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痴迷地读着《水浒传》,转眼已经到了最后一页,我轻轻地合上书,思绪万千。
施耐庵笔下的《水浒传》主要讲述的是宋朝,因官迫民反,宋江等共一百零八位好汉聚义梁山泊,发誓永存忠义之心,替天行道,劫富济贫,保境安民。但最终被朝廷招安,解散的悲壮故事。
肝胆青天·忠义满堂
梁山好汉中大多数人都有非凡的武艺,或身怀绝技。但由于梁山好汉众多,有些淡淡无奇的人很容易被遗忘,忽略,那么怎么样的人会被认作英雄,被大众熟记于心呢?必须武艺高强吗?不,例如宋江,他并不会什么高超武艺,但被好汉们推举为山寨之主。必须拥有深谋远虑吗?也不一定,例如武松。
但宋江和武松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义”。宋江有“忠”,有“义”,还有“孝”。“忠”就体现在对原山寨之主晁天王晁盖的忠心耿耿,当晁天王曾头市中箭后,宋江每日伏在天王榻边,细心照顾,疗伤。“孝”体现在宋江无论身在何方,都心念父亲,弟弟上。“义”更不用说了,好汉们都拥护宋江,不就是因为他重义气,对人和善,礼贤下士吗?“宋公明私放晁天王”“宋江夜看小鳌山”“宋江赏马步三军”都证明了这一点。武松的“义”更显而易见,“横海郡柴进留宾,景阳冈武松打虎”“王婆贪贿说风情,武松斗杀西门庆”还有“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醉打独火星”等事件。
仔细研读,你一定会发现,书中梁山泊英雄都有“义”。作者施耐庵也说过:“身虽百死而无怨,具怀忠义笑问天。”或许这种肝胆照青天,忠义满堂的品质才是《水浒传》这部千古动人小说的闪光点。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梁山泊上的英雄不仅具备了“忠,孝,义”的品质,让我更佩服的是他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品格,他们嫉恶如仇,对待他人又有一种热心肠。
《水浒传》中我印象深刻的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打得好生痛快!鲁智深面对金氏父女的悲惨遭遇,他没有置之不理,而是为他们伸张正义。
在当今社会,人与人越来越疏远,很多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次,妈妈搬着极重的箱子上楼,腰都快折断了,正好遇到了邻居和别人聊天,那位邻居瞟了一眼妈妈,连路都不让。如果社会中所有人都如此,这个社会将会成为没有温度的社会,这个国家就不能团结心齐,助人为乐也只是一个空虚的口号。
这就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给我带来的启发和感想。希望我们都能拥有梁山泊好汉的优秀品质,我认为“梁上好汉”已不仅是一个名词,它已是“忠孝仁义”之精华所在。“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让我们读好书,在书海中徜徉,在经典中感悟与成长。
在《水浒传》的第十一回,有一个让人感到十分悲哀的故事,那就是“林冲雪夜上梁山”。看了这个故事既让人感到十分的愤怒,又让人对林冲的悲惨遭遇感到十分同情。小说中身为八十万禁军教头的林冲,居然由于遭受奸人的陷害,闹了个家破人亡,最后被迫杀凶报仇,冒着风雪上了梁山落草为寇。
故事讲述的是,林冲和妻子两个人到庙里去烧香还愿,偶遇鲁智深正在表演倒拔垂杨柳,两人一见如故,坐下喝酒聊天,林冲的老婆却被大奸臣高俅的儿子高衙内调戏,并由此与高俅结怨。高俅为了让自己的儿子能够顺利霸占到林冲的老婆,指使林冲最好的朋友陆谦设计陷害林冲,使林冲锒铛入狱,被发配河北沧州,然而,一心想致林冲于死地的高俅父子,还不肯善罢干休,又派陆谦收买押解林冲的公差,要在半路上结果林冲性命,由于有鲁智深一路跟随,在野猪林救下了林冲。阴谋没有得逞的陆谦,又火烧草料场。林冲因外出买酒抗寒而侥幸躲过一劫,被逼无奈的林冲,最后奋起反抗手刃仇人。
我们不仅从这个故事中看到了封建统治的昏庸腐败,高俅这样一个不学无术的街头混混,居然能当上太尉,而林冲这样的正直军官,却饱受欺压而告状无门,最后也只能是以暴制暴,被迫上梁山落草为寇。
这个故事也让我们认识到,平时结交朋友一定要谨慎,不能滥交,尤其是只知吃吃喝喝的酒肉朋友。要远离那些见利忘义的小人,多交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交上了坏朋友,很容易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