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师还应该信守承诺,答应了学生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我们有这样的一个班规:不管是谁,迟到了就得在教室外面站10分钟。那天,我迟到了。为了给我的孩子们树立榜样,我拿着书在教室外站了10分钟。我的忠诚不仅没有让孩子们笑,而且让他们更加尊重我。
言教胜于身教,教师一定要言行一致,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对学生的耳濡目染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二、管理有方,宽严有度
在班级管理中,教师往往感到力不从心,觉得时间不够用,更有教师抱怨自己有好几份工作:保姆、侦探、教育家等,这种琐事往往导致工作倦怠。李镇西老师在《做最好的班主任》一书中就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老师要管理好班级,必须建立一个班级得力管理机构,真正负责的老师不是天天下班的老师,而是会培养学生自律、他律能力的老师。
因此,让我们把这些琐碎的事情慢慢交给学生干部,权利下放,和每个学生分享管理。这样的课堂,即使老师不是,我相信它也能自由有序地运作。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更是如此。
教师对于学生的各种缺点和过失应注意教育和引导,做到宽严有度,体罚学生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压抑学生个性发展,会加深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让家校关系变得更为紧张,更为严重的是造成学生性格的扭曲,为社会带来大危害。作为老师,遇上不听话的学生,确实很令人生气,年轻的我也曾又打又骂,不但自己爱生之心学生毫无感知,还差点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看看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必华的做法,其实就是默默滋润,不留任何教育痕迹。
师爱原来也是可以在惩罚学生中见分晓的。对照自己的做法,确实还太嫩。惩罚学生的确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要的惩罚可以规劝学生不良行为,但是惩罚不等于体罚,现在当我再遇上让人生气的学生时,我会等一等,深呼吸,让自己静一静,以免做出过激行为。
另外,我觉得还应该加强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让自己不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而火冒三丈,以更为宽容的态度去对待这帮心智发展不成熟的孩子。
三、自觉抵制有偿家教,无私奉献
近年来,社会反映比较多的有关于师德师风便是有偿家教,各级各类学校的有偿家教屡禁不止,与各个检查部门打起来“游击战”, 给社会上造成普遍不良影响。对此,基于形成有偿家教的各种原因,笔者提出一下建议:
一查。大力度地、运用家长等社会力量明察暗访,查找出每个学校都有哪些教师在开展有偿家教,做到心中有数。当然,不是每个带薪家教的老师都有道德和作风问题,所以我们也应该找出原因。
二签。签订自觉抵制有偿导师的责任书,将责任与每个教师和学校的考核挂钩,形成教师之间相互监督的局面。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带薪教师与教师考核挂钩。这样,老师们就不再不好意思花钱请家教了。
三转。刚才我提到,有偿家教分为好几种,有部分老师并不是师德师风有问题,而是师德师风相当好,家长自己不会教或者没空,恳求他帮助辅导孩子,作为老师不忍拒绝,收取一些孩子的生活费,那么对于这类老师,需要学校或者教育局去做他们的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弊端,主动转化观念,明白辅导作业应当在学校里完成,没必要天天将孩子接回家中。所以,我想是否可以将有偿家教转化为公办性质的,比如说下午四点到五点或者到六点,安排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集中起来留校写作业,留几个值周老师管理,时间到让家长来接,而学校或者教育局再给予这些老师一些经济上的补贴,这样既解决了不好拒绝学生的老师的难处,又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其他老师的有偿家教。
四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有偿导师管理,深化教师责任意识。
五控。控制有偿家教的传播途径。设立有偿导师匿名举报电话,发挥社会监管作用。
六提。设立师德师风示范,表彰有着优秀师德师风的老师,且这个投票还得由各个学校的家长和老师一起来参与,提高透明度和可信度,让那些真正有师德师风的老师得到“提携”,提高他们的地位。当然,我们也可以适当提高教师的工资和待遇,使他们不再被微利所吸引。
这本书还涉及许多问题。我相信这会为每一位在这条路上迷茫的老师带来光明。最后,我想说的是,老师的爱体现在小地方。随风潜入黑夜,默默滋润,是教育的本质。我希望我能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