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内蒙古,好看好玩好吃的简直太多了!
我们可以骑马驰骋在呼和浩特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嘴里哼唱着“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唤起童年看《还珠格格》时那份对草原的向往和追求,一碧万顷辽阔无边心旷神怡……简直夸到我词穷。
我们还可以在那里享受到只有在美食纪录片中才能看到的各色美食,比如《舌尖上的中国》里的手把羊肉,蘸着韭花酱一口吃下去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网上有小伙伴说自己其实不吃羊肉,但看到这个画面已经是垂涎三尺了,可见这种美食拥有一种穿透屏幕的强大魔力。
内蒙奶茶也不同于平时在街边商店里买到的类型,一口喝下去整个人都会充满能量,还有奶豆腐、炒米等等等等都是当地的特色食物,由此衍生而来的美食组合简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临行前还可以买一些特色牛肉干带回来给家人朋友们品尝,人人都竖起大拇指说好吃,回味无穷之后还会网上再买一些继续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
除此之外,我们熟悉的许多明星艺人也都来自内蒙古,比如脱口秀天才李诞,素颜女神王丽坤,天籁嗓音阿云嘎……
看完这些,似乎我们与内蒙古的距离又拉近了一些。
我们熟悉了当地的美景和美食,幻想着自己也像《天龙八部》的萧峰一样,最大的心愿就是去塞外牧马放羊,大口喝酒,大块吃肉,此生无憾。
看着当地牧民们脸上淳朴的笑容,看着他们挥舞着套马杆肆意驰骋,看着他们载歌载舞共同演绎着草原上的“爱之歌”,我们的心瞬间很想冲破桎梏,回归到追求自由的本真。
内蒙古不仅有好看的景色和好吃的美食,还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想看看这些感人的故事都讲了什么?来看《海林都》就对了。
蒙语中,“海林都”就是爱之歌的意思。
《海林都》即将在11月21日全国上映,这部电影讲述了曾经南方粮食短缺的时候,有3000名孤儿被送往内蒙古的上千家庭中,并由蒙古妈妈们养育成人的故事。电影根据这一真实事件进行改编,并以国家荣誉称号“人民楷模”的蒙古族母亲都贵玛为原型去塑造了女主角阿柔娜。
看完全片之后,感觉自己好像被爱包围,每一幕都能感受到溢出大银幕的母爱。
当3000个孩子到达草原之后,他们投入了蒙古妈妈们的怀抱。因为这些孤儿们曾经被遗弃过,所以内心对新的家庭都有一些抵触,但草原母亲们用自己无私的爱包容了一切。
阿柔娜,就是无数个草原母亲之中的一员。
观影时,叶秋臣印象最深的片段有三幕。
在领养女儿童娅的时候,阿柔娜其实还是一个没有结婚尚未出阁的姑娘。因为拥有美妙的歌喉,她也被称作“草原上的百灵鸟”,并且幸运被选中参加乌兰牧骑的巡演。
“未婚+事业”的双重压力下,阿柔娜本身是并不适合收养孩子的。但童娅自从来到草原就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所有人里面她也只听阿柔娜的话,因此冥冥之中阿柔娜就成为了这个孩子唯一的选择。
看着这个眼睛都会说话的小萌妹,阿柔娜心生怜悯,于是便打算将童娅带在身边,随同她一起参加巡演。但这一决定立刻遭到了身边人以及乌兰牧骑其他成员的反对,两难之下阿柔娜忍痛做出了选择,她准备将童娅送到自己母亲那边寄养。
就在母女俩即将分别的那一刻,从来没有开口说过话的童娅用蒙语大声喊着“妈妈”,并朝着阿柔娜飞奔而来。
所有人都被这一幕感动,于是便同意让萌妹随同他们一起演出。
看着童娅在舞台上的表现,乌兰牧骑真是捡到宝了。
第二幕,是阿柔娜母亲收养南方时说的那番话。
南方这个男孩子生在上海,他是一个被遗弃的孤儿。起初南方对草原生活非常抵触,不仅坚持穿着馊臭的衣服,而且也不想去洗澡,夜里还想趁大家睡着的时候偷偷逃跑。
经过耐心地了解,阿柔娜的母亲知道这个孩子是因为对自己将有新妈妈的事情心生抵触,于是她便对南方说“就当你领养了一个奶奶吧”,你没有新妈妈,你只是有了一个新奶奶。
她再三强调,不是自己收养了这个孩子,而是这个孩子领养了自己。在阿柔娜母亲的体谅与呵护之下,南方也变得不再孤僻,渐渐融入了新的家庭和环境。
第三幕,是阿柔娜失去自己亲生骨肉后的顿悟。
阿柔娜婚后,一直带着童娅与丈夫一起生活。有一次她因为童娅而意外坠马,登台演出时感觉到身体异样,等到下台后检查身体才发现腹中怀的孩子已经没了。阿柔娜极度崩溃,几乎一蹶不振。但当她看到童娅登台代其跳舞时,她想起了一位草原妈妈。这位母亲愿意为了领养的孩子让自己的亲生骨肉受苦,因为她总想把最好的东西都给领养的孩子用。
那一刻,阿柔娜的小爱瞬间转化成了大爱。
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阿柔娜也是她母亲领养的孩子。
一代又一代,这种爱被不断地传递和继承着。
我们在《海林都》这部电影里,看到了三代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女之间,令人动容的亲情与爱。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让《海林都》来温暖你的内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