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岁月匆匆,时光老人总在催促我们前行,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每当清明节来临,仿佛下着毛毛细雨,一连好几天。真是应了《清明下雨》这首诗。
清明节那天,青青青青团子摆在餐桌上,散发着淡淡的艾草香味,是清明节的传统美食。除了节日的传统美食外,还有清明节的传统活动。清明节扫墓祭祖,不仅是祭祀祖先,也是借此机会表达自己的感情。
到了清明时节,少不了对清明的由来好奇,那么清明节为什么叫寒食节呢?听我说一个故事就明白了。相传春秋年间,金文公流放,介子推曾以减粮充饥,金文公作为皇帝回国后,却忘了插手嘉奖。介子推不甘人情,带着母亲隐居绵山。后来,金文公去绵山恭恭敬敬地问介子推。不愿为官,文公放火烧山。结果,介子推抱着母亲,在一棵大树上被活活烧死。为了纪念这位忠臣,介子推死的那天,他没有生火做饭,只好吃冷食。这被称为冷食节。在未来的岁月里,每一个冷食节都将禁止生火来表达自己。对介子推的缅怀和怀念,从这点来看,介子推是一个献身于保护主的人,但不求功劳。他高昂的士气,着实值得我们后人尊敬。清明节记怀远,不无道理!
每年清明节出门,总觉得郊区的空气真好。诗中有“开桐花开,疏雨洗清”之说。想去郊游,享受春天,应该是清明节不可缺少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