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公历今日是老爹去世一周年祭日。虽然我们农村习惯于阴历祭奠,那么还有近二十天的时间。但是在我心里依然觉得这是一个应该而且必须的祭奠时间。去年的今日因为卧床14个月的老爹在受尽自身苦痛折磨后人事不省,万般无奈只好送回老家,原打算让父亲最为疼爱的长子--我的兄长伺候一些日子。结果从开始打算到回家的两个礼拜都没有做通兄长的工作。送父回家的时候我心里异常难过,我真怕奄奄一息的老爹被这无情的儿子给耽搁了,谁想回家当晚老爹就在我看着的时候停止了呼吸。老爹临终没有遗言,甚至没有和我说一言半语。但是老爹在卧床最后一周的日子确实说了很多看似胡言乱语的人生感言。清楚地记得临终倒数第三天的夜晚,老爹哭得泪流满面,说对不起祖母云云,还有向我道歉的话语。当初以为是老人对我天长日久的伺候不满意,谁料离开我的时候我才明白那真是老爹的最后遗言。
老爹出生于公元1929年8月20日(己巳年七月十六),老爹是祖父的独生子,老爹没有兄弟姐妹,老爹十九岁祖父去世,老爹跟母亲结婚成家一共生了10个子女,活下来的有6个,其中最小的弟弟送给了别人,因为弟弟的出生母亲大出血,当时农村没有来得及救护就离开人世。母亲去世时老爹人到中年才44岁,老爹鳏居36年,80岁与世长辞。听说老爹当初因为没有生出儿子和母亲弄得很不愉快,加上祖母是传统的农村小脚女人,因为香火问题也对母亲不好,为此母亲曾经上吊自杀,好在被隔壁的五爷救起。后来就相继有了兄长和我的出生。
从我记事起,老爹的脾气一直很好,我没有看见过老爹有别人说的那么“凶残”。那时的人民公社吃大锅饭,家里生活一直拮据。老爹属于本份老实的不能再老实的农民,在挣工分吃饭的日子里,我们生活的很是艰辛,尤其在母亲去世后就更加艰难了,大姐出嫁的早,二姐因为生活紧张也为换二斗小麦就在很小时候定亲给别人,母亲去世后两年也就出嫁了。家中4个人,我当时不满10岁,兄长大我两岁,妹子小我两岁与父亲相依为命。44岁丧妻,老爹一直没有续弦再找个后母,一则是家境不好,主要的还事老爹担心后母会对我们兄弟不好。老爹一生善良,不仅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倍至,而且是修桥补路做好事不求回报。我们家以前住在一个半山的地方,西边有条很陡的山路通到上边的大路上,那条路我们平时只是走人,拉庄家的架子车我们走的是东边的另一条大路,可是每次大雨过后这条小路的路面都会被水冲刷出水沟来,而老爹每次都要去平整那条路面,他说即使别人不走,我们也经常要走的,路不修天长日久会损坏的。几十年都是如此,有时我们都不理解。老爹从不和人摩擦争吵,有时被人欺负的我们都看不下去,但是老爹却说吃亏是福,我们娃娃不懂。当时我都在心底恨老爹的“无能”。
我上高中时要从门前山下的沟里翻越,每次老爹都在沟这面看着我从我们这边下去走到对面上上直到看不见了,他才回家去。一次周末回家晚,我没敢回家就在沟对面的一个同学家里住下了,但是半夜了他找到同学家里,随后我跟着父亲连夜回家了。高中我上了3年多包括复读,老爹周三都要从门前那沟翻越再走5里多地来回10几里给我送馍。风雨无阻,四季不断。一次我得病老爹把我从沟底下背回家中,那年我已经15岁了,背上一个15岁儿子爬山,身体孱弱的老爹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啊!生产大队搞农田基本建设会战,我们自己没有干粮,家里吃的都是杂粮,可是老爹把生产队中午给他们干活的人吃的白面饼子舍不得吃带回家让我弟兄和妹妹解馋,他自己就喝大锅饭里的玉米粥。
后来我上大学了,老爹的脸上才看见难见的笑容,我参加工作了老爹很高兴,但是他不原意给我增加负担,尽管那时兄长成家后两个人对他不好,但是他还不愿意离开老家,直到把两个侄儿女给带到能跑。我女儿出生后,老爹才同意和我共同生活,但是每逢夏收秋种他都要回老家帮兄长的忙去,直到后来实在动不了依然念念不忘兄长和他的孙子。在我这15年里,直到卧床不起的前年没有回来家贡献余力,其实时候都是不遗余力地来回奔波着,老爹卧床的日子,兄长两口子非常无情,老爹也没说过什么不满,虽然唉声叹气,但是也还是要我多帮兄长......
往事逝去,老爹已经长眠地下一年了,再回首这些生活的片断,点点滴滴都觉得珍贵。回想起老爹对我无私无欲的爱,就让我对老爹的思念更加的剧烈,今日老爹周年祭日,我想念我的老爹。老爹,儿子爱你,虽然农村人不习惯说“我爱你”之类的话,但是内心深处我是非常爱你老人家的。
黄泉下的父亲安息吧!
假如有来世,我依然做你的儿子!