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成长中 学习的模范,所以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就十分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当然并不 是单单的教会孩子背几首唐诗,读几首儿歌,熟悉几个汉字,而是教育孩子为人处事的道理,教会孩子生活的技能,使孩子养成具有 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人。当然,对于惟独 两岁多的幼儿来说,空泛讲授深奥的道理并不 能使他明白其中的含义,孩子自然就不 会理解,所以具体的还是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
家庭的和睦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家人之间的相亲相爱会让孩子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爱,爱别人和爱自我。假如缺少家庭的关爱,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冷漠,越来越自私。看到过许多的案例,孩子的堕落,麻木等等问题,都是因为家庭缺少爱,试想一个孩子连自我的父母和家人都不 爱,他还会去关怀体贴生疏人吗?所以,必须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快乐无忧的生活。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就是孩子的模范,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在不 经意间给孩子巨大的影响。所以,父母在要求孩子懂礼貌尊重他人的时候,能够想想自我是不 是这样做到了 呢?记得有 一次,涵涵犯了 错,我狠狠的训斥了 他,还说了 一些重话,说你再这样我就打你了 。本来没觉出问题,但是之后他居然学会了 这句话,动不 动就说我打你。这让我很懊悔,也很悲伤,懊悔以前不 该对孩子这样说话,悲伤的是孩子对妈妈说这样的话,所以趁孩子还能纠正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必须要谨言慎行,对自我的一举一动都要三思而行,不 管你是在多么生气的状况下都要想到我这样做这样说会对我的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孩子做对了 ,我们要专心的夸奖,孩子做错了 ,我们也要及时的纠正。奖励和惩处都要有 度,适可而止。虽然此刻教育专家都提倡多夸奖孩子赞美孩子,但是我觉得这还要分什么事情,因为我这是有 切身体会的。在涵涵还是一岁多小孩的时候,他玩积木,本来是搭错了 ,但是我想他第一次玩就给了 他夸奖激励,本想能促进他进步,结果却恰恰相反,反而使他每次搭都出错,而且变得还个性固执,我再怎样说他还是不 听不 理解,这就让我想到,假如在他第一次搭的时候,我就给他纠正,也许就不 会呈现此刻这种状况了 。所以我坚持家长在夸奖孩子方面还是要实事求是,不 能一味的盲目的夸奖夸奖。当然批评就更要有 度,假如批评过度,甚至打孩子,慢慢的孩子就会变得反叛,当孩子做错的时候还是坚持以道理说服,而且就事说事,不 能翻旧账,最重要的是你说的话能让孩子听懂听进去。以前涵涵做错的时候我都会跟他说一大堆的道理,结果他还是我行我素,之后听了 专家的推举是让你说的话孩子更能理解,不 要说一些空泛的大道理。而且,在孩子任性发脾气的时候,你说任何道理他都不 会听的,所以我的做法就是冷处理,让孩子自我去闹,家长能够做个冷眼旁观,等孩子觉得哭闹也没有 意思,冷静下来的时候,我们在去跟他说道理,这样反而更能
让他理解,假如在他发脾气的时候还去跟他说这说那,只会加重事态的发展。假如哭闹继续不 止,那我们只能迅速把他抱离现场,转移孩子的注重力,这样做也许效果会更好。
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首先父母就要先学会尊重孩子,这是我一贯的坚持。在涵涵还很小的时候,我就能蹲下来听他的意见。有 人会说,这么小的孩子能有 什么意见,其实不 然,虽然孩子小,可还是一个个体的人,他也有 思想,所以我们更要尊重他。例如,涵涵每次出门都会带玩具,刚开始孩子的爷爷总是阻止他带玩具,但是这样就会闹好久才干出门,虽然玩具是放下了 ,但是会哭好久,此刻想想,那时的哭也许就是对大人的不 尊重而感到不 满。之后,我就跟涵涵商议,刚开始的时候是跟他商议出门要带什么玩具,渐渐地就变成他主动跟我商议,而且变得更听话了 。即使在外面,涵涵和小朋友相处的时候,我也会教他学会尊重他人,比如看到别的小朋友的玩具,自我想玩的时候,我就会教他你跟小朋友商议,“等你不 玩的时候能够把玩具给我玩一会,好吗?”当别的小朋友想要他的玩具的时候,我就会教他:“把玩具给这个小朋友玩一会,好吗?”一切都是看孩子自我的意愿,不 能强加大人的意愿。以前我就以前犯过这样的错误,和朋友的小孩一齐玩的时候,看到朋友的小孩哭闹着向涵涵要玩具的时候,我总是不 假思量的把涵涵玩具抢过来给别的小孩,所以之后涵涵就养成了 抱住玩具不 撒手的习惯,即使睡觉的时候一拿下来就哭,我想就是那个
时候我伤害了 他的自尊,我对他的不 尊重对他造成了 严重的后果,虽然此刻经过时光的冲淡,涵涵已经慢慢好了 ,但是对我的冲击还是挺大的,让我自省了 很久。
在涵涵刚会坐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把他放在凳子上和家人一齐吃饭,虽然那个时候他还不 能自我吃,但是我们坚持让他看我们大人是怎样用餐的,所以慢慢的涵涵自我就学会吃了 ,而且是很早就学会拿筷子吃饭,家里只要能让他做的事情,都是坚持让他自我做,比如扫地 洗菜 拿碗筷 搬凳子等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那么小能干什么呀,还不 是越帮越忙,其实做不 好是肯定的,但是只要他参与就好,假如你总是阻止他干活,他就会觉得妈妈不 需要我,久而久之他就不 再愿意干了 。而且劳动习惯的培养会让他更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比如说自我玩的玩具不 要乱放,垃圾不 乱丢等等。
有 一段时光家里人看电视看的多点,涵涵也跟着看电视看多了 ,之后觉得不 能再这样,所以此刻家里人都学会看书,即使不 看书也会看报纸,这样涵涵也跟着学会了 阅读,虽然时光坚持不 了 多久,但是习惯是慢慢培养的,一点一滴累积起来就会好的。俗话说,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所以只要有 时光还是会带孩子多出去走走,在大自然中 学习知识更能让孩子理解。虽然教育专家都不 推举孩子那么小就学唐诗古词之类的,但是我觉得虽然孩子还不 懂,但是多读点这类的诗词能培养孩子的美感和节奏感。至于儿歌音乐之类的,多读多听肯定是有 好处的,要害是涵涵很喜爱这些,我觉得培养爱好是最重要的。
涵涵的爸爸经常在外地,涵涵一年也见不 着几回爸爸,所以我这个做妈妈的既要做好妈妈的职责也要当好爸爸的主角。所以我总是有 意无意的想培养涵涵的男子汉气势,但是分的宠他溺爱他。例如,当涵涵摔倒的时候,我从来都不 扶他起来,总是激励他自我跌倒自我爬起来,然后拍干净身上的土。假如摔破了 ,即使心里心疼,也不 会表现出来,只对他说没事。所以此刻涵涵摔倒了 ,只要不 是很严重,基本上不 哭,反而安慰我说:“妈妈,我没事!”虽然看似我冷血,但是我自我觉得我做的没错,尤其是对一个男孩子,必须要培养他坚毅的性格,不 能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