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是在我一次造海塘工程项目中认识的,那个时候的他比较腼腆,诚恳,很实在的一个人,但也有着宁波人特有的聪慧和精干。起初我们不是很好,只是工作上的关系,偶尔一二次接触,当初他是我承接的一个工程项目下基础钻孔的一个头,工作认真,——-电气化,非标机械制造,桥梁施工。他基本上属于我们国家没有提交劳动保障局欠缺的工种——万能工。就像他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只要想到了,没有做不好的。
海塘结束后我们分开了二年。各自忙自己的,没有联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们又见面了,那天很健谈。谋划着做各样异种机械,一拍即合。随后我们在他老丈人家附近有了自己的仓库跟制作工场。还有零碎的设备。之后我们在偌大的宁波五金市场串游,掏自己需求的各种配置,跟电子元件。他做的各种机械,跟基础钻孔机,都让我佩服。另配上机械上半自动的电子系统,液压系统,这些都促使我折服得我自己不相信。不管怎么谈论他我自己始终认为他属于一个比较能干智慧型的家伙。从工作关系转变成合作伙伴,继后演变成朋友,过程不是很久。男人相互交上朋友,其实只要一次简单的握手。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得到了多少回报。还是数那种无形的成就感。心灵上的满足很重要。假如用钱去衡量它的价差,那么袁隆平的成果是最有价值的。同样工作在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的——王顺友,从19岁参加工作到现在,王顺友整整在邮路上走了xx年,每年有330余天行走在邮路上,xx年间走了26万公里。。。他的成果也不是一个袁隆平可以抗衡比较的。主要是你怎么去认定,去对待。活着就是一种心情就是阳光。因此他的妻就是跟我们背道而驰的人。也许在她看来至高无上的金钱跟物质,是他们婚姻保障的前提。很无理,霸道。。思维没有逻辑性表率,是我最不喜欢的那种女人。我常跟杰说;成就感往往不能抵消有缺陷的婚姻。设备陶腾可以做出来,感情就难修复了。如果累了,就别勉强。他只是笑。挤出细细声音,我有打算。至于朋友婚姻家庭的事情,我只是引诱的提醒,不做鼓励。
今年初八一辆灰色的日本产的车堵在了我前面。很熟悉的车。号牌却不对。下车后我才知道是杰。我纳闷又惊的问;怎么换牌了啊。他笑着说;他说还换了一个本。我说牌换掉了,本肯定也要换的呢。有什么好开心的,呵呵!他爽快的把一个准备好的红色的笨扔在了我身上。——看看,这是什么?离婚证!什么时候的事情?就早上。今天民政局上班了吗。我翻着他扔给我的本子边问他。——还真的办了。呵呵!该你为我庆祝了。好啊。主题就叫——解放了,你的田地你做主。我们就地找了一家酒店。若大的酒店就我们一桌三人。还真像包下来的感觉。就一个字,爽!我们嘘着小调,喝着糊涂酒,放肆的喝彩着。。人家结婚庆祝,你们是离婚庆祝,世道变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服务生说的话。。。酒后知道他是尽身出门的。房子,钻机,钱都没有了。就是改了一个车牌,出俺门了。不是我在这里刻薄的讽刺他。朋友的妻为人作风,那怕我把最肮脏的话放在她身上是不过头的,至于细节我就没有心情去诋毁她。毕竟她有她生活目标跟方式。我唯一庆幸的是——以后我们联系再也不会用短信通知他了。以后他的老丈人找过我跟我谈了一次——很久。最后我很慎重的跟他老丈人说了;一个女人要有自信。更相信她当初的选择。活在精彩的世界里,不能因为一点灰色,刷清了所有他带给她的快乐。从杰的口中我知道了他前妻跟他离婚后很后悔。短信一直发过来不停。我感叹!女人是很难摸透的人才。等你懂了女人,男人累趴了。
杰最近一段时间老跟我在一起做工程,跑到上虞到绍兴,折回宁波去工地。晚上我把他安排在我跟朋友开的足浴店休息。俩张按摩床拼凑在一起就是他的炕。我想这样也不至于那么孤单的过每一个夜晚,还可以免费的洗头,吃饭,足浴。没有事情做的时候他还可以招待一下等钟的客人,唠唠宁波家常话,再经常不过的事情了。其实想归想。它就是与你想的想法不一样。经过一个多月下来他很少跟我出去了,也不太愿意去工地了,我本以为他可能因为离了,时间长了有点惆恼。因此没有过多的问他。每每我踏进足浴店,看见他跟一个自亲5号的保健师谈得很开心。也从他一脸的笑容里,我察觉到挂在他脸上的笑容跟幸福。当然看见朋友的开心是我认识朋友最大的欢喜,同时也是我比较担忧的。因为他认识的人是我比较熟悉的圈内人。我就跟我的另一个朋友说。帮他找一套房子住吧,,没有过几天他很不舍的般到了新的住所。我从我家里把多余的一台冰箱给他般到了他现住的家,我想这样他就会有新的空间,跟生活方式,而且又可以多想想今后的路跟打算。毕竟我知道他肯定要从组家庭是一件不可质疑的事情。第二次踏进他新居住家的时候,多了很多东西,基本上一个家庭里具备有的都尽有了。连那个5号也在。我好生闷气,只是不言表露,但怎么也掩饰不了我说话的态度。我们到了工地,我适当的时候就跟他谈了许久。就是劝他不要那么投入。毕竟做夫妻是不太理想的,因为你太了解她的适应环境,年龄差距也是。还有她生长在云贵高原的风俗,后几者摊开不说,就她的前科你在今后的生活中你能适应她吗,或者你能体谅她人生的经历?老实说我们是站在说话不腰痛的人,但我很理智也更懂男人所为。摊在那个男人身上都是很难过的炕。要不头脑发热,要不就不知道。我理解酒后会乱性,寂寞下会胡思乱想,但不理解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我另一个朋友也跟我说了,现在那个按摩师也没有什么心思上班了,上午11点来。下午很早就回去了,生意不是很好了,说我整的啥事情。我有苦难言。谁又想到这样的结果呢。。。笔直的树干上偏结出了枝条。我也整出了一个规律,男人最难过关的就是女人生活上无微至极的照顾。应该可以说推翻古语云。
在一起红酒当歌。飞驰在浙南高速上唱着——-朋友之歌。穿梭在这个魔力的滨海都市上,快节奏的奔波着,夜深了还围着一扎蓝图讨论争执。换上了工作服就站在了工地的制高点上。一起为这个喜欢的事业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而至今天,电话少了。都是通过另一个朋友了解对方的动态,关注对方的生活。。前天接到他打给我合伙人的电话,说5号再也不来上班了。。他好像醉了。真的醉倒在女人每天早上挤牙膏上了。在我心中始终坚信一点,如果他们能同时拥抱幸福。我祝福。如果她拥抱看似是财富的啊,我知道那样就不会太久。如果他看上她的温纯我想他错了,我的友谊会在她那里停留。但不久——却始终会回来。
爱情跟友谊其实一点关联都没有。真正的友情是攻不可破的,神圣的爱情也只能跟友情站在同一个天平上。我期待着,也画出了友谊的回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