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读鲁迅先生的这首构思奇特而巧妙的散文诗,感觉是那样地深入我的内心。我竟然也担心被“黑暗”所吞没,或者被“光明”所消灭。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既不愿沉溺于黑暗之中,却又没有勇气去寻找光明了,因为我是那样地不想和自己的影子告别。
我似乎也看到了影“彷徨于无地”的凄凉,内心似有一种东西在涌动,内心一次次地被打动,深深地发颤。我为鲁迅先生的无限孤独而难过,更为我自际的无限孤独而难过。
一直以来,感觉自己一直在黑暗里独行,无论怎样都感受不到有别的影的存在,或许,没有更多的人会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孤独,仿佛是一潭深深的黑水,无数次地把你淹没,仅管无数次地挣扎着爬上来,但那黑潭仿佛有种不可抗拒的魔力,无论你怎样地小心躲避和逃离,然而总在不覚间又被深陷进去,沉溺……身处在“黑暗”与“光明”的交接点,无疑就陷入了生存的困境之中,然而,现实却真是那样的无奈,于是我想,或许真的只有沉没,世界才会真正的属于自
鲁迅的话很深刻,让人看不透,却总是让人有新的收获。我读《影的告别》也能够强烈感受到鲁迅文字的魅力,以为自己读懂了,好像又没有读懂,处在一种似懂非懂的状态中。
读《影的告别》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首诀别诗,字里行间都透露出被抛弃的凄恨。影子在控告抛弃它的“人”。天堂,地狱,甚至**世界,影子都不肯去,却一直跟随着“人”,为什么,因为是人把影子带到这个世界上,赋予影子的灵魂,所以在影子的世界里,人就是它的全部。
但在人类世界里,影子是可有可无的。最后,影子决定离开,离开就是结束。“我独自远行,不但没有你,并且没有别的影在黑暗里。
只有我被很黑暗沉没,那世界全属于我自己”,终究是生命之重无法承受生命之轻。
这首诗让我想到了鲁迅笔下子君的命运,是涓生唤起子君解脱禁锢的勇气和激-情,一旦被“生命全部”抛弃的子君最后的结局便是灭亡。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成千上万的子君,一个把自己的生命附在男人身上的女人。谁能说清楚这到底是父权社会造成的悲剧,还是女性性格的悲剧?
想想现在,女权解放运动在当代社会倡导了这么久,但现在有多少子君能够摆脱男权主义,得到真正的解放。
开始读《影的告别》我毫不犹豫地将其看成是绝恋诗,可是读多几遍,我又不以为然了。再次读的时候,觉得鲁迅大概说的是人的悲剧吧。人没有办法脱离社会寻找绝对的自由,不得不在“黑暗”和“光明”中寻找自己的生存之地。
人本来就是一个双重体,在光明的白天,总是以一种“自我”的形态出现在社会,可是到了黑暗的夜里,“本我”的欲望就是显现出来,总“彷徨于明暗”之间,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影子想找到“那全属于我自己的世界”,人又何尝不是呢?最求个体的自由,从社会的各种条条框框中解脱出来,可是谁又能做到呢?
《影子的告别》大概说的就是人对自由最求却无法实现的彷徨吧。像顾城、海子、海明威一样,对自由的追求是注定的。
《影子的告别》还让我读出一种人生的无奈。在历史的浩淼中,个人本身就无足挂齿,轻得就像影子,“你还想我的赠品,我能献给你什么呢?”历史是要在人的推动,可是作为个人的人又能对历史起到多大的作用,到头来人生就是一场空,什么痕迹也没有留下。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鲁迅想到表达的意思,可是我总是会想到自己,我不是伟人,只是一个平凡得再不能平凡的人,在庸碌的社会中生存着,最终像影子一样,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更不会被世人和历史记住,那究竟生存到底是为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