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长篇**。曾被评价:“读《草房子》真正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文学的享受,艺术的享受;是一种真、善、美的享受。”让我们一起通过以下的来了解。
当我再一次捧起《草房子》时,我的眼前又浮现了一幅江南水墨画: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我的心再一次被这样一群孩子感动着:
顽皮、聪明、有爱心,被病痛折磨却坚强面对、不断成长的桑桑,执着、倔强而又自尊的陆鹤,文静、善良而又内秀的纸月,勇于承担、坚韧自强的杜小康,看似蛮力却懂得感恩的细马……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人性美的光辉,一直感动着我,涤荡着我的灵魂。
作者曹文轩把桑桑的生活描绘的淋漓尽致。有些情节甚至好像以前发生在我身上似的。当我看到有趣的情节时,我会一起笑;当我看到感人的情节时,我会流泪。
作者也花了大量的笔墨描写了纸月这个小姑娘。纸月身体虚弱,在她原来的板仓小学有人欺负她,于是很多麻烦转到了油麻地小学。纸月很受欢迎。她写得很好,学习也很好。她经常在学校的艺术表演中看到自己的身影。
因为桑桑是校长的儿子,纸月的家离学校太远了。万一有什么紧急情况,他们住在桑桑家,成了好朋友。后来纸月因病去了别的城市。
因为白鹤每天上学都要带帽子,学生们把他的帽子捡起来扔来扔去到处跑。看到这个,我笑了,但我担心秃头鹤是否能找到他的帽子。真是复杂的心理呀。
作者几乎为桑桑的每个朋友都写了一章。秃顶的鹤,温柔的纸月,可爱的温娱菊,让我感受到无比的现实。想起告别那些美好的回忆,我为桑桑感到难过。当桑桑和大家一一道别时,纸月又去了别的城市。桑桑多么想念纸月!
看到作者描述的桑桑离开的心情,我哭了。我想也许有一天,我会离开我的童年被记录的地方,我的心情会和桑桑的一样吗?
《草房子》给我带来了感动,带来了快乐,这真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呀!
在暑假里,我读了《草房子》书中写出了一群孩子童年的故事,写出了孩子童年的天真,童年的活泼和童年的感动。他们的每一次感动,都是一种成长,感动让他们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小孩逐渐成熟,让一颗混沌的通信豁然开朗。
一直以来,阅读最多的是各种童话、科幻****。今天天气不错,我坐在窗前,读了《草房子》这本书,第一次为书中的人物感动地哭了。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花……就是油麻地。这里住着一群可爱的孩子:淘气聪明的桑树、秃鹤、强壮的杜小康和柔软安静的纸月亮这些都来自曹文轩叔叔的纯美。
它魔力般吸引着我----那充满欢声笑语的油麻地小学、那让人感动至极的油麻地小学的故事。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温幼菊、桑乔、白雀对孩子们好像是与朋友相处,无话不说,几乎没有什么秘密藏在心中。油麻地的学生有桑桑、纸月、细马、杜小康。这些农村孩子开朗、温柔、可爱、活泼。没有人不被他们感动。
秦**奈、邱二爷、邱二妈,淳朴善良的农民,震惊了人们。
我不仅被它的魅力所吸引,而且被故事中的情节深深打动。我很高兴和小主人公桑桑在文章中悲伤。当我看到桑桑生病时,我哭了,生怕桑桑会死。我在心里默默祈祷,祝福桑桑度过难关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秦**奶奋不顾身跳下水“救一只油麻地小学的南瓜”。只是一只渺小的南瓜,她却能把它当**似的,不顾自己的安危,跳下水去拿。
可惜,这么好的人只为一个南瓜而不醒。我看到这,两行感动的泪水又从脸上淌下。我是多么钦佩秦**奶的精神,这难道不是我们学***榜样吗这难道不是我们提倡的雷锋精神吗?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某一个人物或某一件事,而是油麻地每一个孩子纯洁的心灵和正直。他们可以开怀的笑,同样也可以纵情的哭,他们可以了无牵挂的疯玩,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在他们心中永远都装满了甜蜜美好的事物。他们是纯洁的天使,在山地平静的天空中飞翔。
希望有这样的一天,我自己能像油麻地的那些孩子一样,不管将来改变什么、发生什么,心中的纯真透明都不会变,永远都在心里保留着那一座最简单而又朴实的草房子。
我真的真的希望……
《草房子》记录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当我都到一个故事,我就感到一种令人震惊的力量。
善良、尊严、坚韧,这些都散发着人性美的光辉,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
故事中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秦**奶。她是书中最固执的人。她在油麻地住了几十年。她的房子挤在小学西北角,这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没能把她赶出学校。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婆子,总在学校里搞破坏。
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民的精心照料下,他们在半个多月后终于着陆。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入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上最后够不着的窗户,她离开学校去吃南瓜。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吧?
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的爱。
也是她那颗感恩的心。爱、纯朴、感恩,写下了秦奶奶完美的最后一笔。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书中的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
一夜之间,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领悟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期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但一向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下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告诉咱们:
苦难来临时,咱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期望,微笑应对。
这就是人性美散发出来的独特力量,《草房子》就是用这些最纯真的情告诉我们、感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了酸甜苦辣,苦难和幸福犹如白昼和黑夜一样,永远与我们相伴,当苦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能逃避,要满怀希望,微笑着去面对。当我们跨过了道道沟坎,冲破了黑暗,便会迎来平坦的大道,黎明的曙光。
让我们时常被感动吧!这世上确有许多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人或事。让我们的灵魂沐浴在这人性美的光辉中,让我们的心灵不再冷漠麻木!
今天,你感动了吗?今天,你会感动的!
在那种最深处,那有个飘渺的云雾,云雾中有个小房子,小房子有我们最诚真的快乐。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这样小房子,而曹文轩的心中也有这样的一间草房子。在这间“草房子”里,有着一个小孩的美丽童年,有着最纯正的美;在这间“草房子”里,一个孩子唱出来了‘姐姐十五我十六,妈生姐姐我煮粥,爸爸睡在摇篮里,没有奶吃向我哭。
记得外公娶外婆,我在轿前放爆竹’;在这间“草房子”里,一个孩子由幼稚调皮慢慢走向成熟懂事,一个孩子经历了或目睹了爱情、生死、亲情、友情等等。
在这间“草房子”里,一个孩子的名字最响亮桑桑。一开始,桑桑在人们心中是一个顽皮,每天都只知道玩,弄得一身乌黑,脏不垃圾的小p孩。后来,纸月来了,纸月与桑桑的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桑桑正在喂他那纯一色的白鸽。
而纸月则被白鸽的突然起飞与那么强烈翅响惊得紧紧搂住外婆的胳膊,桑桑抬头则看到了外婆身旁一张微仰着的脸、一对乌黑乌黑的眼睛。桑桑有生以来看过这么白净、炯炯有神的女孩子,他惊呆了,也开始为自己的一双满是污秽的黑乎乎的手感到难为情了。自从纸月来了自后,桑桑的命运开始转变了,开始长大了。
从桑桑的经历中,我明白了人总是要成长,要面对许多坎坷,我们不应该软弱,不应该逃避困难,而应该勇敢地向前走,永不言弃。
在这间“草房子”里,有了桑桑的欢歌笑语,当然少不了秃鹤的泪与苦。秃鹤是个十足的小秃子,受到了许多人的嘲讽,心中装满了苦涩。但是他有着令人佩服的尊严,他有着不同的对尊严的看法。
最后,经过他的坚持,他得到了众人的认可,也诠释了尊严的含义。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中的一句话‘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事做不到,一定会成功的’,的确,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坚信自己能行,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
在这间“草房子”里,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着辛酸、快乐、纯朴等等。但是它的确是我们心灵的一个归处。有了这间房子,我们更加心安,更加温馨。
读了这本《草房子》,我就希望我也能拥有这样一个心灵的依靠,这样能让处与社会中的喧嚣中的我有一个“家”。读了这本书,那一份纯真、童真一直萦绕在我心中,脑中一直反复着“一颗星,挂油瓶!油瓶漏,炒黑豆!
黑豆香,卖生姜!……”让我们心中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