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去的主要目的是实习,当然就要有收获。
在摄影技术上的收获是我知道了在一些情况下减少一至两档的曝光会使画面颜色更鲜艳一些。这好像是众所周知的事,不过,只有亲身实践过我才能真正明白其意义。
有一件事使我的感触特别深。那天我的相机拍的没电了,可偏偏这时天空放晴,很适合拍摄。正好同学的相机不用,被我借了过来。我自己转来转去来到瀑布下,正好也有几个同学在那里休息。看到我拿了一个装有18—200mm镜头的相机,有一个同学拿去试了试。然后他们对那个镜头“狠狠”的评价了一番,主要是针对成像质量方面。
我也承认大变焦镜头的成像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小变焦或定焦镜头的成像质量好,更何况是第三方厂家生产的镜头。可是我们却不该因此而否定大变焦镜头给我们带来的便捷,不然就没有它们存在的意义了。
回去后,我将用大变焦镜头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的镜头拍摄的照片做了对比,用肉眼我分辨不出有什么区别,只是有许多我走了很多路才拍到的照片,用大变焦镜头我只是站在一个地方就拍到了,而且表现出了一些用普通镜头很难表现的效果,如山顶上一座铁塔的凌空感。对设备的争论总是没完没了,设备好的说设备好才是出好照片的关键,设别差的说技术才是出好照片的关键。与其争论不休,为何不以行动来证明呢?通过这件事我也有了教训——外拍一定要带足电池!
从山里回来,我对阿尔卑斯山上的那句“慢慢走,欣赏啊!”也有了体会。离开的前一天,我自己一人沿着大路走了很远,来到了英谈村,但我并没有进去。然后我便开始往回走,一路上有许多值得推敲的风景。虽不能说是什么绝世美景,但看在眼里,却美在心里,那是大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见证……说远了,现在回到摄影上。
有几次我叫同学一起出去拍东西,同学总是一句“没得拍”坦然拒绝。这次的经历也使我明白了,在摄影的世界里,没有不值得拍的,只有没被发现的美。回来以后我也用自己的照片证明了石家庄也是有蓝天白云的,只是没有去看它们的眼睛。
回来后我总是有一个感觉,这一趟回来,如果相机会说话,我肯定会被骂上一千遍!平均每天一百多次的快门,时不时的再来个半分钟以上的长时间曝光,简直就是在考验相机的质量。同学也都开玩笑说我是“量产户”。我接触摄影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不可能在拍摄时就把各方面都考虑得十分完美,只有不断的尝试、探索才能不断提高。就像在拍摄夜景时,谁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曝光组合才能拍摄出来,而且不同的相机,设置也不相同。而这些都是在所谓的“量产”中知道的。
世界上不会有绝对相同的事物,当然也就不会有绝对相同的两张照片。我相信不管是“万人拍”还是“没得拍”,只要肯去发现,去钻研,肯定会在其中有所发现。就像在有薄雾的傍晚拍摄那样,虽然都知道这样的天气不会出什么好照片,但究竟会出什么样的照片使我们感到好奇。我们在拍摄时考虑到这种照片可能会需要较多的后期调整,所以使用了RAW格式储存照片,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虽然拍了那么多只出了一张像样的照片,但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像雾天的曝光组合、RAW的后期制作等。
山里的生活虽然苦了一点,但却可以使人忘记尘世的烦恼。我不知道别人做何感想,但我在那里心情是轻松的。在一个山坡上我拍到了一棵顶着千钧巨石的小树。这不是一副好照片,画面的构图等都还需要再推敲一下,但是它的内容却值得去琢磨一下。现在的我们就像是那棵小树,而那块巨石则是生活学习中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当我们别无选择时,只有正面去顶住它,这样的生活真的很累。在山里我们可以暂时的忘记那一切,集中精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都说摄影是在发现生活的美,但生活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最美的应该是我们自己。几位同学在临走前的夜晚,放开了一切,带着自己的相机做起了童年的游戏,手里的相机仿佛成了儿时的玩具。他们的笑容也变得自由。有时,美好的东西就在眼前,我们不应总是因为别人的一句“浪费快门”或别的什么看法而放弃捕捉那一瞬间的美。或许你来不及构图,来不及想各方面问题,但你拍到了,这就是成功。
这一次的实习使我更加了解自己的相机,也更加了解自己所追求的东西。说得再多,讲得再好,不如用行动去证明。追求吧,用藏身镜头之后的眼睛,发现镜头之中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