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并不觉得基蒂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女子,如果她是那么绝大多数女性都是“十恶不赦”的了。毛姆的文字某种程度上洞悉了一个女人的内心,虚荣、激情,富于浪漫主义幻想,这些有错吗?华丽的面纱从来都具备诱惑和吸引力,拿到当下的语境说,很多女孩子都喜欢漂亮的衣服,昂贵的包包和化妆品,还有富有魅力的帅气男子,我自己也是,因为美好的东西(或者消费主义的话术:成为更好的自己)让人相信了,拥有这些我也就拥有了相应的价值,我值得拥有爱。为了这些而努力未尝不是一种努力生活的姿态,但是值得警惕的是,这其中也存在着几分幻想,天真的人过于相信童话,会被现实的巨大差距伤得体无完肤。
基蒂经历了被情人抛弃、远赴霍乱之地、顿悟后丈夫的死亡、母亲去世这些以前想都想不到的“灾难”,我们说她的女性精神觉醒了,是不是真的觉醒了?她的肤浅和虚荣是与她如出一辙的母亲造就的,从小到大的目标就是嫁给一个完美的丈夫,她拥有值得骄傲的容貌,在花丛中游曳,最终却嫁给一个社会地位并不是很高、为人也相当无趣的细菌学家。就像《包法利夫人》里的艾玛一样,不甘心生活搁置在寂寞的岸上,她投入一场甜蜜的婚外情,任由激情把自己裹挟,像一场迷幻的梦。没想到情人漂亮的外表下却是一颗龌龊的心,幻像被打破后破罐子破摔地去到一个充斥着死亡的霍乱地,这个魔幻、神秘的东方国度里,直接面对死亡,才给了她巨大的动机和勇气,去反思以往的自己,去了解何为真实。
沃尔特的复仇是阴狠的,一个男人为了心爱的女人周旋在他所不屑的环境里,鄙夷那个女人所有的不堪却还依旧爱她,为卑微的自己羞愧却依旧爱她,内心无疑积蓄着巨大的能量。我知道这样的人,他们常常沉默不语,能很好地控制内心的激情,爱上别人会毫无保留地献出他的心,但一旦遭遇背叛,宁愿和你永堕地狱。
“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为了向你展示我并非不是无知、庸俗、闲言碎语、愚蠢至极,我煞费苦心。我知道智慧将会令你大惊失色,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男人一样像个傻瓜。我知道你仅仅为了一已之私跟我结婚。我爱你如此之深,这我毫不在意。据我所知,人们在爱上一个人却得不到回报时,往往感到伤心失望,继而变成愤怒尖刻。我不是那样。我从未奢望你来爱我,我从未设想你会有理由爱我,我也从未认为我自己惹人爱慕。对我来说能被赐予机会爱你就应心怀感激了。每当我想到你跟我在一起是愉悦的,每当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欢乐,我都狂喜不已。我尽力将我的爱维持在不让你厌烦的限度,否则我清楚那个后果我承受不了。我时刻关注你的神色,但凡你的厌烦显现出一点蛛丝马迹,我便改变方式。一个丈夫的权利,在我看来却是一种恩惠。”
基蒂理解不了沃尔特深刻的爱,沃尔特也没给过基蒂机会去了解,他知道原本的她无法了解。情爱是荷尔蒙的吸引,爱情是灵魂的相互契合,作文为什么沃尔特会爱上基蒂?我猜想也许被她的热情和能量所吸引了,还有她并不做作的内心。基蒂肤浅吗?是的。虚荣吗?是的。但是她真心实意投入婚外情,以为找到完美爱情,她了解到这个霍乱的城市人们像苍蝇一样死去,面对抛弃一切来此的修女,她发自内心地尊敬,为自己感到羞愧,就连不爱沃尔特,她也从不欺骗自己的心,本来有机会通过孩子让沃尔特重拾对她的爱情,但是她没有撒谎,也失去了沃尔特最后的爱,她是真诚的。
丧夫的基蒂甚至住进之前的情人家里,和他的妻子共处一室,发生了越轨行为,她是没有廉耻吗?这种痛苦而挣扎的内心不能简化为不顾廉耻几个字,经历了沃尔特拿自己做实验的自杀式死亡,基蒂对自己的认识还处于混沌中,不去亲手揭开还心存幻想的华美面纱,她不能真正认清从前那自以为是的“幸福”的真实面目。一个人在受到打击之后的行为也许没法解释,也没法开脱,但是她请求和父亲一起生活,弥补从前家人对父亲的漠视,这次她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觉醒了,不仅仅是一个女性的身份,不是以旅行者的姿态行走在人生路上,是带着爱人者的责任,她希望自己怀的是个女孩——“我想把她养大,使她不会犯我曾经犯过的错误。当我回首我是个什么样的女孩时,我非常恨我自己,但是我无能为力。我要把女儿养大,让她成为一个自由的自立的人。我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我希望她是个无畏、坦率的人,是个自制的人,不会依赖别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基蒂会是个好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