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河作文
吃过晚饭,习惯性地在小区里溜达。正悠然地享受着晚风,但见一个小小子骑着儿童自行车迎面冲来,与我旁边一个玩电动滑板车的小姑娘撞上了。两个孩子瞬间倒地,手臂都被擦破了皮。一时间,孩子们的哭叫声与家长间相互指责的谩骂声不绝于耳。看着这一幕,听着孩子们的哭闹声,脑海里回闪出几个穿着补丁衣服,流着鼻涕,不知愁苦,欢快地在土屋大院里或跳皮筋或打沙包的孩子,本已泛黄的影像渐渐清晰起来。
七十年代初期,我们一家人住在父亲单位统一安排的四合院里。当时,院里还住有六七户人家。每天放学后,院里的孩子们会聚在一起玩耍。那时的游戏很简单,女孩子跳皮筋、抓羊捌;男孩子滚铁环或打嘎嘎(一种用木棍做成的游戏,必须用劲打出去)。女孩子不会这游戏,常被男孩子们捉弄着去捡那些打飞出去的嘎嘎。这种游戏对于女孩子来说略带刺激性,我们几个女孩子在边上看着甚觉有趣,索性跟男孩子们混搭在一块儿,大家一同去完成每一组的任务,获胜的感觉很是令人激动。后来,院里的孩子们就玩得不分彼此了,友情就此升温。
院里的孩子王是我的二哥和刘叔家的大宝,大家都听他们的指挥。他们又将我们分为两派,两个人常常为游戏的规则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只能以石头剪刀布来分胜负。虽说当时闹得很尴尬,场面火药味十足,但很快就会消散,心思纯挚是孩子的天性。
在我念小学三年级的一个清晨,父亲被划成了“反革命特务”。那一天,大字报、各种漫画、写着父亲名字打着“×”的纸张在单位及大院里贴得到处都是。父亲的样子被人画得很丑,尖头,大嘴,四肢肥硕,有些还被刻意恶毒地画成人面动物身。当时,我们不明白这是为何,只是明显地感觉到平日里玩得很好的伙伴,在一夜之间与我们成了陌路。他们转悠到各处,高喊着父亲的名字,打倒“×××”的口号,大骂我们几兄妹是狗崽子。我们被孤立了,欢笑声从此变成了哀泣,我们被孤单、恐惧和绝望所包围,甚至连家门也不敢迈出。母亲交待我们兄妹出进小心,尽量不与他们接触,只求一点安宁。还有些能力可以保护我们的大哥也因父亲的“罪行”,被罢免了上高中的权利。大哥那年刚满十五岁,被下放到农村接受再教育。还好,母亲跟我们剩下的三个兄妹,没有被赶去参加劳动改造。
记得那年冬天,我与小弟用扁担去担水。天气寒冷,井沿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很滑。我们小心翼翼地用摇辘将水打上来,倒在桶内,再抬回去。因为太小,每次只能打到半桶水,即便如此,姐弟俩也非常高兴,感觉能为家里做点事了。当我们第三次去打水时,正好赶上刘叔家的小新也去打水。小新是我同班同学,他与大宝不同,平日里总是帮我。看到我们姐弟打水,他主动伸出手来帮我们摇辘,从他真诚的目光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哪曾想,一桶水还没打上来,他哥哥大宝就冲过来训斥道:“帮谁都可以,就是不能帮狗崽子,贱种!”说完他就要拉小新走,却忽略了那摇辘正打着水呢,小新的手一松,摇辘开始倒转,辘把儿打在了小弟的头上,将小弟打翻在地,差一点掉到井里。我吓坏了,赶紧将小弟扶起,慌忙逃回了家中。
小弟受伤了,母亲只有无奈地哀叹,根本不敢去找人家理论。可是,好强的二哥忍不下这口气,冲出家门去找大宝讨个公道。在一众孩子的哄叫声中,两个人在雪地里撕打起来。为避免事态恶化,我拼尽全力去劝阻,想让二哥退出战斗。混乱之中,我挨了打,跌坐在地上,正想起身,辫子不知被谁扯得生疼。蓦然一回头,竟然是小新在抓扯我的辫子。越来越疼,我放开喉咙大声地哭起来。二哥听到我的哭声,停下打斗。就在他回头的刹那,大宝拿一个铅笔刀往二哥的脸上划去。血,滴在洁白的雪地上,孩子们全呆了,一场“战争”戛然而止……
晚上,看着哥哥脸上的伤口,真是恨透了自己的辫子。这惹事的东西,没有它,二哥也不会受伤,我拿起剪刀咔嚓一声齐耳剪了下去。母亲流着泪将我的头发修剪成齐眉的短发。那一夜,我搂着剪掉的发辫哭到天明。其实并非心疼头发,而是为那原本可亲而今可怕的伙伴伤心。第二天,我跟着卖废品的二哥,将剪下的辫子卖了6角钱,看着那六角钱,我开心地笑了。在大院门口,碰到了小新,他吃惊地看着我的头发喃喃地说:“我不是故意要扯你辫子,就是想拉你起来的……”我什么也没说,昂着头走进了大院。心里明白,小新的话是真的,他的眼里闪着纯真的光,没有一点杂质。但我就是不肯原谅他,从那以后,我们的友谊荡然无存!
仇恨的种子就这样在我心中悄悄萌芽,等我意识到它的存在时,已经根深蒂固。渐渐地,我们兄妹几个的性格变得刚毅,学着保护自己,也学会了去反抗。有一次,我与小弟去院里的旱厕解手,我还没有处理完,只听到隔壁传来小弟的哭喊声,情急之下,我一头冲进了男厕所,只见一男孩正按着小弟的头逼他吃墙角的屎粑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冲上前一把将那男孩推倒,骑到他的身上狠命地打。现在回想那时的情形,还是有些后怕,万一我打不过他呢?只是当时情急容不得我多想。那件事一直抹不去,在我心里刻下了很深的印记。
时光的灯芯一点点地短去,我们也一步步走过了自己的童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家看望母亲时碰到了大宝。他看着我很内疚地说:“还好吗?过去我们还小,不懂事的……”是啊,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都长大了,儿时的恩也好,怨也罢,都已成过往,没有什么好怨恨的。看到大宝真诚的眼神,也想起了小新那双纯真的眼睛。那一刻,我放下了心中所有的积怨,冻结在心底的冰块融化了,一抹暖流划过心海。学会宽容,生命才会变得美好而丰盈。苦涩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当下的每一寸时光,童年清贫的生活造就了我坚强的意志,让我能够顽强地面对生命中一次次艰难困苦的考验。感谢生活,也感谢岁月给予我的磨砺,让我的童年如此难忘。
晚风轻拂,将我从过往的时光里送回来。耳畔传来孩子们电动滑板车的音乐声,争吵声已遁迹,几个宝贝开怀地在草坪里追逐玩耍,欢笑声充满了整个小区。刚刚发生的一切,似乎是一个幻觉。
天色渐晚,月儿已经悄然升起,盈盈地笑着。用她暖黄而柔润的光,拥抱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