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真好难得的长假终于结束了,我们将跨进人生的一个重要关口,相信大家的心情非常复杂,两年的高中生活,不再是小孩了。是高一高二绿意嫣然的日子;我们将穿行在高三花香四溢的季节;将奔赴高考的战场,用智慧的力量去赢取盛夏的果实高三是你的人生大事,也是他的人生大事,高三是我们大家的事。我们同学之间是竞争关系,高考是独木桥,看不见的刀光剑影,可谓你生我死,可是我们班的同学却基本上不存在竞争,上同一所大学报同一个系的可能性更小。所以我们之间应该同仇敌忾,千万不能像蒋介石一样攘外必先安内,重蹈历史覆辙。要合作不要竞争,明白1+1不等于2的道理。直面高三,直面高考,已经不再是遥远的事情,不论在学习状态还是没在学习状态,高考都在悄悄地逼近你。所有真正体悟过高三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高三真好。一位拼过高三而终于跨入理想大学的学子在他一篇《梦回高三》的文章中深情地写到:惟有大苦“高三乃是大苦与大乐的最佳结合,高三促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大,失去了高三,生命就失去了一份成熟,而把握住了高三,就把握住了整个的人生,他在文章中用一副对联诗情画意地勾勒出了他高三的大苦大乐”这是一种经过激流险滩后的豪迈;是一种过来人的彻悟,一个成功的高三。一百次摔倒一百零一次爬起来。着实让人回味,成打的试卷。弄清高三内涵的全部,把轨道切入高三,是每个即将结束高二生活的同学刻不容缓的问题,适应高三,从心理到行动,是今天要谈的主题,什么是高三精神。曾经在某个高三的教室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这是学校历届高三精神的真实写照,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志气的人,会有所作为”一个没有强大动力作支撑的人。能谈得上吃苦。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拼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鼓足信念的风帆“以饱满的精神”以激昂的斗志,以强烈的投入拚杀的渴望。只争朝夕的锐气,跑步进入高三,是学校对大家的殷切期望,高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进入高三,免不了许多的考试,免不了许多的挫折与失败,当成绩不如别人而想到前景叵测,当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与关注。许多人都会感到焦虑,对自己的信心与能力产生怀疑。一名学生苦心撰写一篇小说,请作家点评,学生便将作品读给作家,读到最后一个字,学生停了下来。作家问,听语气似乎意犹未尽,渴望下文,煽起学生无比激情,立刻灵感喷发:马上接续道“下面更精彩”他以自己都难以置信的构思叙述下去,作家又似难以割舍地问,学生更兴奋“更富于创作激情,他不可遏制地一而再”打断了学生的思绪:电话找作家“作家匆匆出门”那么没读完的小说呢,作家莞尔。其实你的小说早该收笔,在我第一次问你是否结束的时候就该结束。何必画蛇添足,看来你还没把握情节脉络,尤其是缺少决断。决断是当作家的根本,如何打动读者。学生追悔莫及“自认不是当作家的料”这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有勇气剔除习惯中一切的不和谐音符。泰国正大集团老板年事已高决定退休,准备在自己的三个儿子中选一个作接班人。他想来想去,觉得二儿子最合适,于是有一天他把二儿子找来,准备和他好好谈谈。一开始他表示了对二儿子的欣赏和信任。但老人说他惟一的忧虑是二儿子抽烟的习惯。健康就会开始走下坡路,而此时正是一个男人年富力强,事业走上坡路的时候。自然难当重任。说时他目光严肃地盯着儿子:我认为一个人如果连抽烟这种不良习惯都不能克服“烟瘾很大的儿子一直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手里正点着一支烟”当他听完老父亲最后一句话后,内心强烈地受到震动,他仿佛觉得从这一刻开始,自己必须有所决心,并立即付诸行动,于是他一语不发,把手中的烟在烟灰缸里一掐。他再没有吸过一支烟,平庸与伟大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间,而这一念往往要有非凡的意志努力。有人说,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你不能回避挫折,从头再来,高三意味着科学与高效,高考需要每位同学有理性的头脑。有科学高效的学习谋略。我们的手头有许多成功者的经验,但模仿一个成功者的全部。未必会成为另一个成功者,体现自己的个性特征,体现科学与高效,之一的胡志红认为她的成功得益于一本书“书中讲一位前苏联生物学家几十年如一日非常严谨地生活”把每天要做的事和做过的事都很完整地记下来:充实而宁静的每一天铸就了生物学家,这实际上就是常说的计划,很多的同学都体验过计划带来的高效。我国生产台球桌最大的公司老总。号称台球大王的甘连舫谈他的经营之道时说过一句话。就怕腿瘸还不会用拐:腊月二十七放寒假,我班有一个宿室的八位同学相约”不改变在校的学习计划,八个同学在当年的高考中全部过线,他们中间的一位说。春节早上5,在四周村庄连绵不绝的炮竹声中:跑在家乡的小路上“突然有一种感觉:感觉一瞬间战胜了自己,成功就在前方的伸手可及处,心中原有的忧虑与自卑一扫而空,四周是那样的迷人和美好,体悟人生,各人可能有不同的机缘,严格地执行自己的计划,可能是这位学生的初衷”但期间的人生感悟。必将深藏于他一生的记忆之中。成为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与财富,也许很容易,关键在于不论风清日淡。坚持就是科学,坚持就是高效;高三要打有准备之仗,高三已经开始,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质准备,即把心态调整好。把知识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成绩自然有好有差,机会等在每个人的门前,战胜高考,其实只是需要一点点勇气,叫马维尔,去采访林肯,上两届总统都想过废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早在那时就已草就,可是他们都没有签署它,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给您:林肯说,可能有这个意识吧,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需要的仅仅是一点点的勇气,我想他们一定非常懊丧。马维尔还未再问下去,林肯的马车就出发了,他一直没有弄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是以流利的汉语和孙中山对话的。所谓心理上的准备,就是在高三的日子里,建立自信,相信自己能行,正如林肯说的:只需一点点的勇气“在这奔赴战场的最后一段路上”我们将经历人生最大的坎坷。懒惰、灰心、疲倦这些纸老虎都可能悄然袭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应风雨兼程,如果没有战胜怯懦的勇敢,就不会听到胜利的宣言。如果没有斩断徘徊的毅力,就不会延伸前进的航线;在破茧而出的前一刻,蝴蝶将经历毕生最大的痛苦和孤寂。只有那些能忍受到最后不放弃的,才能最终领略朝阳和甘露的美好,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高三是紧张的,高三是艰苦的,无怨无悔的拼过一次,也许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