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规范字作文
班会上,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任务,那就是让同学们各组成一个小组去做一项调查,主题是: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星期天上午,天空万里无云,天气也格外的晴朗,正是个做调查的好日子。我与小伙伴来到了小吃一条街,因为我们几个都是吃货,况且商铺多的地方,错别字也就更好找。小吃一条街大部分都是卖食品的,当然,卖别的用品的商店也不少。我与小伙伴们在商店的招牌与广告仔细观察,看看哪里有错别字。在商铺里的广告牌上与招牌上寻找错别字时,我们不得不感叹,这里的广告牌与招牌真是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为了吸引顾客的眼球,还真是各有千秋,在这热闹的一条街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招牌是用精美的手绘绘制而成;有的是用漂亮的图画拼接而成,有的是用LED屏录制而成看得我们眼花缭乱。火眼金睛的小伙伴在一家服装店的广告牌上,发现了一个错别字,广告牌上竟写着大甩卖!
大甩卖!全场一拆甩卖!这家的老板把折字写成了拆字。于是我们决定派出一人进去与老板说说。最后,倒霉的我被大家一致决定派出,在小伙伴们那幸灾乐祸的表情下,我慢慢的走进店里,战战兢兢的想着:该怎么跟老板说呢?她会不会直接把我轰出来?然后在骂我小朋友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老板的面前,老板是一位年轻时髦的姐姐,她正在向客人推销衣服。
我一鼓作气,咬咬牙,拉了拉老板的衣服,问道:姐姐,你这里是要拆了吗?我妈妈挺喜欢你这家店的衣服的,真是可惜,要拆了啊。我随便找了一个理由,老板闻声寻到,拉了一位服务员给那位顾客,不解的说到:小妹妹,你在说什么啊?我这家店才开没多久,则么可能会拆呢?况且我这里的生意每天都红红火火的,拆了可真是浪费资源啊!我拉着老板的手来到了商铺门前,指着广告牌上的拆字说道:姐姐,难道不是要拆了吗?这里明明写了个拆字!姐姐,你的折字写错了,折是没有那一点的,而拆字却多了一点。现在推广使用正确语言文字,您这样写会让大家误以为您这里要拆迁,可是到头来却没有拆,顾客们便会不再相信这家店,而姐姐你,也会失去信任的。老板听了我的话,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小妹妹,你懂的大道理真多,我现在就去把这个错别字改掉,也做一个文明人。老板说做就做,这块广告牌是用手绘的,改起来很容易,直接用黑板擦擦掉,然后再用马克笔重新写一个字就可以了。我向老板道别,并祝她生意红火,就回到了队伍中,我自豪的把这件事说给了小伙伴们,小伙伴直吐槽,说我装嫩装的好肉麻,鸡皮疙瘩都掉了一堆,我们就这样笑着、玩着、吃着、闹着、吵着,来找出错别字。又发现,很多的商店盗用了成语,篡改了成语的本来意思,例如:一见钟情,而在乐器店的店名就叫做一见钟琴,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引以为荣,在某家饮料店的店名就改成了饮以为荣,好色之徒,某家涂料店改成了好色之涂诸如此类的事例数不胜数。经过这次的活动,我发现我们变得大胆自信起来,以前碰到一件小小的事,就让我们措手不及,可是现在,在大事面前我们依旧能从容不迫,就算天塌下来,我们也不会大惊失色,因为还有高的顶着嘛!
我们怕什么。回家的路上,我们一边走,一边分析着今天的调查。大家没有正确使用语言规范字的错误有很多,大概可以归分为三点。
一、写字时,不按笔画顺序来写,经常写到画笔,还写得龙飞凤舞,所以字写的才会缺斤少两。
二、有一些店主喜欢篡改成语,作为自己店铺的店名,这样做,虽是让自己的店变得很新颖又创意,可是却会误导别人对这成语的解释。
三、商业上的繁体字,繁体字与现在的规范字加起来,显示起来有些不伦不类,还有点牛头不对马嘴的感觉。现在个城市都在创文明城,文明城并不是单单的代表着只要写好规范字就行了,还要说好普通话那才是一个真正的文明城,而我们的城市也会往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