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家乡是起点,追求有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从起点开始的。家乡的话题永远都是触动心灵的话题,尤其我们处在这个游子的时代,好多人远离家乡,追逐梦想,提起家乡便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每逢佳节,游子思乡愈重,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应时上映,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家乡的思念,对初心的回望。
影片的创意是燃点。五个故事、五处地点、五种不同的题材,演绎的却是一样的家国情怀。东西南北中,全国观众都能找到来自家乡的最熟悉的温情。葛优的张北京,小人物伎俩一如既往地折射出平常人的情感,火苗很微弱,却互相温暖着。
黄渤的发明无不是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我很难,但是我有梦想,我很充实很幸福。
乡村教师范伟的人设,朴素的衣着,笨拙的举动,坚定的神情,高尚的情怀,让观众看到了少时老师的身影,勾起了如今看起来都很美好的回忆。
邓超的乔树林的经历是千千万万农村青年的经历,谁还不想创个业,创业成功回报家乡的青年也不在少数。谁还没有失败过,大不了一个人隐忍着,笑着重来。
沈腾的马亮是扶贫干部的缩影,从优越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中脱离出来,去农村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挑战各种第一次,绘就乡村振兴无数个成功范本,奉献青春热血,体现大爱担当。
都是小人物,故事也很短,但是以小见大,紧凑完整,从中仿佛看到了我们自己,有焦虑,有欣慰,有苦中作乐的自嘲,有小有成就的窃喜。人生百态,却都在安定的大环境下按照既定目标努力着、奔跑着。
影片的场面是看点。整部影片都在展示新农村新风貌,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贵州阿福村、千岛湖望溪村以及陕北的、东北的乡村,都是唯美的画面,广阔的场景,和谐的氛围。于观众既是视觉的享受,又是心灵的震撼,家乡已经不是离开时的模样。演员佟丽娅着蓝色布衫出现,在青山云雾掩映下,画面清新脱俗,惊为仙境、仙子。千岛湖的碧波万顷,如梭的小船,看一眼便是心旷神怡,身心愉悦。东北乡村一样的唯美,沈腾坐在三轮车上,在绿色海洋里穿行,绿色无边无际,画面干净纯粹,着实是一条希望之路。村民在田间劳作的场景,如画般绚丽,却比画多了鲜活与生动,洋溢着温馨与热情。小村街头,一幅幅乡情画作,与真实场景相互映衬,这样的场景,对每一位内心有爱的人都是强大的触动。这背后,是怎样一群人呕心沥血辛苦付出,才把生活变成了画卷中的样子,亦真亦假,如幻如梦,只有挥洒汗水才会浇灌出这幸福的花朵。
《回乡之路》里毛乌素沙漠的滚滚黄沙,也很震撼,一瞬间让人想起曾经的诸多场景。
《最后一课》里,范伟回忆的画面让我们想到了童年,正因为经历过清贫困苦,人们才愈发充满斗志。范伟时而年轻的神态,时而老年的画面,一次切换一次感慨,一转身便是半生。回忆过往,记住曾经,不然怎么能体会到现在的幸福?
影片的演技是爆点。演员都是的演技高手。葛大爷眼神里充满的小智慧,大有暴风雨来得再猛烈些也能化解的底气,且一开口地道的北京话就是笑点,就能带动整场观众的气氛。黄渤自圆其说的无辜的神态笑点频频,一副不容置疑的大发明家的自信笑翻全场。邓超农民企业家的演绎入木三分,一出场便仿佛看到了许多农村青年的影子。付款时把内心的无奈与尴尬表现的很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范伟,浑浊眼神里,垂垂老者的呆滞无神、茫然无助,以及举手投足都直抵人心。还有雨中的挣扎,风中的白发,红色的溪水,失魂落魄的懊悔,每一个细节都完美融合呈现,把乡村老教师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深州老乡张占义的演技也是突飞猛进,估计背后一直在苦心学习钻研。与《平原上的夏洛克》角色塑造相比,表现的更加细腻自然。当然,被一众一流的导演、演员裹挟着,稍加指点,加上个人悟性,不进步没道理。此次“表舅”的形象深入人心,让全国观众深深记住了那个来自华北平原的农民。黑红的脸庞,朴实的言语,拘谨的举止,乐观的神态,很立体地呈现了农民的本色。
这部电影犹如为当下人们紧张快捷的节奏送来了一段舒缓的音乐,给浮躁疲惫的心绪带来了一缕清风。人们纷纷谈起家乡,回味家乡,如数家珍般向外人炫耀。即使说的那些于外人看并不稀罕,却依然用夸张的言语、生动的神态去描述。就像邓超饰演的乔树林,这是爱之深,护之切的乡愁。家乡的话题,能让我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安静地发呆;能够叩问初心,想起从起点出发时,目的是什么?那个从少年时便勾勒的梦想是否实现?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小爱和大爱,其实没有距离。就像闫妮的逃离与回归,即使走得再远,内心依然无法割舍对家乡的牵挂热爱,只是通过一个合适的时机褪去铠甲回归本真,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