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周的暑假社会实践已经结束,其中的辛酸和感慨受益匪浅。我们选择了独特的红色足迹来探索实践项目的建立,而选择这个项目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正是因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我们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向中共十八大献礼。
红色足迹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挽救国家兴亡的斗争中留下的宝贵革命历史遗迹。它们具有极其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精神内涵。正是在这些勇于牺牲、反抗压迫、坚持革命斗争的老一辈共产主义战士中,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和我们现在幸福健康的生活。
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这些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我们走遍武汉三镇,探索红色足迹,回忆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故事,收集他们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实践小组希望将这些红色景点的资料详情整理好后介绍并推荐给各位同学和广大爱国人民,让他们知道有这么个人、有这么个事,有这么个地方发生过一段影响了中国历史的红色革命!
大武汉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当然也是红色革命斗争较为激烈的地方之一了。 位于武昌红巷13号的武汉市革命博物馆是我么实践小分队重点走访的地方也是武汉最大一处红色景点集结地,那里有农**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议旧址暨陈潭秋烈士纪念馆……等革命遗迹组成。
从那里我们了解到和学习到一段震撼人心的革命历史,受教颇多,感动也颇多……作为实践小组我们当然不是以观光为目的走遍大武汉的红色足迹,我们的目的调查、探寻与推广这些被人遗忘的红色景点,让人们了解到它的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就拿**农**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来说,或许一般的人只知道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农**动干部的学校。 但他们绝对不知道这所讲习所的样子、存在的意义、和今后农**动的影响。我们经过走访、调查研究,发现农朔旧址是清末武汉唯一保存完好的学宫式建筑,曾是张之洞创办的北路学堂。
正是在这个1280平方米的农业学院里,我们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这里毕业的学生大多被任命为农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业活动,星星之火,在中国燎原。那么,你现在是否把从这里出来的人同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运动、黄麻起义和一系列农民起义联系起来?
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它为中国革命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你是否也要一改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农讲所的表面印象呢?
这是我们探索之后想告诉你的。彝族红色风景区不仅是一个值得游览的地方,其背后也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代教育意义。我们需要了解和学习它,这是它存在的价值!
在整个探索过程中,我也始终带着如何向游客宣传红色景区,如何让公众了解它,并体现其历史价值和爱国主义教育价值!
在中共“五大”,遥想着当年会议的场景……通过和他们的负责人张导的沟通,我们了解到他们也是来参观学习的,为保持党员的觉悟性和先进性他们每年都会组织新老党员前来参观学习,并在会场庄严的气氛下为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一些老党员也忍不住和新党员一起重温入党宣誓词。如此庄严而激动人心的入党誓词,也让一些游客感动并表示敬意
在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我们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老人,它是这里的管理人员之一。在他热心的欢迎下,我们参观了纪念馆并和他亲切交谈,他告诉了我们那段京汉铁路工人不堪被严重压迫过着牛马不如、受尽折磨的生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反抗,在工会组织下凝聚力量进行反帝反封建、维护自身权益的斗争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事件;而施洋、林祥谦……正是在这次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他们不怕压迫,不怕牺牲值得我们学习的奋斗精神,他们用鲜血换来我们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
太多的景点有太多的教育意义。例如,龟山红兵公墓、向警予墓是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值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学生群体参观。如施洋烈士陵园、六一纪念馆、独立团烈士陵园等,都是为民族解放而牺牲的爱国者。我们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
踏遍大武汉,探寻红色足迹。我们实践队的宗旨,不仅是要感受到这些红色足迹,更是要向公众宣传这些红色景区,让人们记住一段永不褪色的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希望通过我们对这些红色足迹的探索,对景区信息的整理,对其旅游价值的提升,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