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读后感
卡列宁的微笑,我们的幸福
读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后,凝视扉页上昆德拉的**时,我想到了,甚至可以说感受到了他那强健的生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他的语言富于哲理、对人物的心理活动分析细腻,在每一个需要选择的关键时刻,都会出现一句话“es muss sein”!是的,我们只有一次生命。即使我们有很多选择,我们也必须从种选择一个。这种无奈,就在于托马斯在中共多次提到的青苔盛!
甚至什么都不选,也是一种选择。面对这一切,人们只好双手一摊,肩膀一耸,说一声:“es muss sein”。
这让我联想起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你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中去,因为当你第二次走进这条河流时,它已经不是你第一次走进时的那条河流,原来的那条河流早就变化了。
一切事物都存在,都不存在,因为当它存在时,它就会改变,变成别的东西,也就是说,原来的东西不存在。当你回过头来选择另一个选择时,再也没有当初那一个选择了。
托马斯与特蕾莎的一世情缘是连续“六次偶然的结果”。美妙的偶然,仔细想想,伴随着强烈的主观需要的努力,是由暗示与默契制造出来的六次偶然,是一见钟情的怦然心动和透过每一个汗毛孔、每一个字符散发出来的好感和**,这些偶然消耗了二者相互吸引的顶级能量,偶然就这样成了必然。
看看托马斯对婚姻的体会吧:“他和特蕾莎之间的爱情无疑是美好的,但也很累人:总要瞒着什么,又是隐藏,又是假装,还得讲和,让她振作,给她安慰,翻来覆去地向她证明他爱她,还要忍受因为嫉妒、痛苦、作噩梦而产生的满腹怨艾,总之,他总感到自己有罪,得为自己开脱,请对方原谅”。
面对与特蕾莎的爱情和征服不同女性的欲望之间的矛盾,托马斯如“不解之词”中提到的那样“活在真实里”,他真的深爱着特蕾莎,为自己的不忠而羞愧,承受不了离开特蕾莎时所感受到的生命之轻;与此同时,他也没有违背自己的意愿,停止对异性的探索。背负着这一强烈的矛盾冲突,使他感受到生命之重,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我想托马斯的一生可能是昆德拉渴望却又无法完全实现的理想形象:
经历过战争与和平,娶到了忠贞不
二、连睡着的时候都紧紧握住他的手的妻子,做过高尚和平凡的工作,拥有过数不清的艳遇。这样的一生,不知道有哪位男性不向往吗?
我最喜欢本书的第七部“卡列宁的微笑”,其中有这样一段:“卡列宁如果不是一条狗,而是一个人的话,它肯定早就对特蕾莎这么说了:“听我说,我不乐意一年到头嘴里叼着一个羊角面包。
你就不能给我弄点新鲜的东西吃吗?”这句话蕴含着对人类的谴责。人类的时间不是在一个圆圈里旋转,而是在一条直线上前进。
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不可能幸福的缘故,因为“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记得上第一堂心理学课的时候,导师让大家说说:“幸福是什么?
”我们说了很多心中的幸福:拥有巨额财富、拥有健康、拥有幸福的家庭、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当时,我想到了幸福也包括拥有之后的给予和奉献,曾经把自己感动了一下,此刻,真正让我感动的是昆德拉笔下的卡列宁,它的幸福竟然是对重复的渴望,多么终极的幸福啊,我们常说的“要是能再重新活一次,我会怎样怎样”这类的话,也是对人生重复的渴望吧?
永恒的轮回,生命,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当我们到达生命的终点,让我们回到另一个生命的起点。多么奢侈的幸福啊。如果真的可以,请让我在整个生命范畴中轮回,而不要像本书开头描述的那样:“尼采曾用它让不少哲学家陷入窘境:
想想吧,有朝一日,一切都将以我们经历过的方式再现,而且这种反复还将无限重复下去”,我祈祷再下辈子是一头牦牛,生活在**——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要用牦牛的视野望向碧雪蓝天、望向布达拉宫、望向青青的草原、望向生活在周围的所有生命,渴了饮雪水,饿了吃绿草,不用考虑金钱,不用考虑社会认同,不用考虑计划生育地、毫无顾虑地生一群小牦牛,与他们一起嬉戏打滚、追逐奔跑;我祈祷,卡列宁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