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女孩爱美丽从来就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她的童年是在孤单与寂寞中度过的。
爱美丽的童年生活中没有小朋友,她唯一接触的异性是她的父亲,而他几乎从不拥抱爱美丽,除了在给她做列行的医疗检查时,这样难得的接触往往让爱美丽心跳加速,于是她的父亲认定她有心脏病,不适合去学校学习,只能呆在家中由她的母亲教她学习,而她的母亲有一定程度的精神质。孤独的她在寂寞的生活中只能任由想象力无拘无束地驰骋来打发日子,并由自己去发掘生活的乐趣,比如到河边扔石块打水漂,把草莓套在十个指头上再吃掉等。她的家里有一条金鱼,这似乎是她唯一的朋友,而就连这条金鱼都郁闷到想要自杀,于是它不停跳出鱼缸。最后母亲因为受不了她的惊声尖叫,决定把鱼放归到河里,而鱼到了河里却不急着游走只是抬头一直看着爱美丽,好像在说你真可怜或许又是只有我了解你但是我却要走了之类的。一次爱美丽被邻居捉弄之后,她便在他看足球赛时报复他——每到进球的关键时刻拔掉天线,如此反复。爱美丽八岁时,母亲被跳-楼自杀的游客砸死了,从此之后父亲更加自闭,整天沉醉在他自己的世界里并无时无刻不在怀念着她的母亲。
长大后的爱美丽在巴黎的一家咖啡馆里做女侍应,但是无论是咖啡馆还是她租住的小公寓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有些奇怪,比如通过装病来引起别人注意的卖烟女,有自闭症足不出户的玻璃人老头等。爱美丽每周末都会搭地铁去看望父亲,在地铁站她多次邂逅了趴在地上掏自助照相机柜下的碎照片的男人。
夏天的一个事件改变了爱美丽的人生。那天新闻播报戴安娜王妃在一场车祸中身亡,而此刻爱美丽手中的瓶盖掉到了地上,撞上一块墙砖。爱美丽从砖墙里面找到一只铁盒,里面装满了小男孩所钟爱的小玩物和一些照片。爱美丽突发奇想的决定要是能找到盒子的主人——半个世纪前这个公寓的房客,她就开始帮助所有的人。爱美丽开始寻找曾经的小男孩,她拜访并见识了各种各样的邻居,几乎走访了巴黎城中所有的“白度图”,最终在玻璃人老头的帮助下将盒子还回了主人,从此她开始了惩恶扬善的天使生涯。她帮助路上的盲人,二十年未出门的玻璃人老头,遭到丈夫背叛的女房东,善良木讷的果蔬摊伙计,咖啡店古怪的客人和卖烟女,还有自己的父亲;她也惩罚悭吝凶恶的果蔬摊主。
一次无意中她捡到了收集照片的男人的一本相册集,里面是重新整合的碎照片,爱美丽发现这个相册的主人就是自己想要的男人,在经历一些波折和玻璃人老头的鼓励下,她终于获得了自己的幸福。
纵观整个影片,在那次改变她一生的事件发生之前,爱美丽的生活是孤独和寂寞的。小时候的她,虽然有很多奇思妙想,但她还是寂寞到要到河边扔石头,把草莓套在十个指头再吃掉来打发时间和娱乐自己;长大后的她,孤独到用一些关于世界底下发生什么的傻问题来娱乐自己,比如说“此时有多少人拥有性高-潮?”在那件改变她一生的事情发生以后,她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她开始帮助别人,同时也收获了友情和快乐,她的生活不再百无聊赖,最终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
改变之前的爱美丽是空虚的、自闭的,甚至如她身边的人一样有某方面的人格障碍,她的人生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寄托,整日无所事事,并伴有经常性幻想,她的世界和整个社会脱轨,很少或根本没有正常的社会交往活动,除必要的工作生活外,关门在家、自我封闭、与外界隔绝,就如同“装在套子里的人”,同时还表现出一种对社会、对周围环境的不适应和对事物冷漠、无动于衷的病态心理现象。
当爱美丽开始与自己周围的人有了接触,生活中有了朋友并积极地享受生活后,她的奇思妙想让她变得乐观开朗,让她的生活充满乐趣,也让她身边的人逐渐发生改变,让他们终于鼓足勇气去做他们一直想做却又没有做的事情,她化生惩恶扬善的天使,帮助身边的人,她在救助别人精神世界的同时也拯救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以说她的生活在给予与被给予的过程中发生了彻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