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日晓酒后来到染霜林,总是留下眼泪
读《西厢记》有感
《西厢记》是一部杰出的喜剧,是“中古十大古典喜剧之一”,是元杂剧的代表作,在元代成为一部思想界震动最大的文学作品,通过描写崔莺莺、张生的爱情故事,体现了“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思想。曹雪芹曾让他笔下的主人公宝玉、黛玉读《西厢记》,以表达对美好理想的追求。郭沫若称赞它“是超时空的艺术品,有永恒而普遍的生命,是有生命的人性战胜了无生命的礼教的凯歌、纪念塔”。
《西厢记》又是一部完整的写出恋爱过程、恋爱心理的作品。郑振择在《文学大纲》中说:“《西厢记》的大成功在于它的全部都是委婉的、细腻的在写掌声与盈盈的恋爱心境,似这等曲折的恋爱故事除《西厢记》外,中国无第二部。
”作者成功的塑造了张生、莺莺、红娘等典型人物的艺术形象,并把他们心中的隐微、形象风趣的揭示出来,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效果。
《西厢记》中描摹最细致、最深刻的是莺莺。她是一个相国府的千金小姐,一个漂亮的大家闺秀。她深沉含蓄,既有外在的尊严,又有内在的激情。
作者运用了画家常用的“烘云托月”的方法,从人们的贪看详写了莺莺的美,既没用羞花闭月的陈词,也没用那令人神魂颠倒的惊叹词句,反而使人回味无穷。
莺莺从小就受到封建礼教和母亲严明管教的影响。她的物质生活很丰富,但精神生活并不满足。“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闲愁”、“无语怨东风”,是一种只可意会,而难以言传的闺怨之情。
目睹落花流水,深感青春难再,好景不长,曲曲折折的表现出她青春意识的觉醒。
她的反抗是曲折的、复杂的。她内心苦苦恋着张生,私下约张生前来,却又不认账,把他赶了出去,行动上一再反复。她不能忽视自己行动的后果,特别是在封建社会中。 如果她被遗弃,她将无法生存。
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少女都会产生矛盾心理,每个人的心理状态都离不开社会条件的制约。这就是莺莺形象的真实性和社会意义。当她得知张生病危时,坚决打破封建礼教。
在红娘的帮助下,她终于走上了反抗封建礼教的道路,毫无计划地嫁给了张生。自由爱情战胜了封建礼教,实现了“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理想。莺莺虽是深闺佳人、千金小姐,但情真意坚,从封建礼教的牢笼里冲向自由的情网,大胆追求真正的爱情,因而成了不朽的文学艺术形象。
张生之所以被莺莺爱,是因为他是一位勇于追求爱情的学者。他才华出众、执着专一,又有些书呆子气,至诚而近乎痴傻,红娘就讥笑他是“傻角”。他去京师应考,由于莺莺的美丽和眼底留情,青春觉醒之火在他身上点燃起来。
“则着人眼花缭乱口难言,魂灵儿飞在半天。”他又惊又喜,神魂颠倒,惊叹这样的奇遇:谁想这寺中遇“神仙”。
所以我没有去京城参加考试,我为追求莺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正是爱情比功名富贵价更高。第一次和红娘说话,便自我介绍生辰八字,并特意强调“不曾娶妻”,十分痴情。
墙角联诗后,他情不自禁的望着莺莺,竟呆在那里,还是被宿鸟惊醒:“颤巍巍花梢弄影,乱纷纷落红满径。”为了解救莹莹,他临危不惧,敢于挺身而出,急人危难,通过不懈努力的追求赢得了莺莺的爱情。
红娘是作者创作的另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她热情大胆、聪明活泼、见义勇为、光彩照人,是一个举足轻重、穿针引线的关键人物。她从正义感和同情心出发,提倡二者的结合。
当老太太折磨她时,他不但不害怕,还勇敢地为她争辩。“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头;一个通彻三教九流,一个晓尽描鸾乱刺绣。”她以礼以情说服了老夫人,使老夫人不得不应允了小姐的婚事。
“红娘”这个名字,几乎是当代生活中穿针引线、成全男女婚姻的代名词。
文字语言高度个性化,如张生的歌词清晰、热烈、真诚。红娘则泼辣、俏皮、犀利、直爽。而莺莺的歌词深邃、含蓄、典雅,符合封建时期相国金夫人的地位。
妙语佳句层出不穷,有的颇似诗词:“下西风黄叶纷飞,染荒烟衰草凄迷,”但又运用自如,使曲子有曲的韵味,而异于诗词。如“恨相见得迟,怨归去得疾。
”使用对仗、简练、准确。它将古典诗词中的活生生的词句与日常的口语融为一体,提炼成自然优美的歌词。还善于融化前人诗词佳句。
如【鸳鸯煞】“多情却被无情恼”、即用苏轼《蝶恋花》词中原句,以写张生“闹道场”之后一种无可奈何的心情。【八声甘州】“雨打梨花深闭门”,则用秦观《忆王孙》诗原句,以写莺莺“闹道场”之后的相思之苦。【圣药王】几乎全是吟咏苏轼《春夜》,其曲文曰:
如果你有了心,他就有了心,昨天秋千院夜深。花有阴,月有阴,“春宵一刻值千金”。何须“诗对会家吟”。
红娘讥笑他们与其今日再约会,何不昨宵成就好事。
《西厢记》对封建势力的代表崔夫人做了有力的揭露,热情歌颂了青年一代对封建势力所做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