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一本能够找回自我的童年记忆
————读《草房子》有感
一个民族因其悠久的历史而显得平静和厚重,一个生命因其童年的记忆而变得平静和遥远。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积淀着这个民族不朽的精神;在尘封的童年中,记录着人性的光芒!
《草房子》是一部少年**。**记述的是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小学学习的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的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震动人心的故事:白雀与蒋一轮之间毫无瑕疵却有令人遗憾的感情经历,温友菊和桑桑两人于厄运相抗衡时的悲怆与优雅,细马执意回到老家与他自己离而又返的情愫……本是想陪着孩子读读而已,没想到一读便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住了:
书中质朴、细腻而传神的文字所刻画出的画面是那么的熟悉,读着读着,饱经沧桑的满腹忧思的心灵似乎又回到到那充满艰辛却又不乏快乐的童年时代沉静起来;沉静之余,心中又不免为故事中那些善良、淳朴、坚强而睿智的角色肃然起敬,我的整个人仿佛又经历了一场洗礼——
油麻地是一片不算贫瘠但也说不上肥沃的土地。上世纪60年代初的农村,人们在这个艰苦祥和的环静中亲手编织着美好的生活。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恐怕莫过于秦**奶了。
秦**奶的丈夫叫秦大。他们没有儿女,他们用几十年的时间,没日没夜辛勤地劳动,于1948年初买下后来的油麻地小学边上的一块土地。这对夫妇“唯一的幸福就是在夜深人静、四周流动着谈谈的荒凉时,做着土地的美梦:
一片土地,一片风水好的土地,在春风里战战兢兢如孩子般可爱的麦苗,在五月的阳光下闪烁着光芒的金子一样的麦穗……”秦大去世后,秦**奶就独一人生活着,满地飞窜的鸡鸭和土地上的一间茅草屋就是她的整个家。
她也怀有常人所具有的善良。
桑桑第一次见到秦奶奶,好象认识她似的叫了一声“奶奶”,让这位没有享受过天伦之乐的老人油然而生一种慈怜,一直被人讨厌的“老太婆”,听到这样亲切的叫声,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但从她亲昵的行动中我们不难看出——她伸出手去抚摸了一下桑桑的脑袋。所有的孩子都远远的躲着她,桑桑却可以从奶奶的艾地里要来一大束的艾;所有的人都视之为敌,骂她是“疯婆子”、“可恶的老东西”、“她在找死”,她还依然亲切地对待桑桑。那天,桑桑和自己待在艾草地里。天快黑的时候,她对桑桑说:
“回家吧,天晚了。”
是爱拉近了桑桑和秦仁奶的距离;也是爱,秦仁奶走进了人们,改变了自己。
一次,她纵身跳下河水救起乔乔,谁说得清当乔乔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时,老人眼中浮现的就只是“乔乔”?谁知道她的耳畔没有回响起那脆生生的甜甜的“奶奶”?渐渐地,她爱上了学校和孩子们。
她把精心喂养的鸡、鸭、鹅一只一只地卖掉;为学校看守豆荚;在风雨交加的傍晚,她总是先到学校关窗。她越来越喜欢每天站在学校旁边的篱笆旁,听孩子们的笑声,玩耍。她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完全转移到了学校,所以她最后为了一个南瓜而把自己扔进了水里,但这一次,老人再也没有回到岸边!
有一天,油麻地人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建起了一所小学;紧接着,桑乔来了,扩大油麻地小学规模的需要迫在眉睫,秦**奶的屋子和她对这块土地的执着立刻成了油麻地人的工作重心。——这时的秦**奶就像是当今形形色色的搬迁工程中出现的“钉子户”一样,与由所有油麻地所有的人组成的力主移居派展开了殊死的较量:劝导根本就无效,拖拽只能让她暂时离开;被惹恼了的老人就把她的鸡鸭鹅一大早就往学校的纵深地带驱赶,在学校需要安静的时候跑到学校里四处寻她的“战士”。
她不愿离开那里。她也没渴求什么“赔偿”,人们为她在别处盖了一座砖瓦房,她死活也不去住。她的执拗成为了桑乔的学校“统一大业”的绊脚石。
或许人们在对她生拉活拽强行拖离的时候,他们并不理解这位白发老人的行为,她真正留恋的只是这片记录了她和她的丈夫一起生活的痕迹的土地:这土地凝聚了她所有的物质积蓄,也是她所有的情感寄托;黄土地上辛勤躬耕的情景,破旧的茅屋里熟悉的气息,屋角落那把磨出一环光滑的凹槽的锄头,墙壁上那支发黄的老猎枪,……所有的这一切都能在黑暗和寂静袭来的时候让她回忆起幸福的往昔,给秦**奶无边的温情。
在20世纪60年代,用茅草房换几个红砖房是相当划算的。——谁能够为了一个“情”字而放弃享受漂亮的居所,同时还要忍受几乎是村里所有人的责难!
凝固的狭隘情怀在爱的大潮的洗礼中慢慢升华,最终铸就永恒,永远烙上这片不是荒芜但不是沃土的烙印。
岁月匆匆。童年转瞬即逝。
朋友,学习的困惑让你想逃避吗?生活的重担是否快让你直不起脊梁?你是否为快节奏的工作而倍感疲倦?
你是否因纷繁芜杂、眼花缭乱的人际网络而烦忧?你是不是让眼前的正反两面让你无法把握自己?——回到无忧无虑的纯洁的童年世界去沉淀一下,她可以让你找回生活工作的勇气和信念;如果你的童年已经模糊,那就翻开这本《草房子》吧,这里满是人性中最本真的光芒!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不要轻易忘却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