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每逢国庆,总有几部影视佳作收割着我们的泪水、欢笑与感动,今年亦不例外。《我和我的家乡》可谓是今年国庆档的重头戏,两个半小时的时长,五个独立的片段,让我们看清身处的美好时代,看懂如今强大的中国。
从《北京好人》看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医保,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关键一环,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幸福。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愈发重视,促使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改革和完善。“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健康中国”的战略持续推动,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医保政策带来的福利:因病致贫的现象逐渐成为历史,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地处偏远的乡民也能享受到看病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何止医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这一样样使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越发完善,让中国这幢大厦的根基越发牢固,让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从《天上掉下个UFO》看创业创新活力的涌动。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只要有新想法、新点子、新发明,随时随地一部手机就能让我们成为创新达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创新创造的舞台,也让创新真正成为了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精神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让创新成果体现在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角落中,让创新红利被大众共享,让创新时代激情燃烧。
从《最后一课》看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关乎一个民族、国家发展的千年大计。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高质量素质教育的普及,其背后有着千千万万像电影中范老师一样的乡村教师,他们舍弃了城市的繁华,耐住了乡村的破败;他们教授给孩子们的不仅是对知识的热爱,更有对生活的激情、梦想的期盼。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中国传统文化被深入挖掘,充分重视。文化自信像一颗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不仅能够自己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还能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的魅力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优质的教育助力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更让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向着文化强国不断迈进。
从《回乡之路》看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守。不论是塞罕坝的绿色奇迹,还是“六老汉”三代人造林治沙,亦或是我们每天收集能量助力“蚂蚁森林”,生态环境保护不能只靠一个人的努力,而是需要几代人的坚守、整个社会的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已镌刻在每个人的心间,新发展理念也被贯彻落实到各项发展任务中。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25%来自中国,这足以说明中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倡导者、坚定践行者。中国,正因我们的努力而更加美丽;世界,正因中国的努力而更加绿色。
从《神笔马亮》看基层脱贫攻坚的决心。一位画家怎样去扶贫,使得农村旧貌换新颜?片段中的主人公给了我们答案。虽有艺术加工成分,却生动反映了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苦干、实干、巧干,用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舍弃自己的小梦,去圆群众的大梦。在梦与梦的冲撞中,坚定脱贫攻坚的决心;在希望与希望的交织中,勇挑时代赋予的重担。中国之所以能获得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正是因为数百万扶贫干部与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心同德。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必将通过接续奋斗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面小康的阳光洒在每一个国人的身上。
电影缓缓落幕,但感动长留心间。一段段,一幕幕,如拼图,拼出了前人的艰辛,拼出了当代的幸福。前路漫漫,任重道远,我们仍需努力,让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