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好人生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肖川先生的《好教育好人生》一书,令我深有感触。
《好教育好人生》主要阐述了人生中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塑造一个美好人生。笔者对教育的概念、教育与生活、教育的目的、教育的解放、教育的服务、教育的文化行为、教育的意义等作了独到的分析。我经过认真的学习思考之后,深深感觉到教育事业需要的是发扬奉献精神,要全心全意的为受教育者的全方位着想,用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的生活环境的思想为学生服务,并为他们创造切合实践的受教育的机会。
笔者曾在企业工作好多年,企业文化和规章有很多是很苛刻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而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经历传达给同学们,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加一些催化剂,引导他们成为符合社会要求的合格就业青年。思想即行为。我们有很多教育和教学计划。关键是我们的思想方向是什么。我想用肖川先生的话鼓励自己,促进学习。
在这篇文章中,我选择了三个启发性的词与他人分享--
第一句:一个不难证识的事实是,任何一个学习者,如果在学习过程中不能获得成就感,或者怀疑所学知识的价值,就很容易丧失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相反,良好的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对自己学业成败的责任感,学会放弃,能够展望未来,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
第二句:美好生活的境界:明确的目标追求、和谐的人际关系、丰富的内心生活和广阔的活动舞台构成了他们辉煌的人生。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也可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掌握谋生的技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愁吃穿,尊重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好人活得像茶,优雅纯净;好人活得像酒,醇厚悠长。
第三句:教育就是服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教育在制度、目标、措施与方法层面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真正做到“为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能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向他们提供最恰切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赋、潜能,不同气质、性格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以便他们在社会生活中能够找到他们应处的位置,最充分地实现他们作为“大写的人”的价值。
教师,目前社会对这一职业的评价是:专业要求最高,薪酬最低。所以一个字“累”是我们很多老师的体会,那么如何在当今这样一个压力大的社会环境下寻找自己的职业幸福呢,不妨我们来看一看这样一下小故事:
从前,有一群青蛙组织了一场攀爬比赛。比赛的终点是一个非常高的铁塔的塔顶。一大群青蛙聚集在塔楼周围观看比赛。旁观者为他们欢呼。
比赛开始了!老实说:这群人中没有人相信这些小青蛙会爬到塔顶。他们都在谈论:
“这太难了!它们肯定到达不了塔顶!”“它们绝不可能成功的,塔太高了!
”听到这些,一只接一只的青蛙开始泄气了,除了那几只情绪高涨的青蛙还在往上爬外。群蛙继续高声喊叫:“没有谁能爬上塔顶的!
”听到这些,越来越多的青蛙累坏了,退出了比赛。最后,所有其它青蛙都退出了比赛,只有一只。为了成为唯一到达塔顶的赢家,花了很多努力。当然,所有其它青蛙都想知道它是如何成功的。
有一只青蛙跑上前去问那只胜利者:“你哪来那么大的力气跑完全程?”结果它发现那只胜利者是个聋子。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永远不要听那些习惯消极看待问题的人,因为他们只会粉碎你最好的梦想和希望!记住你听到的自心的话语,因为你听到或读到的所有话语都会影响你的行为。
作为老师,我们不应该过多的去埋怨和指责,不妨试着用“享受”的心态来看待我们的职业。其实幸福只是一种感觉,有人问:“你对于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吗?
”你的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么说明你很幸福。职业感觉也是如此。如果你对现在的工作感到满意,那么你的老师的幸福指数相对较高,无论如何,它是相反的。
我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十九年了,在这期间我也觉得工作很辛苦、很累,时不时的抱怨一下,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地发觉教师的职业有着很多别人没有的职业幸福,关键看你是怎么来感受。如果能以享受的态度从教,那么你的教育生涯就是幸福的人生,享受教育每一天,幸福生活到永远,每天和朝气蓬勃的孩子在一起,连我自己感觉也是年青的心态。我们教育是“以人教人”的工作,把它当作自己追求的事业。
所以在我的班级里面倡导快乐学习,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活动,全身心地融入到孩子中间去,与孩子平等遵守活动规则,对我自己的身心也是一种锻炼,对孩子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平时在班级里我力求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且逐步培养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管理班级,这样孩子们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也让他们体会到了自己是班级中的小主人,是一个被尊重的个体,久而久之,他们就会从中体会到了,而我也在这样一个平等、和谐的班级氛围中得到我自己的快乐。
因此,如果老师们在你身边有一些负面的话,最好向你面前的成功青蛙学习。少听,少说,多做,这样你会离成功很近,你的幸福生活也会离你很近。
作为教育者,在规划了神圣的职业生涯之后,我们的职业道德要求我们拥有一份真诚的爱,因为我们是一个培养人的人。我们应该为受教育者提供良好的教育,引导他们规划更好的生活。我们在教育之路中会遇到很多挑战。
我们学生的家庭不美满的较多,我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被遗忘和冷落的经历较多,他们自卑和不自信较多,这种特殊性要求我们要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发现自信,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引导学生养成乐观、成功的良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