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观后感
一、炮火纷飞方显英雄本色,为中国海军特战队点赞。这部中国海军境外反恐救援特战大片《红海行动》从头打到尾,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巷战、狙击战、沙漠战、汽车战、直升机战、坦克战……真的很精彩很火爆,与好莱坞战争大片相比毫不逊色!该片反映我国海军打击亚丁湾索马里海盗及在非洲北部伊维亚共和国救援撤侨的海军战斗大片,与《战狼2》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战狼二表现一退伍军人冷峰为主的国际救援行动,该片则生动细腻地表现了我海军8名特战队集体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机动灵活、大智大勇、英勇无畏、所向无敌及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如果说那排山倒海、气势恢宏、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一场场殊死鏖战演绎敌我双方的厮杀与搏击,大大增强了该剧战争戏的精彩度和观赏性,那么,倒不如在某种意义上也让观众领悟到了其战争的另一面特征:残酷与无情。炮火纷飞方显军人之英雄本色。我国海军陆战队“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著有“陆地猛虎、海底蛟龙、空中雄鹰”的美誉,而“蛟龙突击队”堪称海军尖刀中的尖刀。强者无敌,勇者必胜!该片形象化艺术化地再现、演绎、诠释了人民军在国际恐怖主义面前不畏强敌、浴血鏖战、出生入死、勇往直前的铁血军魂和牺牲精神,深深震撼、感动、净化了广大观众的心灵,为中国海军特战队鼓与呼!
二、 国防教育时刻不能放松,心系国防建设人人有责。“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前,国际恐怖主义仍然十分猖獗,我国我军实行国际救援撤侨行动无疑将是一个长期的使命。同时,国人应当清醒的看到,美国超级军事大国充当世界警察的野心不断膨胀,靠军事实力插手干扰他国内政仍然十分嚣张。以特朗普为首美国当局继续竭尽全力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与 “海空一体战”构想;企图联合韩国、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越南等国形成遏制中国的亚太军事包围圈,已在韩国并将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其现代高新军备发展速度也非同小视。日本右翼分子复活军国主义的图谋甚嚣尘上。安倍政府依托《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伞,实行非法的“购岛”计划,企图将钓鱼诸岛收归其国有,并与xx势力遥相呼应;xx势力又死灰复燃,企图推行“xx”分裂行径和图谋。这些诸多不安定军事因素对我国周边环境和领土主权已构成新的威胁。“天下未安、忘战必危、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心系国防,科技强军竞打赢。”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清我国安全环境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务必大力推进科技强军进程,不断提高关心支持国防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时刻准备捍卫我国南海诸岛神圣领土主权,打击xx势力分裂祖国领土的行径,系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全带”!
三、影视、电视和网络媒体应多宣传革命烈士与英雄人物,过度追星娱乐其弊大于利。在一些地方电视媒体“片面过度追星娱乐”的误导之下,不少歌星明星大腕拥有高额的演唱费、出场费、广告费、贴身保镖与多处豪宅现象,而许多英雄人物与科学家、劳动模范则生活清贫;歌星明星大腕在网络媒体上发一条几十个字的生活短文或一张生活照片,则会有几十万阅读量与众多点评跟帖,而一些有价值、有见地、有真谛的上乘大作则门庭冷落;从而误导一些国人尤其是青少年对歌星明星大腕的生活习俗甚至花边报道都如数家珍、追逐热捧!而对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科学家、劳动模范的报国壮举则漠不关心、置之度外!二者反差如此之大,真令人不可思议。事实上,我国已有不少大腕演绎明星与歌星靠一些电视媒体片面炒作吸引眼球、谋取暴利之后已加入外国国籍,其人格魅力与艺术感召力已大打折扣为国人所不耻。在当今影视媒体市场化、娱乐化和片面追求售票率的趋势下,充斥影视屏幕的大多是武侠剧、言情剧、青春偶像剧、小鲜肉生活剧与一些胡编乱造的抗战神剧与谍战神剧。值得影视界与国人欣喜称道的是:春节期间新片《红海行动》的震撼热映,无疑为弘扬光大社会正能量——讴歌中国军人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添了一道璀璨绚丽的荧屏风景线!同时,该片亦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生动形象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