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爱美丽观后感
熬夜重温了《天使爱美丽》,也算是进一步读懂了这部片子吧。这是一部温暖而有力的电影,一个在琐事中看到精神的故事。它讲故事的方式像一个老婆婆,断断续续,零碎,像一个孩子,充满想象力。这也是一部有着几米的风景的电影,比如那空旷的地下铁,繁华的游乐园;这是一部有着希区柯克的桥段的电影,比如玻璃人后窗的摄像机与望远镜,这是一部有着王家卫的风情,你可以看着快餐店帮工王菲潜入梁朝伟的房间,不动声色地改变着他的生活,同样,咖啡馆女佣艾米丽配了一把蔬菜店老板的钥匙,神出鬼没地戏弄着他的每一根神经。
总之,我们被赋予了多重感受,而贯穿其中的是不可撼动的希望。因而第一次看完这部片子有一种莫名的爱不释手,这多少有些无缘无故。但这次不同,我读出了好多东西。
我觉得它实质上是在探讨人自身的隐私和嗜好能在多大程度融入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之中。换言之,每个人都可以保留一点自己的兴趣,但在更大程度上,这种兴趣来自于沟通不畅,所以积己的沟通态度可以带来最好的生活。
片中甚至没有任何两个人是真正的朋友关系,于是邻里之间、同事之间、主客之间的不畅的交流都是通过巴黎人特有的那种浪漫伴着巴黎味十足的原声音乐展开的。如何在含蓄与直白之间找到平衡,这是一个问题。好在爱美丽最后还是找到了真爱。
其实爱美丽的乐于助人的种种行为,本身就是含蓄与直白的奇妙融合。
艾米丽的童年,郁闷的家庭氛围,拖沓和沉闷,小艾米丽脸上严肃的报复是看球赛的邻居。让人忍俊不禁。
艾米丽成年,从开始的一样沉闷日日无趣,靠自己培养的小情趣或猜测性高潮人数度日,到终于从偶然得到了助人之乐,还顺便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我们或笑,或欢喜,或随着一起沉闷。我们很少发现自己。
我们并没有发现我们的童年同样无聊,拿着一面镜子反射光线,渴望一对兄妹。我们没有发现自己在爱情里走了很多漠然不动真感情的路,一如情事的时候床上无聊到想笑的艾米丽和激动的某男。我们也没有发现原来的生活没有那么朝气蓬勃,即使当了服务员,找到自己的地方依然可以天天开心。
我们可能没有发现,无论多大年纪,当我们看到那个人时,心跳都想逃走,那是真的爱上了他。
总觉得自己与爱美丽有一定都相似之处。我毫不犹豫地从照片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分辨出哪张脸最孤独。那一定是一张最不起眼的脸。
占据的面积最小,在阴影里躲藏的最深。一张不会被注意到或容易被发现的脸;我也可以为坐在公共汽车上的人何人描述他背后的故事。他们大多一言不发地看着窗外,看着那些退到身后去的高楼与路人。
那是一种最沉默的姿势,不需要空间,也没有表达。但是他们一定是有故事的,故事就藏在每个人的身后。在那样的故事里,总事有些眼泪在里面流淌,也有落寞的欢笑,就像那个寂寞的房东太太、那个把电视机包上外套的玻璃人,那个纪录别人笑声的爱情记账狂、总是能咏叹出经典句子的失意作家、搜集别人撕毁过的照片的傻小子。
在拥挤的街道上,总有一些人欢笑,有些人充满悲伤,但更多的人是平和而安全的,他们把未知的秘密藏在心里。
爱情美好的生活总是有许多纯真的色彩和手风琴的旋律。同时,这也是安徒生、格林和孩子们的生活。她是一个可以给孤独老人找回五十年前回忆的孩子,一个可以将圣诞公公邮寄到世界上任何角落的孩子,一个用语言为过马路的盲人伯伯描绘美丽世界的孩子,一个为寂寞的女房东送来四十年前相思信的女孩,一个在公园里画蓝箭头,让爱人追不到自己的孩子。在她的相机里,云可以变成任何她想要的形状,而骗子,那太可怕了。
在她的电视里,台词可以成为她想要的任何对话,她会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那个玻璃人,二十年来都在画着雷诺阿的《船上的午宴》。他说,他最难搞清楚的是画中最微不足道、最不重要的女人。
是艾米丽,她在生活中并不引人注目,她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
爱美的人,即使是她自己,都是边缘人,有各种心理和生理问题。这些人在普通电影题材中,要么为主流所排斥,要么就是作为“问题代言人”而出现。在这部电影中,他们是主角和主角。虽然他们有自己的问题,但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
比如,终日限于悲痛不可自拔的中年妇人,她只是无法忍受失去爱情的痛苦;孤独而又为疾病所困的老人,其实只是渴望交流和慰藉;爱美丽,需要突破心智的怯懦,寻找的勇气;甚至酒吧里的卖烟女和酗酒男,也只是需要情感的滋润,(虽然他们的破裂再次验证了爱情的苍白和人生法则的残酷);即便是被东家欺侮的弱智男孩,也有对美丽、对绘画的追求和热爱,一点点鼓励和支持,也能让他重展无邪的笑颜。
在这部影片中,主流人群的日常体验被大大削弱。相反,体验的触动深入到边缘人群的内心,触动他们的痛苦,平等地看待他们的生活,用爱和美的手给与他们深切的痛情和真诚的帮助。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影片让人倍感温馨。
这部片子之所以好看,不单在于处处出人意表的故事情节,更在于它结合了一些悬疑和魔幻色彩。
爱美的善行都是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做的。她像侦探一样,窥探别人内心的秘密,然后以秘密的方式完成一系列义举,甚至有稚的躲猫猫。悬疑、侦探,这些因素,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悬疑,让观众欲罢不能。
尤其是她在侦查情节中充满了喜剧的魔幻色彩,与心爱的人一起反侦查。我们看到人像雕塑,向男主人公眨眼示意;四方联照片上的四个一模一样的男子争先恐后地为他出谋划策,我们还会看到爱美丽泣不成声地观看荧屏上播放着自己的葬礼……真真假假,亦真亦幻,当真是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