的正义的法制之花开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相信我们的生活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法制教育观后感200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人。党和**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成长。
我国青少年教育和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青少年犯罪率在世界上一直是比较低的。但近年来由于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我国青少年犯罪率日渐突出,给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不幸,也对实现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总而言之,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国无法则不能立足于世界,更不用说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威信。无论是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都要以法为重。邓小平爷爷更是在1986年指出:
加强法制重要是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小学、中学都要进行法制教育。因此,我们每位中、小学生都应认真学***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