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好人生读后感
滨海县通榆中学朱祥
我们通榆中学于8月25日开始集中学习,校长李旭再次布置我们认真阅读肖川教授写的《好教育好人生》这本书,强调于8月27日下午写好心得体会,我再次打开这本书,认真地阅读了这本书,我认为这本书是一本教育百科全书,它解决了教育上面的好多问题。
首先解决了什么是好教育?我们校长李旭常说:“把每一个孩子放在心上,就是好教育。
”我读了这本书后感到:好的教育不在于能培养出能制造机器、能说会道或者能创造财富的社会中的人,而在于培养出爱自己也对他人无害的人,培养有责任有素质有理想的生活中的人;好的教育也不在于教育的过程多么秩序化和理想化,而在于碰撞了多少火花、激发了多少灵感、创造了多少欣悦;好的教育更不在于在教育的细节中为了达到目标给学生制定了多少框架和束缚,而在于学生能否走向自由,获得释放。教育是一种信念,相信孩子是可教的。
好的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对教育的热爱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但一定是感人的。爱是对学生的尊重、宽容和接纳。教育之路不平坦。这需要我们鞠躬一步一步地走。
教育这条路很长也很难,要靠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才能把它走好,所以这需要我们老师放下身段接纳不同类型的学生,给每个学生平等的机会;放宽心胸宽容有过错的学生,原谅学生符合其年龄阶段的过错;提升素质尊重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一直有爱的力量在温暖自己。只有当学生感受到爱和尊重时,他们才能和你一起走这条路。同时,爱在教育中是用学生的语言与学生交流,积极引导学生。
我作为一名三十多年的老师,我深有感触用**的语言与孩子交流多么难,有时候甚至显得苍白和无知,孩子的世界与我们**的世界有太多的不同,当你想用**的那一套来“蒙骗”孩子时,教育的爱体现在课堂上是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能想到的让他自己想,学生会做的让他自己做,不会做的指点一二后还是让学生亲自做,永远不要手把手的教,在做中学不是要老师做。就是让学生在爱中成长,在爱中绽放,结出充满爱的果实,把爱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自主管理、协商管理和制度管理,学生是完全不同的,教育也应该是灵活多变的,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教育模式;学生都是有主体性和能动性的,教育就应该是具有启发性和创造性的;学生是活生生的、自由的,教育也应该摆脱制度化倾向,少给孩子规矩,为孩子提供充分的尝试错误的空间。一个教育者应该具有的很多品质,每个学生有自己的特点,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堂课有不同,每个班级体也完全不一样,我们不能机械地去套教育实践,激进的理想是可怕的。良好的教育是有意义的教育。教育的意义在于为学生服务,使他们有意个全面发展的空间。
好的教育就是有好的学校。好学校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学校要什么来吸引学生,让学生在这里能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学校对于学生没有了吸引力,学生就无所谓了学校了,觉得读不读这书也无意义。那么学校用什么来吸引学生呢?
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课堂教学质量;良好的同伴关系;良好的课外活动;适当的家庭作业负担;良好的学校环境;良好的学校氛围等。好的学校有良好的教育来创造美好的生活。好的生活是好学校、好教育的最终目标。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如果我们想有一个美好的生活,通过良好的教育可以获得美好生获得条件,因为人不仅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终点。
“离开了作为教育活动主体的人,教育就什么都不是”。好教育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怀学生的人格发展,尊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尊重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并教导学生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教育有助于学生了解生活,了解生活,积极树立尊重生活、珍惜生活的人生价值观,使学生最终过上美好的生活。
教育对于促进人的自我超越,提升人的精神和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也可以用英语课来教学生了解生活,了解生活,关注他人,最终提高自己,让他们能够用语言作为自己的展台,实现美好的生活。人的生命价值的实现。
作为学习的引导者,教师必须承担起让学生获得良好教育,最终实现人生价值的责任。好人生必然也必须是好教育的终极目标。好教育是好人生的立足之本。
好人生是好教育的终极目标,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好教育与好人生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好教育对人的生命的关注,就是要帮助人强化健康的生命意识,确立正确的生命观,就是要关注人的生命情感和心灵活动,重视人的终极关怀。英语学科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学生去拥有每个人孜孜以求的好人生,在我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利用英语学科的优势,培养学生英语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我不想让我的学生对自己的英语丧失兴趣和爱好,那将是我们的悲哀。
我们太注重学生的知识水平、成就、情感、内心世界,而我们很少或不愿意去触摸。殊不知,好教育的人文关怀,是关注作为人安身立命之本的人文精神,是关注人的成长潜能,塑造人文理想,成全人性通达并求达人的整个精神世界的充盈于丰裕的善。作为一名多年的教育家,我知道我的教学工作离不开每一个学生的好学生。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最终获得良好的生活,是我教育工作的最终目标。
我离退休还有几年时间,将立足于教育之本,立足于好教育,来扬起学生的人生之帆,让他们拥有美好的人生。我把有限的教育生活投入到为学生服务的无限中!愿祖国明天更加美好!
中国梦早点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