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观后感
读冰心散文集有感
冰心是少年儿童文学作家,今年在学校鼓励老师阅读的活动中,我借阅了一本她写的书——《冰心散文集》,读后感慨颇深。这本书是由散文、诗歌、**等堆积在一块儿构成的,分四个部门:一是旧事、二是寄小读者、三是有关女人、四是冰心自转。
因为每篇文章的篇幅不是很长,所以我喜欢阅读。渐渐地,我发现冰心奶奶写的书都有一个独特的共同点——爱。她爱蓝天沧海,爱河流山水,爱花草树木……但他最爱的还是我们祖国的花朵。
因为在她眼里,除了宇宙,孩子是最好的。在她的文章中,她颂扬了亲情、童心和自然。她的世界里到处都是爱。
冰心一生的一言一行,千言万语,说明了她对祖国、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人类未来充满信心。她热爱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历史上积累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她热爱生活,热爱美丽的事物,热爱玫瑰的美丽和优雅。
她的天真、善良、坚毅、勇敢和正直使她在国内外读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国人民为冰心这样的文学大师感到骄傲。
冰心散文的语言“清丽”、“典雅”。她善于精炼口语,使之成为一种文学语言。她能吸收和融汇古典文学中的辞汇,并将其注入现代语言。远在“五四”初期,冰心就以语体白话文从事创作。
然而,并非文白相加,而是经过精心提炼、加工,使之相互融合,浑然一体。形成独特的语言艺术:既凝练明快清新婉丽,或色彩鲜明,或素缟淡雅,都带有浓重的抒情性,给人以如诗似画的美感。
其错落有致的长短相间的句式、排比、对句等的适当穿插,更增强了语言的**性。
冰心的爱,是博大的,深沉的,犹如她热爱的大海。冰心出生于福州一个具有爱国,维新思想的海军军官家庭,4岁时迁往山东烟台,此后很长时间便生活在烟台的大海边。或许正是大海的广阔胸襟,孕育了她“海化”的性格和博大的爱心。
她爱玫瑰,不但喜爱玫瑰的色、香、味,更喜爱它花枝上的尖硬的刺。爱一切美好的事物,热爱生活。冰心深爱着她的故乡。
无论烟台八年,还是定居北京,无论是在美国留学,还是在日本生活,家乡的影子都跟着她。从她的作品中处处可以找寻,如《我的故乡》《故乡的风采》等一篇篇文字,更是倾注了她对故乡的深深爱恋。冰心在漂洋过海,留学国外后,并没有像一些留洋学子一身洋装,一股洋味,她还是一个中国小老太太的样子。
爱家乡是爱祖国、爱人民的起点。冰心这样认为。正是从爱的开始,她用爱的力量爱着这个世界。
“世界是和平的,人类是自由的,只有爱,只有互助,才能达到永久的安乐与和平”。因而,冰心到哪儿都有她的朋友,她的朋友不分年龄,不分国籍。
冰心的爱更多地倾注于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身上。从“五四”运动时期步入文坛,在近一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伴随世纪的风云变幻,她一直坚持写作近八十载,为世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学遗产。她为孩子们写作了70多年,她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小身体包含伟大的灵魂。
冰心把孩子视为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她辛勤浇灌,培植祖国的花朵。她把自己的稿费,捐给了孩子,捐给了希望工程,可以说,冰心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孩子,许多人一提起冰心,便想起孩提时代受到她的教育、熏陶和艺术感染,便有一种纯洁一种温情。
在我提笔打算写冰心时,问一个朋友,听到“冰心”,你想起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再寄小读者》《小桔灯》,一个慈祥富有爱心的人。
”我第一次见到冰心这个名字时,我就觉得她很美,看到**,我更相信她是美的。后来读《笑》《繁星》《小桔灯》等文章,我丝毫不怀疑了。一篇纯文本,清新朴素,通俗易懂,写给小读者,全是给孩子的。
读冰心的文章时,听到家里的老人谈论过去和现在,真是太亲切了。冰心像是孩提时代的一个“伙伴”,就像那盏“小桔灯”,保留了童年一段抹不去的回忆。
冰心去世之后,表示哀悼的,既有文学界的老前辈,也有充满童心的小读者,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朋友,此时,灵堂外排着长长的队伍前来向冰心作最后送别的,他们中有的是专程从外地赶来送别冰心的,前来送别的多达数千人。向冰心送别的每一个人手里拿着一枝红玫瑰,向冰心老人三鞠躬,然后轻轻地将红玫瑰搁在冰心老人的身边,渐渐地冰心在一片红玫瑰的海洋中升腾、升华。
宇宙是一个大生命。河水流入大海,树叶落下。我们是宇宙的呼吸。我们是大生命的一员。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熟发芽,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与痛苦总是相辅相成的,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因为快乐、兴奋,痛苦又何尝不是美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