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半生缘》有感
很多年前,我就模模糊糊在电视上看到过《半生缘》,依稀记得是那个温婉的演过紫薇格格的女孩,噙着泪水,在高墙之后哑哑的喊着“世钧,世钧......”那时候,我才读小学,怎么能懂那个与我相距70年的有着水一样百转千回的眼神的女子有着怎样深沉的我所不能理解的情感。说实话,我也仅仅22岁而已,还是不能透彻的认识这个吸引我,同样吸引万千读者的女人。
可是这不影响我爱上她,爱上她的作品。我和她的女主人公哭笑不得,我为每一个悲剧贡献我的眼泪。接着在每次流泪之后产生一种大彻大悟的错觉。
她的书只是一些普通的男女。许翠芝大叔世钧曼桢是一批随处可见的城市年青人。那些本应属于那个时代的奇异故事,以及现代种国的种种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1日
八、一二·
8、 抗日战争的胜利、国民党的接管、上海的解放和对东北的支持,似乎是那个时代的大势所趋。所有的战争和动乱在这些普通人中间都变得漠不关心,硝烟味自然给故事带来了悲伤。 而让我荡气回肠为之嗟叹的,却不是烽火连三月的战乱,只是乱世里的这些男男男**们,痴缠的爱情,无奈的错过,重逢的感伤......
张爱玲在《半生缘》里的文字是那么平平淡淡而又惊心动魄。我总是无比爱着那些浮于笔端,动魄于内心深处的文字,叫你只觉得美又具体说不清楚美在**。洗尽铅华、略带感伤的笔调,正好用来缓缓叙述这一段漫长的不了情。
曼桢和世钧注定的情之深切却有缘无分,世钧和翠芝无奈的两相无意却共赴白头。曼桢,曼璐以及祝鸿才之间纠葛不能剪断的相互**,曼璐重病而亡,而曼桢最后也没能摆脱姐姐亲手设下的这副将她一辈子也不能和祝鸿才撇清的镣铐。然而,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个小茶馆,时间早已把男女主人公的怨恨和绝望化为乌有。
读者满意的是世钧还是那个世钧。无论什么时候折磨过他曼桢,他仍然爱她,不管一切。可是曼桢,早已在生活的折磨中成长起来,她说“世钧,我们回不去了。”回不去了,是多么正当而又令人心碎的理由。
到今天,我们任然可以听到这样的话从关系不可挽回的情侣口中说出。我相信每一对真正相爱的恋人在说这句话时一定会心碎。它的旁白是我仍然爱你,但我只能爱你很远。
当我读到这篇文章时,我被温暖的框架所感动。当然,和读者一样,我也痛恨曼璐、祝鸿才、沈母和曼桢懦弱残忍的母亲。我幻想,如果曼璐自己可以生孩子,也许就不会把主意打到妹妹身上去,如果沈母没有把曼桢的信扣下来,也许沈世钧就会赶来救走曼桢,如果顾妈妈能洞察到这疯狂的借腹生子计划后的残忍伤害,也许就会阻止自己的一个女儿去害自己的另一个女儿。一句话,我幻想世钧和曼桢在一起。当然,如果是这样的结局,那也不是张爱玲的创作风格。
人们对悲剧的记忆显然比喜剧更深刻,悲剧的目的事要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世界。
世钧与曼桢的婚姻之缺失,只能归咎于上天对命运的调侃,也只能为这个时代表达遗憾。我对书里的时代讨厌又向往着,讨厌封建制度的爱情扼杀,又向往那个年代爱情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魔怔了才会想和书中的人身处同一个时代,代替每一个令我扼腕叹息的主人公再活一次。
替她们开心,也替她们流泪,好奇设身处地的彼时的我是否也会只是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然后转身离去。
几天以前,碰巧在***v**上看到这部电影,并且是我从小就崇拜并迷恋的黎明主演的。清爽的气氛与我读书时对世钧的幻想不谋而合。满怀期待地点开**,有一种就是它了的感动。
吴倩莲并不是中国人心目中传统意义上的美人,然而就是那单薄的眼神,简单又明媚的气质,像极了曼桢。在时代的推动下,张爱玲残忍地将两人分开恋爱。我只是感到抱歉,而不是怨恨。悲剧越是绝望,爱情就越美丽。因此,人们向往美丽的爱情,不怕残酷的分离。
因为只要爱存在,分离一刻也不会停止。
总是会想起曼桢那封未完的情书,“世钧,我要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每当想起这短短的几十个字,伴着曼桢温柔而伤感的声音,总觉得五味陈杂。人世的变幻,光阴的流转,改变的只是我们的容颜而已,内心的坚持和执着却不会改变。
即便最后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但是,就如世钧在与曼桢决别时所说,“我只要你幸福。”是的,你幸福胜过世上万般好事。
而我爱的人,你也应该知道,无论何时何地,总有这样一个人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