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趁着前两天返家的思乡之愁还未褪去,于是带着一缕淡淡的乡愁去影院寻找某种所谓的“情感寄托”。我不想标榜自己的思乡之情有多浓厚、亦不想留给关注的读友一个“文艺青年或赚取阅读量”的人设。个人写作和创办公号的目的就是单纯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与生活历程,如果有两三好友有此共鸣,侃侃而谈,自然是不亦乐乎。不再废话,下述篇章将围绕该影片及“家乡”这个主题浅浅谈谈自己的粗鄙想法。
《我和我的家乡》秉承了姊妹篇《我和我的祖国》的拍摄和呈现手法,由《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和《神笔马亮》五个单元构成,该影片以“家乡”为主线、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故事串联起来,虽然整部影片没有科幻片的炫目与动感、动作片的紧张与刺激,大场面制作的惊心动魄、爱情片的温馨与美好,但的确以一个个平凡而又细小的故事夺走了笔者的眼泪,这让我想起《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大方无隅、大器免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越好的音乐越寂静无声,越好的形象越缥缈无形,电影亦是如此,宏大而空洞的影片在人们的脑海中终究是昙花一现,唯有平凡但又直击心灵的影片才能引发思考和共鸣,最终在电影的发展长河中留下痕迹、成为经典。下文将选取2~3个印象最为深刻的单元进行回忆。
《最后一课》讲述了望溪村村名为了帮助失忆痴呆的老范留住最后一段仅存的课堂记忆,而齐心协力参照老照片恢复1992年瓢泼大雨中最后一课的温馨场景。该单元将视角投射到了“乡村教师”身上,落后的教育现状、匮乏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的确是我国不少落后地区乡村教育的真实现状和缩影,但是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还是涌现出了一个个像“范老师”这样的启蒙者和引路人,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总是在抱怨教育体制和应试制度的种种不公,但现身说法、我们毕业后又有多少人投身乡村和基层去为教育差距和口中的“不公”做一点点的改变呢?追求优质的生活和发展并没有错,但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自己学有余力或显达之时不要忘了曾经的梦想和抱怨的不公,而是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每个人的一点涓涓细流式的改变终会汇集成河,引发质变。此外就是多一份社会责任感了,很喜欢鲁迅在《热风集》中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少一份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份感恩回报的情怀,共勉。
《神笔马亮》讲述了马亮瞒着妻子放弃去重点美术学校,回到乡村建设家乡的故事。该单元既承包了笔者的笑点、也承包了泪点和反思。其实该单元背后也反映了在工业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大量人口涌入城市、“逃离”农村的社会现状,反映到大学生的就业上就是在繁华都市和偏僻乡村之间何去何从?答案基本上是一边倒的,这种选择城市优越生活而摒弃农村的选择倒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功利和的价值取向的确是一大社会问题。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乡土社会,大部分人的祖先追本溯源向上数三代都是农民的说法不无道理,我们其实在骨子和血液中都带有乡土社会的痕迹,我们的祖先正是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才哺育了一代代我们,但是近些年我们却离这熟悉的土地愈来愈远,正如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提到的“差序格局”一样,我们就像一颗被投入水中的石子,以自己为中心形成同心圆、我们的人际关系和乡土情怀就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我们的眼里再也没有常含泪水,也鲜有人对农村这片广袤土地爱得深沉。但是扪心自问,繁华热闹的都市就一定适合自己吗?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就一定快乐吗?美丽辽阔的乡村就一定英雄无用武之地吗?这三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不再回答。其实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打拼的人一心想融入城市发展,而久居都市为丝竹所乱耳、为案牍所劳形的人却想着回归乡村,正好应了钱钟书在《围城》的一句话:“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其实人生的选择并没有优劣和高低贵贱之分,广厦千间,也不过六尺之榻;家财万贯,也不过一日三餐,广袤而散发着烟土气的乡村或许也是理想的栖息之所。最后借用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两句诗共勉:“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际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就像蓝天上的风筝,而乡愁就像那根隐形的风筝线,一头连着我们,一头连着故乡,时光境迁、慢慢长大后,我想那根隐形的细线再也束缚不了我们想飞的冲动,但是我坚信,飞过之后,我们终会回来。文章最后,笔者再次声明,本文并无推销某部影片之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以上感悟仅代表自己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