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麦田里的守望者》是美国作家塞林格带有自传性质的一部**。**主人公霍尔顿因5门功课中的4门不及格而被学校开除,但他又因种种因素而无法回家,于是在外漂泊流浪了两个多星期,他原本打算到西部去,但因妹妹菲芘的跟随而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最大的愿望是在麦田里当一名捕手,保护在麦田里玩耍的孩子们不至于从悬崖上摔下来,但最后,他得了重病,不得不回到学校。
大病也就意味着霍尔顿的大彻大悟,意味着一个人的生活最终要与现实接轨.
雨滴打在浅灰色的水泥地上,染上了一个小黑点。黑点一个个蔓延,很快覆盖了整个地面。雨把旋转木马那朱红色的顶棚敲得“啪啪”作响,几乎没过了木马转台放着的爵士**。
为了避免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所有的父母都躲在转盘的屋檐下。而你,霍尔顿,仍然坐在原木前的长凳上。雨就像一条透明的长线,沿着头顶的深红色帽子的边缘,流进你的脖子,浸湿你的风衣。
但你并不在乎,你反而觉得那么快乐!你看着你的妹妹菲芯穿着篮大衣,她的金发被风吹起,像一阵阵麦浪;她骑着那只很旧的棕色木马,一圈圈地转个不停。你说她看上去好看极了,自己还险些大叫大嚷起来。
你浑身发抖,但你不知道是因为寒冷的雨还是因为你内心的颤抖。我知道你可能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即使和你的女朋友在一起,甚至在你的梦里。
你说你讨厌女友萨丽的虚荣庸俗。但是你承认吧,你抵抗不了她的美貌。你甚至在和她见面的突然间觉得自己爱上了她,简直想跟她结婚。
但你和她说话,当她拒绝你的未来,你又开始恨她了。最后你在懊悔中又突然提出分手。你仔细想来,觉得整个事情有点好笑。
你笑得很大声。你的笑声又吵又傻。你可以向天发誓你是个疯子。你内心的矛盾就像一场雨打在你的头上,雨在你的脸上变成酸眼泪。你真的躲不了。
你说你要是不想把自己的肠子呕出来,就别去看这假模假式的电影。但是你承认吧,你仅仅是因为想消磨时间,就去看了你最痛恨的电影。你的精神世界是如此空虚,你只能用电影来填满它。
你想要叛逆,但却成不了真正的叛逆。就像北风吹落了你的帽子,但无论如何你不能改变风向。你只能捡起掉在地上的帽子。你已经无力去反抗了,你只能向现实妥协。
你说你想到西部装作一个又聋又哑的人,用自己赚的钱在树林旁边造一座小屋,然后娶一个同样又聋又哑的美丽姑娘;当有了孩子之后,就给他们买许许多多书,亲自教他们读书写字。但你不能因为你有一个深爱你的妹妹。她拖着一个几乎动不了的大箱子,说要和你一起去。
你觉得自己快晕过去了。你用你最**的声音告诉她,你用远不能让她跟你走。但最后你为了哄生气的她,答应她你哪儿都不去,并让她去坐那个深藏着你们无限回忆的旋转木马。
看着菲芯骑木马的样子,你终于开心了。你周围的风雨不再凄凉。它几乎在你的眼中挥之不去。但缠绕的还是那悠悠的矛盾和忧愁。你还是避不开这风雨。
你坐在长椅上,早已淋得像只落汤鸡。你曾经对菲肯说,你只想当麦田里的捕手。在麦田里玩耍的孩子跑到悬崖边上时,你要抱着他们,防止他们掉进深渊。你知道这不像话,你知道要真这么做父亲会要你的命,但又只想干这样的事。
我也知道,你张口闭口脏话连篇,第四次被学校开除后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但你看不惯这狂风乱雨的世道,你会在遇到善良的修女时慷慨募捐,你会去擦掉学校墙上下流的字眼,你还会帮一个陌生的小女孩紧溜冰鞋。你想要反抗,你有着质朴单纯的理想。就算你做不了麦田里的守望者,你仍然可以在风雨中守望。
你可以打开雨伞。当孩子们经过时,你可以把伞顶在他们的头上。他们就不会被风吹得发抖,不会被雨淋得打颤。他们会用稚嫩的声音说“谢谢你”。
他们会用温暖的小嘴唇轻轻地抚摸你湿漉漉的脸。你也会因此感到无比快乐。
真的,你真的可以这么做。我想你也会愿意。你会心甘情愿地帮助每一个孩子避开风雨。
你必须相信雨后,一定有阳光透过云层,覆盖着大地。当金色的太阳照到你的脸上时,即使被雨水覆盖,你仍然会感到温暖。你会很期待这一刻吗?
一定会吧。
所以,霍尔顿,不管你是在麦田里还是在风雨中,请继续观察。守望那没有被虚假溺死的真挚,守望那没有被虚荣刺伤的质朴,守望那没有被庸俗涂抹的爱情,守望那没有被金钱名利包裹的梦想,守望所有纯洁而天真的孩子们。
其实,《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不避琐碎,不讳隐私,与我们这群90后有很多相似之处,使我对此激起共鸣和思索。
虽然霍尔顿的语言很粗俗,但并没有给人一种厌恶的感觉。他真实地描述了自己被学校开除后在纽约市徘徊近两天的经历和感受。本书描绘了一个不安现状的中产阶级子弟的苦闷仿徨、孤独愤世的精神世界。
回想当初我们作为一个青春期少年时何尝矛不是心理矛盾百出啊,甚至还批判**社会的虚伪和做作。然而,霍尔顿是我们复杂矛盾青少年的典型代表。
我喜欢他的原因很简单:他有一颗纯洁善良的童心,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他对那些热衷于谈女人和酒的人十分反感,对校长的虚伪势利非常厌恶,看到墙上的下流字眼便愤愤擦去,遇到修女为受难者募捐就慷慨解囊。
他对妹妹菲芯真诚爱护,百般照顾。这些举动都让人感到十分欣慰,更难得的是为了保护孩子,不让他们掉下悬崖,他甘愿渴望终生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发出“救救孩子”般的呼声。他看不惯现实社会中的那种世态人情,他渴望的是朴实和真诚,但遇到的全是虚伪和欺骗,而他又无力改变这种现状,只好苦闷、彷徨、放纵,最后甚至想逃离这个现实世界,到穷乡僻壤去装成一个又聋又哑的人。
这是我不太同意的。我们想看到的是一个欢呼的霍尔顿。
《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侧面反映了二次大战后,美国在社会异化、政治高压和保守文化三股力量的高压下,形成了“沉寂的十年”,而首先起来反抗的是“垮掉的一代”,而本书主人公霍尔顿实际上也是个“垮掉分子”,是最早出现的“反英雄”,只是他还没有放纵和混乱到他们那样的程度罢了。
我觉得霍尔顿与我钟爱的印象派画家毕加索有相似之处,他们都不被人们所认同理解,都愤怒的揭发社会中人们扭曲的、麻木的面目和心理。只是他们所用的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一个用口述,一个用画笔描绘。
然而回望当今社会,人们终日忙忙碌碌,为生活为地位为金钱为权力而奋斗,在他们中间的许多人,都已经在当今这个已越渐冷漠的社会中看够甚至经历过了所谓的世态炎凉,也麻木了自己的心灵、善良,更有甚者也许已经遗弃了自己的人性,只想在社会中争权夺利,不惜一切正当或不正当的手段。这些人,毫无疑问,都已经丢失了心灵净土,终日带着假面具,也因此,只能活在自己眼中的残酷世界里,追名逐利,成为欲望的奴隶。从主人公霍尔顿的身上真正给予我的启发是一个人无论他经历多少磨难与考验甚至被社会所被排斥打压,但他都依然没有丢失自己的理想,没有泯灭自己的人生,守住自己的心灵净土,做回自己,探索存在的价值。
如果我们总是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只看到自己,对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却总只看到不好的,最终,我们的眼光只会越来越短浅;因此我们因该坚持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人性,保守自己的心灵净土,在自己的内心以清醒的目光看着社会与世界,不断思考,不断追求真理,不断探索存在的价值与光辉,努力为自己所在的世界做点什么。
当我们无法改变世界的时候,请不要逃避,那是很愚蠢的做法,我们因该用睿智而勇敢的行为去顺应社会的发展,改变自己,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纯净的心灵。我们纯净的心灵就像黑夜中的萤火虫,即使黑夜再黑,但也掩盖不了它的光芒。
即使我不能做一个伟大的人物,但我也甘愿做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