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上学了作文
余兰静同学在8月22日的观察笔记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中午,陈梦玩了一会儿,突然开始整理书包,把该拿的文具盒、书和本子整整齐齐地放进书包。整理完后高兴地说:“终于可以上学了!”
兰静同学随后这样评论道:陈梦,你喜欢上学是一件好事,开学后要踏踏实实地学习、痛痛快快地玩耍。
其实很多学生包括老师都是如此,快放假时整天盼望着放假,该开学时整日盼望着开学,这主要是因为长期的学习或休息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情绪,渴望改变是自然而然的事,因此陈梦的表现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却引起了我的另外一些思考。我们怎么样才能让一个孩子长久地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经常看到一些学龄前儿童缠着爸爸妈妈买书包买文具,买来后就模仿小学生的样子乐此不疲地走来走去,那个时候,学校对他们而言是个充满新奇与快乐的地方。我还多次看到一些未入学的小孩子不顾家长的劝阻,攀爬在学校的大门上,睁大眼睛向里凝望,也许在他们看来,在校园里走来走去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都非常了不起吧,也许那回荡在校园上空的读书声比世界上任何音乐都美妙吧!
后来终于上学了,可是迎接他们的是什么呢?有掌声有微笑,有关怀有帮助,有爱抚有鼓励,但是更有课堂纪律,有为了维持课堂纪律而产生的大量批评与责罚,有枯燥的练习和沉闷教学氛围,有一些老师的偏心,有他还远未做好迎接准备的社会规则与潜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的约束正常的课堂教学就无法开展,问题是我们在建立秩序、维持纪律时常常过于强调结果,而犯下忽视孩子成长和心理规律的错误,急于求成,只顾“大局”不顾局部,心里只装着班级这台大机器的能否正常运转而目中无人。有位老师就曾直截了当地告诉我:“只要班里不出事,只要学生不捣蛋,别的管它干啥?”岂不知有多少教育的着力点、教育的机会与资源就隐藏在被我们抹煞掉的“别的”里面。我也曾不止一次对家长们说:“别看我现在对您说要如何如何照顾您的孩子,如何如何帮助他进步,其实一进班,眼前整个一抹黑,只想着怎么把教学任务完成,想要真正照顾哪个孩子,根本做不到。”这话似乎很实在,家长们也表示理解,问题是如果我们不能将教育过程变成标准件生产、变成流水作业般地机械运动,那么将有多少孩子失去成长进步的最佳时机?因此我们既要眼见森林,又能关注一叶,心中有大局,眼里有作为独立个体的学生。
无数次我深陷自己教育方法粗暴的自责。孩子纪律不好不是吗?平地惊雷一声吼,胜过和风细雨地做半天思想工作。最初还心里怯怯的,感到很不好意思:怎么能这样教育孩子呢?他们也有自尊心、也要面子呀!可是时间长了便心安理得:从古到今都这样,学生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不吵不骂行吗?试想在这样的管理之下,还有哪个顽皮孩子会对学校对学习感兴趣!
没有哪个老师不想让自己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没有哪个学生不希望拥有先进巧妙的教学方法,没有哪个老师不想让自己的教学变得事半功倍。几乎任何一位老师都曾在提高课堂趣味性上下过工夫,可惜很少有人能真正坚持走下去,因为这样做费时费力、成效又不能很快彰显出来,结果总是半途而废。教育理论千条计,我还是用我的老主意更保险一些。什么形象记忆,什么想象力培养,什么人格塑造,什么知识面拓展,这些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全是虚无飘渺的事,还是大量的抄写和练习更让人心里踏实。以前没有那个多的新理论,也不讲什么课堂气氛、理解尊重,中国不是照样培养出那么多顶尖人才吗?有的人还是棍棒下和私塾中走出来的呢!这是老师们的普遍心态,正是这样的心态彻底摧毁了一些孩子对课本对课堂对学习最后的那点爱,走向厌学,走向了熬天混日。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品味着陈梦这句随口而出的“终于可以上学了”时,长久以来困扰着我的沉重压力不但没减轻,反而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