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这是一本成年人的写实小说,因为著名的性描写片段。直到这个雨后再次翻开,原来,这是一本青春小说。是作者40岁时,追忆他青葱的岁月。
全书弥漫着孤独与死亡。
这本书,15年前,我也打开过。颤抖着看完让人心跳的内容,内心还不忘恨恨地鄙视一翻,我去,又一个下半身作家!
现在,穿越岁月风雨的我,走到人生的中间,挥别了青春年代,走进了柴米油盐的婚姻,身边有紧密相连的娃娃。我擦干沾满淘米水的手,拭干被炒菜油烟熏糊的眼镜,将浣洗的衣服升去阳台上,看着它们像一面旗帜一样飘扬。空气中都是浆洗的薰衣草味道,夹杂着阳台上的绿植气息,我再次打开了这本书,被一种笑着讲述生命的从容所震慑。
青春是怎样的一段时光?就像樱花的一段盛开,它在你面前缤纷着,同时带来落叶的凋零和怅惘。
记得我上大学那会,经常会感觉很迷茫。虽然我会早起背单词,周末做家教,平时泡图书馆,每个时间的齿轮都被我塞得满满的,可还是非常迷茫。那种感觉,就像一艘大船在漆黑的海上航行,听着它一声声庄重的轰鸣声,可是它却看不到灯塔,迷失在前进的每一步里,特别沉重。若是你要感叹,又有些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味道。夹在中间,进退两难。
每个人都曾捧起这样的一树青春,郭敬明看到了《左手年华,右手倒影》,韩寒看到了《三重门》,而赛林格写了《麦田里的守望者》。而村上春树的这本书,它表达的青春情绪,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为每个国家的青年人都会为爱和自由而忧伤。
讲一下情节。17岁那年,“我”渡边的好哥们木月,在车内自杀,于是他的女友直子和我,建立起一种微妙而温馨的感情。直子生日那天,主动邀请我去她公寓,我们产生关系。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她只是,一直忘不了前男友木月,想在我身上找到某种肯定。而我,却慢慢开始喜欢上娴静如水的直子。并且在直子住进抑郁疗养院期间,一直给直子写信,还三次去看她。
我在无聊的大学时代,遇见了三个人,一个是古板搞笑的敢死队,每天都对着收音机在宿舍做广播体操;另一个是阔气、上进却滥情的永泽,他学习成绩优异,和我一样喜欢《了不起的盖茨比》,但是经常泡不同的妹子;第三个就是绿子,我后来的女朋友,一个非常活力、耿直的短发女子。
绿子家是开书店的,很多街头都有的那种花花绿绿的普通书店,名“小林书店”。因为母亲过早去世,父亲患病,导致她从小一直缺爱。作文所以高中时候的她就非常注重吃,省下胸衣的钱拿来买了煎蛋的锅,也就练得一手好厨艺。我和绿子是在戏剧课上认识的,那时我还在和直子隔空爱恋中,而绿子也名花有主,我们因各自的性格而慢慢走到一起(绿子向我借笔记——还笔记,请我吃饭——迟到了,因为要去医院照料父亲——引出身世,并请我去她家吃饭——我们在天台火灾现场,诞生一个漫无目的的吻——我去看直子,后来搬家——绿子找我——绿子和男朋友去旅游,闹得不愉快,分手——我和绿子雨中暴吵、又激吻,在一起(直子彼时去世,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
我处在直子和绿子之间,直子冷,绿子热,一静一动,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我对“冷”念念不忘,另一方面,又无法抗拒“热”的到来。
而永泽的女朋友初美,也是一个蕙质兰心的女孩子,我们一见倾心,却徒留莫名遗憾。村上这样描写那种感情:“那是一种少年时代的憧憬,一种从来不曾实现而且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憧憬。”后来,初美割脉自杀,死的课题再次摆在我们面前。
由此,我们发现,木月——渡边(我)——直子,永泽——渡边(我)——初美,形成一种对称的美感。
还没完,后来出了个玲子,玲子是直子在抑郁疗养院的老师兼最好的朋友。她们在一个宿舍,为了配合治疗,玲子和直子始终形影不离,直子的事玲子全部知道,甚至渡边和直子约会时,玲子也会陪伴。
玲子出场时,有不少着墨,着重写了她的皱纹,包括后来我和玲子的那一晚,皱纹也是一种着重描述的地方。玲子喜欢弹吉它,我们很有音乐的共同话题,而且我们同时关注直子,我们同时希望直子好。我给直子写信时,也会写一封给玲子。当直子无法堪负生命之重而选择结束生命时,我和玲子开始拥抱彼此,互相取暖,这里我们两个人共度一晚。看到这里时,我比较吃惊,那我将它归为一种仪式感,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出发,更是一种能量的回归。性的话题,在村上春树的笔下,是多元化的,它是推动情节的一部分,若是单独拎出来看,实在可怜又可笑。
放下直子,挥别玲子,我寻找绿子,全文完。
整体看下来,情节比较好懂,但是深挖下去,会略略复杂。人性从来是多方向的,尤其是青春期的男男女女们,那种感情状态是网状的,居无定所的,我觉得村上春树将那种飘荡的无定感写出来了。让我们关上书本,可以轻轻感叹一声,白衣飘飘的年代,我们的青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